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喜气洋洋的朝鲜

(2021-11-13 20:22:01) 下一个

北朝鲜的金胖老是大家的焦点,看朝鲜的记录片就能看到他憨厚的身影,我是挺喜欢看他笑眯眯的样子的,他十分上镜,整个纪录片里就他一个胖子,特别突出。北朝鲜的民众都比较瘦,感觉全国人民都把金胖当蚕宝宝一样喂养着,人家也特别贴心,朝鲜的影片说他把人民当成天,人民把他当成太阳。这比喻特别贴切,听着也亲切。比中国形容习近平的时候说的接地气多了。

其实看中国开什么会的记录片,你很容易跟朝鲜相比较,朝鲜纪录片拍出来比较土,总是有粮食,有农民丰收的笑脸,这个和中国70年代很像。我看着特别亲切,想起小时看过的朝鲜电影《摘苹果的时候》,记得一句台词,“两百工分”,说一个姑娘长大很壮,一个月干活能挣“两百工分”,男主人公的父母就巴不得儿子赶快把那个姑娘娶进门,可以帮他们家致富。后来“两百工分”在中国都成了成语了,女孩有点高大威猛的长相,就被人家评头论足说成是“两百工分”,意思就是不漂亮。记得小时侯我哥哥有个高中女同学个子一米七几,一直和我哥挺好的,两个人同学好多年,一直到都大学毕业了,家里都知道女孩对我哥有意思,我哥也是粘粘糊糊地从来没有明确表态,人家女孩也不好意思主动表白。女孩的父亲是我妈工厂的干部,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和我母亲发生了一些误解,我妈不喜欢人家父母,就当着我哥的面说了一句什么女孩长得像“两百工分”,我哥当时也没说什么,但是肯定是影响了他后来的选择,这两人人这么多年的青梅竹马就断送在老妈这句“谗言”上。

每当我看见金胖,我就想起“两百工分”,朝鲜就像是回忆版的中国,看着莫名其妙地亲切。其实中国这两年从色彩上也有“红色”怀旧感,红旗,红歌,红色的主席台背景,特别让人回忆起70年代。不过,就算有亲切感,恐怕没有多少人真正愿意中国回到跟朝鲜相似的年代,改革开放,追上西方的现代化进程,才让我们可以带着轻松的笑容看喜气洋洋的朝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