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偶遇搬运水泥柱想到的

(2020-06-25 11:27:22) 下一个

一早出门,我在路口遇到两个高高壮壮的白人市政人员在路边发呆。我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正准备用大叉车挪走原先存放路边多时的水泥立方管。那立方管方形边有八十厘米,即尺寸为80X80X180CM,中空,壁厚有7·8CM,下部应是实的,应该挺沉的,有1吨或1.5吨。让市政犯愁的是,大叉车的叉头挑装大水泥件时,大水泥件滑脱歪斜,导向一边,压坏了人行道(约80CM宽)上一台小发电机或类似装置,差一点就会压坏路边的私人白色木围墙约1.5米高。怎么用叉车杆把它正过来,会让人很犯愁。叉车员表情是懊悔与不解,哑口无言地坐在驾驶座上盯看着这场面。其余两个路政也挺尴尬地呆呆看着,似没主意也没头绪。我默默离开那路口,不禁回忆起自己工作时遭遇的类似经历。

 那是约十一二年前,我协助我所在的工厂搬迁之时发生的故事。我们的电子厂从南三环平房工业园搬到北三环工业园的楼房厂房。工厂搬迁有若干考虑,是个“大动作”,牵扯很多筹划和考量。主要有三部分:新厂房准备,搬运过程,旧厂房收尾。例如搬家公司要择优选择,看价格看经验看其设备。选定一家后,双方就开始了各种测量。如公司电镀线就十七米长,好几吨重,全钢的,要切隔开才能搬,搬好再焊接好。当时设备部经理因工伤事故手指被搞断正住院接骨,搬运设备的辅助工作就由其他人来分摊负责。大事小事操心不完:大事像新厂房电缆买装(电缆入户总量的核算,空压机总量核算,如空调系统要拆旧装旧还要补充新空调(各方面人都在分头办理),设备分几步运。不适用产能的变卖(公司有台旋转窑炉是建设之初订购的,但产能一直没能上去,搁置不用几年,新厂房在四楼上,楼板只能承受500公斤/平方米,而窑炉大部分是耐火砖,重约700公斤/平方米,没法上楼储存,得另租平房仓库,只得割肉卖掉),小事像搬运工每日中饭要由雇佣方提供,得有人去买,还得每天换样儿。。。诸事多多,我经常是在旧厂房守候到最晚再撤的人。

 跟吊装相关的情形发生在新厂房吊装设备时。我们的新设备尺寸较大(有两立方米大),新厂房没有大电梯,吊装是直接从地面吊到到四楼(四楼外墙留有大豁口,顶上安有定滑轮),小设备还好说。吊装大设备时,搬运公司也把握不来其重心,只是当其密度平均绑绳往起吊,那大木板包装的大家伙(设备)在空中左右摇晃,我真担心它撞到楼面外墙上,损坏了怎么办?公司筹集起设备款很不容易,再进口一台得猴年马月了。十几个人在楼下盯看,若干人在四楼吊装处盯看,大家的心都有点悬着。我在那一刻深深意识到,我过去学的力学里着力点什么的,在吊装现场,并帮不上什么忙,现场不知怎么运用,吊装质量完全得靠搬运公司人员的经验。吊装现场我们好几个学电子学材料学机械的,都干着急插不上话也插不上手。后来万幸吊装设备没出大问题(出问题有搬运合同可以理赔),我记得后来大豁口就堵上了。。。我自己是切实觉得书本知识再多都不如经验在操作时来得可靠,因为那是多少次在动态实践检验过的,是活的知识。我是在工厂工作以后才开始真正尊重车间的师傅们,因为他们身上凝聚了经验和动态智慧,那是确实的生产力。。。

  频道换回路边水泥柱,依我看叉车司机得先用绳子将水泥柱头绑住往叉车驾驶仓方向拉。似也不对,如立柱倒向驾驶仓砸了玻璃和人怎么办?叉车司机他们是专家,应该自有办法,今天是失手了,估计叉车工得受点罚,至少记过。美国社会也尊重蓝领,其实是看重实践经验的总结。回想中国社会的巧匠手艺人,也是这类。但大工业化生产和精细的劳动分工,使得行业岗位划分很细,许多专注于专业岗位的人,看起来不起眼,只有很懂才知他/她的分量。而这社会齿轮的良好运转是许多专精的人不懈努力的合力。我真心敬佩那些在专业道路上默默精耕的人们!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