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静静地离开-怀念李泽厚先生

(2021-11-03 19:01:10) 下一个

看到李泽厚先生离世的消息,我不由得叹息,又一位大师走了。

我父亲很喜欢和敬佩李泽厚先生,他曾经送给我一本刘再复先生写的《告别革命——二十世纪中国对谈录》,是以对话形式记录了李泽厚对文化发展的哲学思考和探索。这本书对海内外的中国知识分子都影响很大。李先生因为六四对中国政府的做法不认同而离开中国,一直到去世,他都坚持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从来没有看到他再发表迎合政治气候和改变自己观点的文字。相比之下,有一些六四出来的学者和作家,经过漫长的寂寞,有些人就曾经低下眉头走回去,为的是在华人世界重新站在众人的目光下。

李先生曾经说过“ 民族主义是很危险的事情,现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反对民族主义,民族主义是最容易煽动民众感情的一种主义。“这句话如今看来是多么准确。民族主义泛滥的中国,是一个随时可以爆炸的火药库,一旦点燃,玉石俱焚。

这个世界上为我们这个民族思考的冷静的头脑又少了一个,曾经是大师林立的中国的思想界如今就剩下几个御用文人和一群应生虫。偶尔有不同的声音发出也被标出是叛徒和给西方人“递刀子”的“恨国党”。那些忧郁的,疾呼的,热血的,冷静的忧国忧民的民国式的知识分子都消失了。李先生也静悄悄地走了。不知道另一个能够让中国的年轻人一起思考和探索这个世界老师,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李先生的心愿是静悄悄地离开这个世界,但我相信有很多人会像我一样,看到这个消息,会有一些不平静的回忆和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