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跟着姐们儿的回国旅游照片一起游国内名胜

(2023-09-29 08:28:55) 下一个

最近我有个广场舞姐姐回国。她出行旅游了井冈山,宁波普陀岛,张家界等地,发回了许多当地风光照片。这些照片勾起了我对这些风景名胜的若干回忆和联想,以及哪个疑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她去的几个地方,只有宁波普陀岛我是去过的。我看着曾见过的银色沙滩和巍峨的大菩萨塑像照片,不禁回想起近三十年前去普陀岛的样貌。物是人非。什么是普陀山不变的东西?什么是仙界凡尘?普陀山作为南海观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已经存续了近千年。千年佛教弟子的虔诚和佛教俗家弟子的亘古敬拜,使得普陀山一直香火很盛,其实我在那里旅游时,看到僧侣尼姑很多,有很年轻漂亮的女子也出家成尼,让人不得不说信仰能给人很大的安宁。三十年对一个人很长,而对于佛教道场及信仰的延续来说又很短。我意思是三十年前我看普陀山与今日我看普陀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什么是恒久绵长能存续下去的东西呢?我会想。

那姐姐去井冈山旅游时,拍摄了吃大餐的视频。那是一桌子湘菜,很丰盛也很有料。我不好意思问她是朋友请的,还是高级团餐。我是四年前回国时到成都乐山等地游览时,跟孩子一起在乐山当地参加了两日游的团,也吃了若干顿团餐,内中滋味相当复杂。那次我们是在成都的旅店里订的乐山峨眉山游两日。出行就有点费劲儿:先是大清早在楼下风中等车,原来等到的是出租车接我们到大巴集合站集结。一行人上了大巴,路上有添加项目的沉香木展览馆啥的。我们没兴趣看,于是就在展馆外大巴附近等候其他参观的人回车。我跟同车也等候的两个新疆塔里木油田的青年女职工一起聊天,也挺有意思。我记得乐山旅游还好。到了峨眉山,是由一个当地中年导游带领的。他很尽心地带我们去他亲戚家开的茶叶店及中草药馆消费。当我表示没兴趣在其门外溜达时,他一通儿“好脸色”伺候。我心说,我们经过见过,还怕你。

当然很有趣是团餐部分。大约吃过三个团餐。基本是清一色的素菜:如炒土豆丝,炒豆腐之类,十人十个菜,大馒头和米饭管饱。我桌上有个江苏还是浙江某市的小官员,携家人也一起吃,他还能调侃着说笑话,到山野里来就是这山野菜味道。在峨眉山住宿时,也是民宅改建的小旅馆,但叫“大酒店”。那晚我们若是愿意出钱两百元一位去看饭后的川剧表演“变脸”的话,晚饭也可不吃简单团餐,可升级成火锅。可惜我们旅途较累,洗洗就歇了。小官员那家去看了“变脸”,说是还不错。

我意思是若比较在中国美国自助游和参团,总体上美国参团这边质量较为有保证。自助游在中国更不方便些,在美国也是越是在大城市自助游越方便。但你说,想当“徐霞客”,又不能吃苦受累,那是在哪里也行不通的。旅行的意义,大约其一也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而后能得。“哈哈。

那姐姐上传的游仙界张家界的图片视频,也引起我的遐想。我头一个工作单位时的师姐,她长我两岁。她结婚度蜜月是旅游张家界。令我心向往之。后来我观看电影《阿凡达》的某个拍摄场景,据说就是张家界。后来游佛州迪士尼乐园,也有《阿凡达》园林,对我触动不多。现看见那姐姐走在张家界的仙人雾气中,走在绵长又有些吓人的观光玻璃桥上。我也是感慨也是反应过来,原来这景点建玻璃桥在险要地势观景处的做法,也是从美国大峡谷这边借鉴的。各地都有不可复制的美景资源,但观景的手段是可借鉴通用的。

景色可以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保存很多年,那观景的人都会变老都会逝去(人一生按八十年享寿算)。基本每个人的人生理想之一都是要走遍全世界。而基本上能实践这想法的人,基本都是在退休后十年之间实现的。那不实现这目标的人,就白活了?若走过千山万水,又无感收获不多,是不也白费了这周游世界的机会?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这就是我跟着姐们儿回国旅行照片所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旅游的意义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增长见识;对老人来说就是增补活力,圆梦补缺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