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回国历险记

(2021-08-05 20:39:48) 下一个

前言:回美国一个星期后,在美篇上发了这个历险记,写于飞回美国的前一周。有很多人关注和询问,真的是很感谢。也说明回国是很多人的未了心愿。现在在这里再次刊发这个小文。以弥补我回国旅行的未完之作。两个多月的中国行,非常不容易。现在又听到中国停发中国护照的消息,回国探亲真的也会更加困难。

我的720号的回美班机被取消了,心又一次被提到空中。从513号回中国探亲一直到现在盯着回程飞机看,我的心脏已经几起几落,形同过山车了。现在这一次,但愿是最后一次了。美国的朋友们问我是如何穿越封锁线回来的,在中国的境遇如何。也有人让我写下经历,以供后来的人参考。我只能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的经历只能做参考。

我因为93岁高龄的父亲几次下病危通知书,去年就打算回国,老是想等一下情况有点缓和,但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到美国的疫苗都可以打了,也没看到什么缓和的情况,我也就在3月份打了两针疫苗后申请回国,先是发现自己的美国护照的有效期不足六个月了,要赶快申请新护照,同时跟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发邮件问我的这种情况如何申请回国,来来回回的email多次,终于在四个星期左右拿到护照的时候,也得到了中领馆回复可以安流程申请回国签证,原来拥有10年多次往返的签证已经不再承认,要重新申请探亲签证,每次都告诫你非必要不旅行。我父亲的医院证明,病危通知单以及主治医生的联络方式,开病危通知单单位的大红章等等,这些都要一次一次发邮件给领馆审核。好在领馆一般都会在48小时内给你回复,虽然回复的内容都是统一格式,但是email的红字部分就是你需要补充的内容,一直到最后,回复的邮件没有红字,就表示你可以按他们发的链接进行网上申请了。网上申请结束以后,还要把申请表按指示的标准打印,把护照原件和签字的申请表原件特快专递发给领馆。我的第一个特快专递发过去后,领馆电话通知我打印的格式不对,没有把边缘的条形码每一页都打印出来,要再印出来重新寄过去,我就必须重新上网,再从零开始填表,网上递交和打印,然后把所有文件一起再次快递,24小时不到,对方又打电话来,我自己把出生年月日填错了,一天之差,还要重来。第三次就不敢马虎,小心翼翼地填和核对,最后成功了。拿到签证就已经是5月份了,我看机票从洛杉矶已经天价,时间也已经排到622号以后了,赶快各种圈中询问和打听,迅速下了一个从达拉斯飞上海的不到3000美金的单程机票,5/10飞达拉斯,下飞机检测核酸,预备5/13飞上海。结果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对如何拿到绿码的程序研究不够,自以为是的觉得核酸合格,上飞机应该没有问题,结果可想而知,我在达拉斯机场拿着所有的合格文件,就是上不了飞机,因为我是拿的美国护照,不能从微信小程序上登陆,而另一个外国人登陆的网站,我无论如何上不了,就拿不到绿码。一直眼睁睁地看着飞机飞走。达拉斯机场的地面工作人员也应该见的多了,任凭我眼泪横流,还是面无表情地拒绝,还告诉我不要再闹,要不然机场保安回来请我离开。这种待遇,是我在美国23年第一次遇到,那些地面工作人员都是华人,虽然知道他们是公事公办,心里还是觉得比被异族人冷漠对待更加寒心。

517号,我总于弄清了程序,重新做了核酸以及S蛋白的检测,上传文件拿到一个会转的绿码,和满满一飞机的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一起上了飞机,飞机途径韩国首都首尔落地,飞机的工作人员下飞机,乘客留在飞机上,大约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飞机继续航行到上海。

上海的入境机场已经改造成全封闭的防疫通道,我们被全副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带领走各自通道,去接受核酸检测,在机场我被捅鼻子和捅嗓子的痛苦指数非常高,原因一是我比较敏感,还有就是感觉(也许是)对方对美国护照的另眼看待,其他人都是中国护照,我的护照上的名字被对方调侃了一番,接着就是真的她捅我退,我的喉咙被捅的几乎窒息,折腾了大约10分钟,她终于完成程序。我的眼泪和屈辱也到了极限。以后漫长的近7个小时的行程,就是走走停停,等等走走,一直到晚上,精疲力尽的我们才被大巴带到隔离酒店。后面的14天,我表面过得平静如水,内心心急如焚。一日三餐送到门口,隔一天来一个测量体温的,隔离期间两次来人测核酸,都是全副武装(白色防护服),无法看见五官,对话简单明了,如同面对同一个星球上的不同种类的生命一般。

接下来的解除隔离,就如同出狱,我离开酒店,才第一次呼吸到上海自由的空气,但是我的行程必须是在12小时内离开上海,否则就要按上海本地+7天隔离的类型计算,继续被监督隔离。我到了飞机场直飞兰州,解除隔离的证明,上海本地绿码和出行码都要申请,手续完备后告诉我可以登机,但是要坐最后三排,没有选择座位的自由,我马上答应。能回家就好,飞机最后三排就我一个人。我的前后左右都没有人坐。我也非常自律,全程远离每一个人,尽量少麻烦乘务员,悄悄地飞回兰州。到兰州出机场的时候,我的美国护照无法刷脸出机场安检,被工作人员带到机场一个角落,又见到全副武装的卫健委人员,各种审核后,拿出一个承诺书让我签字,表示自己在回到目的地以后立刻向小区和卫健委报告,自愿隔离7天和进行当地核酸检测。签字后要按手印,我一一照做,就为了能回到家了。汽车到家已经是凌晨2点,我下车后上楼叫醒老妈开门,然后疲惫地睡了。第二天早上,打电话到卫健委和社区,他们一阵慌乱,9点不到,120救护车开到我家楼下,让我带上所有行李上车,我又见到全副武装的白色防护服,带我到指定地点入住,测核酸,这次还算迅速,晚上6点之前阴性的核酸结果出来,我又被解除隔离,转为居家隔离。回家了。

接下来,7天每天两次向卫健委和社区汇报体温。社区多次打电话提醒我不要接待来访人员,大概有一次一个社区工作人员来访,看到我妹妹来看我,马上就警告我隔离期间不能外出,也不能有访客。

7天的温度测量结束,卫健委的两位全副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上门测量核酸。一天后告诉我解除隔离,我基本上就走完了回家的程序。

7月份,我计划回美国,回国前带我母亲去兰州看病。先是各种的酒店都明确表示疫情期间不接待外宾,尤其不接待持有外国护照的人。我只好躲躲藏藏地找民宿短租公寓,用老妈的名字入住。天网恢恢,还是逃不过防疫法眼,我陪老妈住院的第一晚,护士过来量体温,我的体温出现37.5度的温度,接着又发现我没有身份证,整个医院如临大敌,我马上又被隔离,从老妈的病房被搬到临时隔离病房。每隔30分钟护士就来一次测量体温。我几乎一夜无眠。第二天医院专车送我去专科医院做X光胸片,抽血测抗体。下午结果出来阴性,(IgG抗体阳性,因为打过疫苗). 医生表示还是不能解除隔离,因为我的体温还是在37度到37.5度之间游走,我抱怨说医院太热,他们拿来风扇对着我吹,总之折腾了很久,直到我的体温恢复到37度以下稳定,才宣布解除隔离,我就飞奔回到民宿,赶快隐藏起来了。

还好接下来的几天我温度没有再给我惹麻烦,只是听医生说我隔离那天,整个医院都被关闭,医生护士都被挡在医院门外,除已经入院的病人留在病房内,都没有接收新病人入院。给病人的解释是发现一个病人体温有点高,医院为了大家的健康的缘故特别停止各种业务一天。我自己感到抱歉引起这样的骚乱,好在就耽误了他们一天营业,其实真的就是因为我来自美国,体温过高这种消息就让人恐惧。我可以理解,但也感觉窒息,觉得需要尽快逃离,回到和我一样都不怕的美国人群里躲着安全和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打了两次疫苗了吗?
为什么还要隔离?
Cathy_us02 回复 悄悄话 能把你如何搞清楚“外国人登陆的网站”程序写一下吗?

谢谢!

Cathy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不容易啊。
紫燕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谢谢,还是衷心盼望我们还是有来去自由的时候。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endy的真实记述。几天前就存起来,直到今天才有时间读。“回到和我一样“死”都不怕的美国人群里躲着安全和安心。”真同意!人活着,一点尊严都没了,那还算活着?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有个问题想问下(请查悄悄话)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深表同情!我刚冒起回国探亲的小火花,就此彻底熄灭!好好休息,多多保重!
YMC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国,真的让人心寒,连起码对人的尊重都没有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折腾,我连想都不敢想!
三次填表,机场的折腾, 落地后的折腾.......我可能早就发火了!
我知道的几个持中国护照的都没走通,我们这些持美国护照的就尽量免了吧!
wszgr 回复 悄悄话 虽过程复杂艰难, 你也能回去一次, 做到了尽人事知天命, 心情会好点.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的确有这感觉, 越来越难了.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目前的情形能不回就别回了,折腾别人也折腾自己。况且你回国的流程没完全搞明白,又拿着美国护照,在这极特殊的时期回国,确实挺让人佩服的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你那美国护照了,已经不是你的国了,怎么还”回国”?这种流氓政府不去也罢!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探望父母,天经地义。那些说给国家社区添麻烦的人,家里没父母吗?
紫燕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国家还是情亲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在我,恐怕见老父亲最后一面是私人的最重。世界观比较小气。????
紫燕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是,有愧疚感。
紫燕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比较笨吧,没有靠什么关系来美国,本人在美国也是硕士毕业,但是智商堪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年回去就好了,我几个朋友都去年回去的,那时只测14天体温回国隔离14天后就随便你去哪儿了,越观望疫情越厉害还变种防疫就越严,毕竟有些人被免职处分了而美国疫情这么严重好像没什么人被问责。看城里几个澳洲博主说澳大利亚也需隔离14天,买菜到离家远几公里的超市还被罚款,只允许家附近购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够安全来回就是胜利,所以现阶段还是别回国合适,否则真是给国家和社区添乱了。一个半月前我92岁的父亲去世了,我都无法回去奔丧,详见我的博文《忽闻噩耗从天降,泪飞顿作倾盆雨》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6/27198.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1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起码你看到父母,就这样了!我们情况差不多,一时半会肯定回不去了,希望父母身体健康,能挺到我们能回去的时候。唉,不知道两国关系怎么样会堕落到这样的情况,也不要指责下面的办事人员,大家都是自保,努力活着,希望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别人身上。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
nshen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就当一次经历吧。心理上的压力可能在国内更大。如果得了新冠就成了十恶不赦了。我们这里的community里面有人得了,邻居们约好轮流给他送饭,一周左右就好了。疫情还在,人的良善也在,life goes on.
6ba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在美国生活多年,竟然消息闭塞,签证要办3次才成,手机不会用誤飞机,靠什么关系来到美国的?
yueli 回复 悄悄话 隔离这么久,家里老人真有急事,压根赶不上啊。唉。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真是给国家添麻烦了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法西斯又还魂了,正在进行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