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读报纸(Daily)上两篇关于华人的报道而想到的

(2023-09-21 09:57:05) 下一个

近日,我得空读了些报纸。其中(Daily)上两篇关于华人事情的报纸引起了我的关注,由此我想起跟这两个行业相关的一些熟人和事情,也对比了一下文城主流声音和这些华人们声音的不同。略有感慨汇总如下。

一篇报道是关于一桩谋杀官司审理。简言之,是一搞装修的55岁中国老板关某,不满一个35岁古某(古跟随他做装修几年,能干颇受器重,一直做项目经理。后因不满关某拖欠工资等,古拉了几个同事出去成立新公司,并承揽了某些关某的原客户的新项目 ).关某气愤异常,指示他侄子(某不成事儿的关某雇员),花十五万美元,找华人黑社会的人,枪杀了古某.刚开庭审理不久,英文报道了里写满了关某的愤慨言辞。(我读中文报纸,它侧面写了古某旧雇员的言辞。简言,关某拖欠工资太多,且出尔反尔。其中也牵扯某美国人,他是给关提供项目的人,他曾建议古某单干,由他给古项目).一句话,这是中国建筑装修公司若干不规范导致的内讧和仇杀悲剧。在英文报纸上出现,是因为事儿闹大了。我看着这报道心有戚戚,因为我确实认识这行当里的人。

一个是个东北小伙儿,三十几岁,跟我们分租过公寓房间,一起住一年多。他是做装修公司质检类工作的。他十六岁岁父亲到美,一人独自在纽约,读到高中毕业,想想读州立大学性价比不高,就返身去美国海军里做物料及后勤保障员。学习了一些设备操作知识,退伍后就开始从事装修的质检工作。据他说,在美国人公司里就是一干活儿的长工 在中国人公司里,还有可能有些升迁机会。我过去经常听到傍晚他回家上楼梯声音很大。有回在屋外见他回来,满头满身的尘土,脚上是黄色大工地靴。他应该还在干那一行,他把家安在国内,有时会在微信视频上耐心教小孩子唐诗啥的。谋杀官司里去世的古某就让我想起他的形象。

另一个相关人,是我邻居大姐的女儿,三十出头,她是干装修设计的,手上也有若干固定熟练工。她一般是从美国公司接项目,她自己设计,自找工人完成项目。但据她妈妈说,挣钱不多。她只能拿到项目款的50%,大部利润都是有各种资质在纽约地界有资源的美国公司拿走,她没有脾气。这姐姐是爽利人。她觉得在纽约永远买不起房子。就跟他先生(一起工作的)做决定搬去亚特兰大市,说那里二十几万美元就买个房子。一家子,她父母加小两口就移居亚特兰大了。结果没半年,我又听见说邻居大姐家搬回纽约。原来他们去亚特兰大几个月,装修好自住房,开始找项目找工,结果什么项目人脉资源也找不到。小两口一商量,直接开车带全家又回纽约,继续她二手装修的工作。

我意思是在纽约中国公司搞装修,拿不到美国人的项目,只能从美国装修公司手里分包项目。挣钱辛苦,但还有生存空间。故华人装修公司内及公司之间也有很大竞争。不正当竞争方式及不规范运作,到了某种程度就会鱼死网破,造成恶性事件,这是我们华裔社群不愿看到的情况。但由这冰山一角,我也窥见其生存不易。我估计做装修的华裔也希望像文城诸文友一样,有高学位,在美国人公司享受健全规范的公司制度。但这是愿望啊。没学历没语言,也愿意苦干巧干的移民华裔们也得有片天地啊。我从报道中窥见了他们的挣扎,他们的努力。。。

第二个报道是关于亚特兰大还是哪里一个中国人经营的日餐店里,某刚被辞退的35岁员工,心怀不满,枪杀了跟他同住在一栋民宅内的工友和后厨厨师长,造成四人死伤的悲剧。我是吃过也观察过纽约很多中国餐馆,特别是长岛各镇的外卖中餐馆。一般都是门脸不大,内装修简陋,饭食便宜,营业时间很长。一般是早十点到晚八点或十点。一周六天。打那份工的人体力要很好 。Man.这饭馆应该实施危机处理啊。但员工彼此吃住一起挨得那么近,怎么能断离得爽利迅速。随后悲剧发生。。。

我有较深印象的是长岛某镇一家叫“刘园”的中餐外卖馆。我四年前家人生病住院时,医院就在那家小饭馆边上。它周围居民基本没有华人。因为我要持续两个多月探视病人,经常驱车到医院时附近没啥可带可买的,就老在那饭馆里买外卖。它的老板娘是位爱说话有些活泼的三十岁左右的华人女士,很麻利,对我挺Nice。一晃四年多过去了,家人又不期然住进那家医院月余,我又开始探视人前买东西的程序。那附近我熟悉的只这一家,凭着依稀印象又去买外卖。它的店堂已很旧了,有点需要装修了。但疫情之故,饭馆能撑下来不换东家就不错了,何来财力装修。我见到在后厨忙碌的女老板,也见到她的孩子在饭桌边写作业玩耍。她后厨似加了两个人,据说她们是表姐妹合伙儿开店的。小饭馆周围是两家面积大四倍且高尚大气的意大利餐馆。但实话说,我也没意愿消费意餐,我家人胃里馋的还是中餐或中餐点心,虽然味道一般,也还是中餐啊。在这非华人区,这小饭馆就像温暖中国人中国胃的一小束光。这比喻文艺了。不文艺是什么呢?

就是如外州日餐馆发生的内部枪杀事件。我能想象打那餐馆工的中国人,劳动强度较大劳动时间较长,因工作地在深入的美国人区,员工都挤住在一个民宅的各小房间里,房子的公共空间应该是到处住满人的。他们工作重复,工余生活基本没有。作为人的精神文化交流根本谈不上。也没有精神文化生活。这样的工作与生活,可能也会致人抑郁 。故有那持枪工友,出事之前在后厨与人吵架的视频,应是与后厨老大吵架视频,那后来的枪手当时一脸愤怒。o Man.这饭馆应该实施危机处理啊。但员工彼此吃住一起挨得那么近,怎么能断离得爽利迅速。随后悲剧发生。。。

我意思是报纸上的报道,揭示了外州中餐馆的潜伏危机,也是暴露了这一群国人的各种不得已。

这与文城中大部分华裔的生活状态很是不同。他们是没有笔没有时间来写作来表达他们的生活的。但他们可能是在美华裔更大宗的一群。中国十三亿人口,在美华裔能在人口统计数字上的是五百四十万。没身份的国人不知有多少。这毛算800万的国人,其中有较大比例的人,做着装修,餐馆业,甚至美容指甲业。他们真的是默默的劳动者,给本地美国人提供较经济的服务的默默的老黄牛们。人们在辛苦工作,努力奋斗啊。他们的声音呢?对他们的关注呢?难道真的只能是有族裔内纷争产生时,有各种不平血案发生时,他们才存在于老美的报纸上,尚不出现在

中文网站上,自己族裔人的视野里。我们自己族裔的人对自己族裔内的弱势群体又有到多少关注呢?还是像三年前,纽约非裔暴乱时,有些华裔同胞发言说的“他早就有先见之明,早早买房就在纯白人区域,他的小区安保健全,杂乱的人根本进不了。”

杂乱的思绪,稍微说这么多。因为我意识到,我们华裔内部,其实也是分阶层的。高阶的不大关心低阶的。故而,文城的言论风波及关停某人博客的做法,其实是因某种深些层次的不同造成的。

仅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就不缺阳春白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