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出差住过的旅馆

(2022-01-31 21:16:15) 下一个

                                                              

出差住过的旅馆

 

在城中我见到某笔友写她在国内外企工作时出差酒店遇到的尴尬事儿及头一次公事醉酒的尴尬事儿,

我直觉是同龄人,我也有类似经历,小述如下(不知是年龄大了还是怎么,这些陈芝麻烂谷子都泛起来忆起来了,城友就好赖听我絮叨絮叨吧):

她讲的夜遇联防队员的事儿,我也遇到一回(当时的时代特色吧)

那是我九几年我旅行结婚去上海那回。我们刚到上海没做攻略找旅馆困难,就在人民广场附近找了个普通招待所的一个标间。入住时没要太多证件,到所住楼层没见服务员,我们就自行让人开门住进房间了。结果半夜,很大很重的敲门声(我家属去开门,我犯懒继续留在被窝里)。结果他放进来两个三四十岁的带袖箍的瘦瘦的联防队员,说我们登记手续不全,一定要看我们的结婚证书。我家属就拿给他们看了,其中一人还死死地盯看了我一会儿,方才撤出去。我俩人呆了半天,放松神经,才明白他们是查非法卖淫的。但我们“大大的良民“,被惊扰一番完全没人道歉,心理很不是滋味,许久不能休息。。。看了笔友的回忆,共同追忆那段扫黄打黑的岁月(估计全国一盘棋,各城市都会遇到),体味现今的”幸福生活“-----那就是宿旅店的客人有了些隐私保护权了,上述状况在国内也不大可能再发生了。。。

另外的旅店故事:

我曾经出差北京天津较多,单位的住宿津贴不多。如有一时段到北京,三百元以上的旅馆标间好找,若一天两百元人民币以内的房间,就很困难(同事经验说找机关工厂的招待所,费用不贵还干净,性价比合适,但我腿快走断了也没找到)。我有一次下了地铁在沿线找旅馆不着,走得太累就住进半地下室旅馆(几十块钱一晚)。那旅馆一半地上一半地下,像学生宿舍般的黑黑楼道,三四十个房间呈一字型铺开,有点像号子,门门相对,每个门上有小小透明玻璃窗可直视屋内,过半小时一小时有管理员拿手电筒照着往里看。故我在屋内只开电视不开灯,混过那夜就好。那次出差走得急洗漱东西也没带,我就到街口快打样的食杂店(北京小饭馆关得早,晚八点以后就找不到吃的了),买个玻璃黄桃罐头,让营业员打开,即当晚饭,又有了洗漱的杯子。。。

我有次看到国内某画家画的小旅馆系列——旅馆房间横切面一个个画出来(房间内的爱恨情仇-------有夫妻吵架的,有到城市看病没筹到钱发愁流泪的,有小瘪三划拳喝酒的,各种各样的生活状态,大多穷苦困顿的人),颇有感触。电影《陈焕生上城》里,陈焕生那样的县乡小业务员、采购员都只能够住我住过的那种小旅馆。包括上大城市看病的村民,打架的混混,,,真是社会底层一瞥。。。但这就是中国那时的现状。。。很真实。。。

还有一次,我去天津转北京回西安要坐飞机,所带差旅费就不太够了。我定下心宁愿住的差也要留钱买机票。在北京最后一晚就住进一个国营澡堂子。它是更衣室内边的房间。开票的人跟我说,宿客可免费洗澡。我放下东西就去大淋浴室,刚脱好衣服就见有个中年女子也在洗澡,她上下打量我,一定要看我的房牌、入住收据才让我洗,说她是楼层管理员。我说没带,等我洗完再拿给她看。那人凶巴巴地说不行。我只得穿将起来,回身拿给她才能洗澡。。。回到房间,我觉得床铺不大干净,想着坐一夜不睡了。到早晨睁眼一看,自己全尺寸大咧咧地睡在床上。也不计较了,走起上机场!

那会儿也没银行卡,我经常是把差旅费装在缝在内裤外的小袋里怕丢。结果有次坐22小时长途卧铺火车,跟领座聊天打牌到深夜,困极了时去上厕所,一动弹百元钞票洒了厕所一地,有一两张还飞走了,把我一下吓醒了。呜呼哀哉,玩个扑克损失几百块公款可怕了。。。

另一次,我去苏州还是无锡,因事儿赶路就住的是二十元一晚的小旅馆。旅馆房间小小,能有五六平米。我没想到那地儿潮湿闷热,夜晚蚊子超多。床上有纹帐,但蚊子声如雷般绕着蚊帐轰鸣。我小心谨慎地按住蚊帐各角,还会有蚊子零星飞入骚扰,一晚上睡不了几小时。。。

(我听闻我的业务员同事,出差回程上不了火车硬座,就是厂方的人把他从车窗塞进,再塞进行李才回来的。。。)

(也有个业务员同事坐长途大巴车去山区某县办事,那辆大巴车从山路上掉下沟去,乘客伤了很多。他因为人瘦小精干,抱头挤在椅座底部,竟然没受伤,爬上路基找顺路车就回公司驻地了。。。这些是另外的出差遇险的事暂且不表)。

回想起来九十年代中出差真是不大舒服啊,服务业还是国营为主,服务态度也差,各种不方便,。。。所以笔友所在是外企,出差标准高,应该比我舒服些(本人那时国企员工一枚)。到后来经济放开,国企竞争力下降,核算成本更严,我就很少机会出差了(后来也有了敦豪等快递公司,空运替我们送紧急的报关文件去口岸)。

我前年回国,跟做业务的同学聊。他们大多是做技术服务的,也是中国偏僻县乡地跑,各种次的地儿都住过,总结说怎么也要住连锁店(服务有点标准),要不什么差的情况都可能发生。。。

总结起来,原先的种种出差经历,锻炼了自己, “想想我还曾经坐过14个小时的硬座火车,要算上高中时去广东,四十个小时硬座,到站脚都肿的,,,“ 。种种经历,串成了我们的人生,而那逝去的,都变成了我们这代人的“美好回忆”(回忆未必美好,美好的是年轻时啥也不怕,啥也不想,一心渴望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劲头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中,住过上海5元一晚的旅店。是在大房里隔出来的一间间小房间。
koit 回复 悄悄话 93年北京中关村颐宾楼,记得是一个大房间住几个人,半夜12点查身份证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想象不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差到贫困地区是如何住宿的。例如去青海一个小县城,在旅店登记完后就去领一个用羊皮缝的像睡袋一样的东西,然后拿到大房间里随便找个空地方展开来,人就钻进去睡。这东西从来不曾洗过,脏臭无比,更要命的是袋子里虱子成堆,这哪里是人住的地方,无奈之下只好和衣而睡。这种情况现在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非常有意思的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住的最便宜的旅店是在神农架,大概是80年代末,我和4个男同事,到了那发现就一家旅店,5个人住一间,5块钱一位,但床单是雪白的,很干净。第二天就走了,倒也没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