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茂陵啊!茂陵

(2022-02-06 11:41:08) 下一个

茂陵啊!茂陵!

国内2007年曾经拍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关中义事》,是反映秦家几代守墓人忠于祖上的诺言和职守,甚至冒着付出生命的风险守护乾陵的故事,高潮是他家及时阻止了民国时军阀爆破盗掘乾陵的事儿(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电视剧的结尾,护陵人失去了生命,但乾陵保住了。女主披麻戴孝,跪在乾陵的脚下,悲怆的哭号,乾陵啊乾陵。。。

我也曾在梦中一遍遍的闪回和呼唤:茂陵啊!茂陵!和我那茂陵脚下的小村庄,有我童年许多美好记忆的地方。。。

今儿说说我最熟悉的茂陵。它坐落在陕西省兴平县。我外祖母家(陕西话叫婆儿,拼音是po er,仄声)在离茂陵不远的小村子里,叫“豆马村”或是“豆马村公社”。一般从西安做绿皮火车坐到老的茂陵火车站(早已停止使用),再步行走乡路到豆马村。我五岁以后基本每月一次从西安回兴平豆马村外婆家,每次都要经过茂陵大墓。

 

那段路距离约有三五里地,对小小的我来说,还很费腿儿走呢。。。有些时候,我经常是在已长大的表哥们的脖子上驾着或背在身后在往火车站走(从火车站来时没这待遇,到姥姥家碰到表哥们才会被背着不走路)。我们一边走,我一边凝视茂陵,一边问着傻问题。例如,“哥哥,这茂陵里埋的是谁?”“它里面有啥啊?”“啥时候挖出文物宝贝啊?”

这幼时一直在暮色里凝望的巍巍的茂陵剪影,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在姥姥家的村子里,我见识过有村郭萦绕的村子(护村子的半人高的矮墙),我见过村子队里公有的老牛舍(牛舍很脏,味道很大,牛站在一尺厚的泥泞里),见过夏日村民让骡子拖着石碌碌碾麦子,也见过村民们用像猪八戒的铁钉耙那样的竹耙子疏松晾在場院里的麦粒。

我们一到姥姥家,某个表姐就雀跃着端着一盆面粉到村子压面处换绿面(菠菜面)给小客人吃...姥姥姥爷年纪很大了,总坐在堂屋的炕上。我问过祖父母好。我的姥姥,那慈善干净的解放脚老太太,总是会从炕柜里拿出个鸡蛋,吩咐“给红娃煎个鸡蛋吃!”或者是谁孝敬她舍不得吃的点心给我那一块儿。。。那铁勺煎鸡蛋,我过去总认为是直接将鸡蛋打在大铁勺里。后来我长大自己做饭,发现煎鸡蛋不放油不行,问了别人才知道,铁勺里是滴一点儿油的,否则会粘底。。。那铁勺被深入到烧柴火,玉米杆的炉膛了里,一会儿就好了。我拿着勺或者小碗吃煎鸡蛋(有机的土鸡蛋),可香了!

我姥爷姥姥是教徒来的,解放前就是。那时有西方传教士来兴平传教,建了很大的教堂,我爷爷就给教堂赶马车,另一堂爷爷给教堂做西餐。奶奶是忠诚热情的信徒,经常用自己家里做教会活动的处所。因教堂的影响,我几个姨妈舅舅都读过书(教堂附设的小学堂),一位姨妈小学毕业后就在那里再教孩子、解放后参加工作就做教师,一直做到中学校长)...故而姥姥姥爷家在村里比较受尊重,因为一家子都读书在西安工作。。。

我在那里吃过表姐们给我留在木头院门后的甜玉米杆儿,跟村里孩子采过村路边的野葡萄,吃过后院花椒树树叶做的花椒味儿的烙的饼。夏日我跟姐姐们爬上院墙,去摘长在內院,高过平房房顶的大桑树,馋它的桑椹和碧绿的桑叶(那是幼时的我在西安家里养的蚕宝宝的美食。每次回乡拿一回桑叶,都要用湿毛巾包好,存到尽量多天。没桑叶吃,蚕宝宝就得吃青菜叶或榆树叶,身体变绿了,很丑)。我婆我爷先后曾帮着抚养过十几个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我在一岁十个月到两岁半间,也离开父母跟外婆外爷在那里生活了半年多。据我母亲说,当她接回我时,我穿的是新的大红棉袄罩衫和和裤子,脸上黑红皲裂,布衫口袋里塞满了红枣和核桃,满满地装着爷奶的爱。。。

我七岁上,姥爷姥姥相隔三个月相继去世(我就那次见过极传统的土葬葬礼,披麻戴孝,各式花式哭丧,全村办三天葬礼)。。。

后来,豆马村就去得极少了。直到十年前的某年春节,我年初二一个人坐上了去兴平县的郊县小巴(往郊县去的小巴真像朱明瑛唱的(. 回娘家)里,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大娃娃)小巴里同行的人们大都带着送礼的包包裹裹,有鸡有兔,闹腾的不行,也欢快的不行。到了车站,我又做了个电驴子坐到茂陵博物馆。

茂陵博物馆

建于1972年,是汉武帝的墓(据说武帝动用了当朝税赋的三分之一,用于修造陵寝,所用工匠不计其数),左侧卫青墓,右侧是给骠骑大将军霍去病建的墓。霍墓形制像霍将军征战一生的祁连山脉的形状。其墓前有一座马踏匈奴的大型汉代雕塑,其浮雕手法简练粗旷,艺术感染力很强。

茂陵博物馆室内展室里依时间顺序,讲述汉武帝时代及卫霍两将军的战场事迹。其实跟匈奴的战争打了十几年呢,打打停停,又打又和,后来才以“和亲”为政策安抚边疆。武帝时打得多。其展室内也以真人大小蜡像人物展示,依次展示汉武帝宠幸的几次妃子,如卫子夫(卫青姐姐),如钩月夫人等。我细看她们的经历,唏嘘女子们的命运都不好。得宠幸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失宠打入冷宫后惨的不得了。。。而女子入了宫,为了得宠一个个拼了全力,具体故事在电视剧(汉武帝)里讲的详细(我那时刚刚看过那剧)。当然汉武帝的塑像和霍去病几次在祁连山附近击溃胡人侵犯的丰功伟绩也有图片文字地图详细介绍。。。我印象较深的是:一匹仿真的汗血宝马。久听其名终于见到。它其实是一种特别变种的马,全身白色,剧烈跑动时脖子处血管显现变红色,很难繁殖,故而珍贵。“金戈铁马入梦来”出自 陆游诗作《十一月四十风雨大作》,就是描述诗人想象的戍边情形。

我很喜欢博物馆进门处的一处浮桥,跃然水上,其外型是环狀的,在寒冷的冬日,别有一种浪漫在。。。

我随后还坐着电驴子到村里家里的老院子去看(那电驴子骑手驾着车,从没有路的斜坡从田地田埂上斜插进村头,把我颠簸得差点没吐出来,车子开的真野)问了村头老人家,姓X家走么走。我顺着他手指方向找到老宅院。当然门户紧闭没人了。表哥表姐没们都已到西安生活工作多年。老院门扉紧闭(院内,我舅舅几年前修造了水泥平层的一栋房子),落满灰尘蜘蛛网。我又问村头老人家,张嘴问他们知道表哥表姐不?忽然发现我除了他们的小名,大名竟想不起来了。。。故乡是他乡了。。。听闻我五卫表哥退休后,每隔几个月都自己骑摩托车从西安过来,立在老院前一两个小时,静静地抽闲。。。然后再回城去了。。。我理解他那种感情,幼时在这里成长过,人一立在老院前,爷奶的音容笑貌扑面而来,记忆的洪水一泻而下。。。

曾读诗人艾青(大堰河,我的保姆)里“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后,

在你拍去了围裙上的炭灰之后,

在你尝到饭已煮熟了之后,

在你把乌黑的酱碗放到乌黑的桌子上之后,

在你补好了儿子们的为山腰的荆棘扯破的衣服之后,

在你把小儿被柴刀砍伤了的手包好之后,

在你把夫儿们的衬衣上的虱子一颗颗地掐死之后,

在你拿起了今天的第一颗鸡蛋之后,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我和表哥表姐们在爷奶家感受到的,也是如此般的慈和爱。。。

 

后来跟表姐们电话聊这经历,她们惊呼那天她们真在离老家不远的舅舅家(妗子(舅妈)哥哥家),邀我第二年年初二跟她们一起乡下省亲。

第二年年初二,我果然又来到茂陵附近的另一村子拜访拿那舅舅。那舅舅年轻时参过军,比村里人也算见多识广。他家里院里有许多铁质鸡笼,原是原先家里养鸡,鸡瘟伤鸡,另外成本也拼不过大型养鸡场,放弃不养鸡了。他家专门叫了年轻后生亲戚给我们做了顿农家饭。天冷人情热,感觉很好!村里还有年轻人打秋千,是个一丈五高的大秋千,后生们身姿矫健的荡秋千样子,为平日冷清的乡村带去了年的热闹和红火。。。

表姐们约我再去茂陵博物馆,说那里有亲戚在做管理,不用付钱的。。 。

年近了,年远了。故乡近了,故乡远了。而茂陵那巍峨的黛色的剪影,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和着我在外婆家的点点滴滴。。。像那句抢天抢地的“茂陵啊茂陵“在我心里经久传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嗨,咱们也是半个老乡,都是西北人:)这描写的陕西生活估计和我父母的家乡甘肃差不多。我在临潼住过一个月,尽听表哥表姐聊陕西的事,听过秦始皇陵,就是一个大高堆儿,没人敢开墓,估计盗墓的也不少……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汉武帝之所以埋在那里是因为他母亲王娡出生在那里,看来你和汉武帝都是那里的外甥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100X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地真切,勾起了乡情!谢谢乡党!
我是乾县人,多年前在兴平工作过。因为工作的关系,前几年还几乎每年都要去茂陵南面的西吴镇呢。
虎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