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非得打得稀巴烂吗?

(2023-05-21 07:47:42) 下一个

我的大姑姐84岁了,她嫁来美国也近60年了,非常西化了,举手投足当中还是有一种台湾味,或者日本味。有一次她打电话给我先生说:今天是日本天皇的生日。我先生不屑地回她一句:关我屁事。他们虽说是亲姐弟,可是相差27岁。大姑姐出嫁回娘家的时候,我先生还小,甚至悄声地问他的母亲:“这个人是谁呀?”可见他们生活的时代不同。大姑姐也有三十多年没有回台湾了。她很喜欢大陆,去旅游,享受美食和去寻找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来处”的感觉。她是台湾客家人,据说是来自广东的梅县,300多年前的祖先就渡海去台湾了。

有一次她回忆小时候经历台北的大轰炸,那时她才上小学,要程火车去台北读书,突然就遭到飞机的轰炸,她和家人为了躲飞机而走散,看到到处都是炸的死伤的人,冒烟的房屋和七零八落的商铺,她拼命地跑和一路流眼泪,害怕再也找不到家人,害怕被炸死。。。那种恐惧她一辈子也忘不了。我问她那是谁和谁打呢?她说那是日据时代,他们那时被划成日本人,飞机是另一边的。

想起二次大战的情形,飞机应当是盟军抗日的。这才合情合理,但是大姑姐叙述的时候好像总是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她是被日本人给同化了吧我总是想。

现在中国大陆要统一台湾,我没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因为我来自大陆,而且台湾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的,中间被荷兰,被日本占领过,现在的政权没有联合国席位,所以大陆想拿回去,怎么不行呢?

就是怎么让老百姓不要再被轰炸了,84岁的大姑姐对台湾和大陆的感情都深,对轰炸的恐惧记忆也会一直不变。怎么统一或者怎么割据都是王侯将相的事情,老百姓还要过生息繁衍的生活,就是因为害怕再次进入逃难的境界,她才嫁了美国人,又把一家的弟弟妹妹都办到美国来移民,其实就是想让家人有安稳的生活。

所以,统一或者不统一,她都没有意见,就是不要再次把台湾炸个稀巴烂,可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