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深挖洞,广积粮

(2021-11-02 21:35:44) 下一个

山东老家发战备包了,联想起来小时候参观防空洞的情形。感到新奇也很期待,防空演习警报拉响,大家就都跟着老师去防空洞。当年的人防工程真是巨大,我的感觉,我们长大的那个小城,地下面的防空洞就组成了另一座地下城市。

大约是我11,12岁的时候,那时已经是文化大革命后期了,政治气候好像已经不是很强烈了,到处都开始有一些相对宽松的景象了。但是“深挖洞,广积粮”还是一副大标语挂在我们那个边远城市的街道上。那时,我开始对这幅标语开始了怀疑,就问父亲,“挖那么多洞,真正打起仗来有用吗?” 父亲听到我这样问话竟然一愣,接下了就很严肃地对我说“你到外面可不要这样乱说,别人会以为是你父母教你说的。”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心里却很奇怪,父亲怎么会这样讲我。好像我会给他带来大麻烦似的。

后来,当我渐渐长大,了解到父亲因为在大学里老乡聚会时,说了一些对抗战时期自己的母校,国民二十三中学的怀念的话,被同学告密,被打成右派,发配到北大荒劳改三年,后来又被迫来的西北的边陲小城。这些人生的经历让父亲小心和惊恐,他才会在听到开始独立思考的孩子讲出自己的观点时候感到惊恐。

“深挖洞,广积粮”,40多年过去了,这幅标语是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那时在防空洞里演习时,我们天真地盼望战争快点到来。回想起来,我们是何其幸运的一代人呀,和平伴随我们一路走来。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也一样幸运,不要经历战争的苦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