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向上 自强不息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正文

童年的记忆(六)

(2020-05-18 15:08:59) 下一个

  和村里其他的孩子比起来,我和梁四算是比较老实听话的。我们俩都不是那种东跑西颠,整天惹是生非,人见人烦的孩子。但老实人也有闯祸的时候。

  记得有一年夏天,不知为什么梁四和我决定一人做一张弓,是射箭用的那种弓。弓是要有弹性的。北方没有竹子,只好用木头。可我们俩试了很多干木头,都不行。要么木头太硬,弯不动。要么木头太脆,一弯就断。最后,我们俩得出结论:非活树枝不行。可我们俩村前村后转了好几圈也没有发现合适的。就在我们俩几近绝望的时侯,梁四抬手一指说:“看,那几棵小杨树正好。” 我抬头一看,可不,那几棵小杨树一寸多粗,丈八高,长短粗细都是再好不过了。于是,我们俩二话没说,径直向那几棵小杨树飞奔而去。

  那几棵小杨树种在段老太太家院子的前面。前面提到的段老五,就是段老太太的儿子。段老太太的娘家解放前是个地主,家境殷实。据说她小的时候陪着她弟弟念了三四年的私塾,因此识文断字。这在和她年龄相仿的老太太中是不多见的。段老太太虽然待人还算得上和气,但眉宇之间总透着股大家闺秀的傲气。请注意,提到她,我一直用“段老太太”,而不是“老段太太”。段老太太不喜欢别人叫她“老段太太”,而是让人叫她“段老太太”。谁要是喊她老段太太,她就跟人家急。久而久之,大家就都习惯叫她段老太太了。小时候一直不明白她为什么喜欢人家叫她段老太太,而不是按当地的习惯叫她老段太太。叫起来多蹩嘴呀?现在仔细品品,哎,你还别说,二者之间还真是大不相同。这“段老太太”听起来就是比“老段太太”有尊严,有地位。看来她那几年的私塾还真是没有白念。

  段老太太裹小脚,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寸金莲”那种。她不喜欢小孩子,嫌我们太吵、太闹、不懂规矩。平时她从没给过我们好脸儿,所以我们这些孩子都有点儿怕她。那天我和梁四要是知道那是她家的树,断然不敢去碰它们一手指头。可怜我们俩,一定是想弓箭想疯了。看见那几棵树,根本没注意是谁家的。冲上去,三下五除二,一人撂倒一棵。

  正当我们兴冲冲地拎着树干往回走时,猛听得背后一声断喝:“你们都给我站住!” 我一回头,看见段老太太怒目圆睁,脸气得通红,举着拐杖正朝我们跑来。我心里一惊,马上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丢下树,撒腿就往家里跑。梁四愣了一会儿,也明白了,跟着我也跑了起来。段老太太一定是气坏了。只见她一手拎着一棵我们丢下的树,小脚快速地倒着,跟在后面紧追不舍。我和梁四前脚刚跑进姥姥家,段老太太后脚跟着就到了。老太太进屋后,二话没说,扬起手,“啪”、“啪”就给了梁四两个大耳刮子。我一看这架势,吓坏了。心想:“完了。打完梁四就轮到我了。” 可能因为是在姥姥家里,也可能因为我比梁四小,老太太认为梁四是主谋,我只是从犯,打完梁四段老太太并没有打我,只是站在那里指着我俩的鼻子骂个不停。直到姥姥从外面回来,问明了缘由之后替我们向她赔了不是,并答应赔她的两棵树,她这才打住,气呼呼地走了。一边走嘴里还一边嘟囔着:“世风日下呀,世风日下。” 

  打那儿以后,我更怕段老太太了。每次见到她都绕着走,从来没敢跟她打过照面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