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时期的熊山

(2020-06-06 19:41:00) 下一个

 熊山是距离纽约五十英里的位于哈德逊河口的一座国家公园。七年之中,我曾三次游熊山。

 第一次去熊山是在五年前,那时孩子她爸正犹豫是否回国,心思沉重,孩子又不大健康,所以我建议去熊山让孩子轻松一下。熊山山清水秀,孩子木知木觉地跟着我们,没什么话,也没有欢喜和开心,无感一样,我看着她心里小难过。我看着孩子爸爸,他也无感。我们到美国以来,难受的事儿多,开心的事儿少。我都很少看见他有表情,但也有意外之时,从海拔仅700多米的山上下来时,我碰到一个很可爱的白人小女孩,两岁,人见人爱,我看见她目光都不愿离开。孩子她爸下山时,看见她了,居然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笑容对他来说很少见,我稍有释怀。我家孩子还是闷闷不乐。下山快出前院时,我看见一个转马室,就给孩子一块钱,叫她去骑一圈玩玩。孩子木木地走过去,买了票,木木地骑上去,木木地转圈,木木地下来,动作僵硬,全程没有一丝喜悦,状况堪忧。。。另外记得的是,孩子他爸因为自家所带食物简陋,提议去INN里喝咖啡,被我阻止了。挣钱不多,省省吧!我们哪里敢享受景区的咖啡厅价格和服务呢!结果,这些年始终没有在那里喝过咖啡。

第二次是走的Harrisman state park,与熊山接壤,稍远。那次我是听说别人说起想去,另外我也想锻炼一下自已找路的技能。那是两年前的夏天七月,日头很晒,车里没空调,我因为路不熟悉,导航也看不太懂,上高速下高速折腾了好几次,理论上一小时的路实际走了两个小时才最终到达。那国家公园没多少特点,就是大而平,林木茂密,间或有湖。车绕绕行行走在密林和道路间,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拐进一条指向营地区的小路,小路路况越来越差,颠簸不已。仿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终于摸到了那个营地。营区有木房子十栋左右,可住宿,有湖有皮划艇出租。我们餐后又驱车到其他湖区游览。印象深的是某湖,湖边沙滩是1954年人工开挖的,那时人们就那么会享受。。。那回,孩子有些慵懒,对景色略有兴趣,但很快就疲惫了。回程就略过。

第三次,疫情之末的近日,我头天做了决定要去熊山,跟孩子说好明儿要早起。

 一路上,孩子贴心地给我读GPS的指示,两人合作,没绕路也没有暂停,顺利地到了熊山。

 我们在湖边绕行一圈时,看见不少山中花树,小小的花朵,或淡或浓的颜色。我脑海中冒出那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过去在中国游山寺时回想起,这会儿想起,是觉得纽约也是家了。路边的大树,有些老死或虫蛀而死。粗粗的树干,就直直地倒在湖里,根还在岸上,这对于我是很少见到的景象。我回想起王安石《游褒禅山记》里记述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真是的,若我闲散在家,是不会见到如此美景,也不能想象山中木头腐朽在水中的样子。真是不虚此行啊!!

 我孩子在湖边见到鹰,蛇,鱼,很开心。我们在湖边观察时,那边鱼约有几十条,大的不过手掌长,小的两寸,鱼身浅黑色,在清冽的湖水中,仿佛光影般,不仔细看就看不见。柳宗元《小石潭记》里对潭/湖鱼的描写:”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生动地描出了熊山湖水中鱼的姿态,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描述。柳对湖底石的描写“小潭,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这景象,我们在熊山湖边都有见到。我惊叹散文家寥寥数笔,写尽了远湖美色。我突然想到这少见的山景,若以之为背景做瑜伽或跳舞录像,画面一定很漂亮。于是我鼓励孩子跳段舞,她跳了两下就开始胡乱瞎舞起来,被手机记录下来她少见的活泼神色了。这孩子状况真得是有进步!

          回程路上,我发现有路可转至冷泉镇(我过去去过那里,印象很好),于是就即兴开过去。路并不近,有十英里样子,山路,高高低低,转弯较多,我开着车有点小冒险的感觉。冷泉镇游人不多,古董店半掩门扉开放着,街上行人多带口罩。我们在哈德逊河口纳凉,风景很好也舒服,凉风习习,视野开阔。在镇内主街上一家有历史的披萨饼店外,我们站在檐棚下吃着披萨,雨点时不时落下。对面一个有游廊的白色餐厅大玻璃窗内,有几个人员坐着,画面很美,仿佛雷诺阿的画——公园下午茶之类。一路归家无话。

         总体感觉,熊山一带仿佛纽约人的后花园,惬意舒适,很适合阖家旅游。走高速时,我的车像行云流水般飞驰在绿树廊带之间,让我我觉得做个纽约人/美国人真是很不错的,能安静地享受自然之趣,生态真好!我在景区见到的人也温文尔雅,但细想,若住下一段儿,支持这种生活方式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

         七年之间,我游览熊山三次。这七年间,孩子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了。熊山之旅是纽约生活的小确幸,即使这确幸我得到不多,我也还是感念生活的给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