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聊“天堂旅馆”

(2022-07-21 07:23:26) 下一个

我昨日在文城里看到一位女城友写了篇《天堂旅馆》,是叙述她很不容易地在她向往的一家欧洲旅店租住了一个周末,文中详述古老旅店地内装修风格和贴心服务。我也有类似情愫。

记得挺久以前,我在宁波普陀岛旅游,下船时因路况不熟,走了挺长一路都是村子民宿,找不到正式的旅店。终于在天黑透时,我们投宿到一家叫“息来小庄”的酒店。酒店似依缓坡而建,除了Lobby在前面一平层,客房似散部在后面,中间由游廊连接。我们由服务员带领,拾阶而上,就仿佛《西厢记》里张生夜会崔莺莺时,由红娘提着灯笼引着,去隐在后院的绣楼时的情景,那游廊和着假山,灌木园景,黑黑的看不清楚,相当唯美的一幕,应当是按园林景观细致规划的景区酒店。。。多少年后,我还百度过那家酒店,它还在,装修布置老化,已然落寞了。。。我应和文友的兴致分析,自己念念不忘那酒店,是觉得那时那时那景那情,那建筑景观的美好给人超越时空的印象,故而久久留在心间。。。

类似的经历是,我去年看过一个日本电视系列片,叫“名筑里的午餐”。故事线是由一位优雅的年轻女士,屡次受邀于一位年长些的自由摄影师,去参观日本东京周围的名建筑,并在其内安排简餐的情景。片子画面优美,知识丰富,关键是强调老建筑的历史和美感,观赏的重点等。。。我很欣喜能发现这样的片子,寓观赏性和知识性于一体,让人赏心悦目(不光建筑美,女主的样貌衣着应对都很优雅得体,所食饭食也美好悦目)。。。在纽约,看的Documentary类的片子多了,慢慢领会出欧洲日本等国,拍的风光片挺有内容,情景境相融,有不同维度上审美,挺有意思。。。我意思是在国内受教育时,常有曰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小布尔乔亚的审美等字眼儿灌注耳中,让我不自觉对奢靡的东西有种警惕。但在美国等处参观名筑时,细细审视之下,精美的建筑物、器皿等,其实是人类艺术设计工艺之美,在富裕阶层以房舍物品的形式得以收集和保存。。。这些是没接触过前,我难以想象的。。。(回头我简述一下近日得到的二手的旅法信息,做一简述)

我想强调的是,建筑之美、名筑之名常令人惊叹赞美,进而产生一种想居于其中的梦幻感。若它是家有历史有设计的古老旅店,那像文友那般的情愫就挺正常了。。。比如说我在西安临潼九龙汤内游玩时,曾想住住蒋总统当年在西安事变时在临潼住过的小院(因那小院静雅,院外

墙上有舒展自如地砖雕荷叶,很唯美)。。。我也曾在武汉出差时住惠宾苑(也可能是东湖宾馆),据说是毛先生住过的宾馆,当时顿觉住宿体验增值了,再加上在东湖边某饭店吃过一餐后,凭栏观赏东湖胜景的时刻,都挺难忘的。。。

拿我朋友近日游法国发来的照片为例:首先,法国的旅店比较优雅,有格调(跟美国这边建筑大多只强调功用性不同,旅馆也是大多标准化);二是那里的乡野小镇,有历史有特点;三是,宾馆端出的饭食,有种美的呈现的味道(若说纽约法拉盛中餐馆呈现的是市井味儿的话一星,他们的餐饮呈现的是典雅味儿,为吃更为环境为心境,是四星五星,这中间呈现出的追求不同非常迥异)

总之,每人心中的天堂旅馆各有不同,但似乎以米其林什么的为指导总不会错。若我抛掉享受和极简主义的调调,只单纯谈论美、质量、关注居者食者的全方位感官,真的是有大家都喜欢的天堂旅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谢谢山花。
: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建筑是用石头写成书——雨果!问好游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