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傅雷家书-我的怀念

(2020-12-29 12:15:50) 下一个

钢琴家傅聪因新冠肺炎在英国辞世,享年86岁。看到这个消息,很多人通过回忆《傅雷家书》表达了自己对这位音乐家的怀念和记忆。也有所谓的小粉红表达了对傅聪当年留在英国的嘲弄。现在的“爱国者“无视历史和对过去的无知真是让人瞠目结舌。提到傅聪,就不能不提起傅聪的父亲傅雷,一个典型的旧时代的理想主义者,法国文学的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和艺术家。《傅雷家书》是傅雷对远在海外的傅聪表达的自己对音乐,文学以及人生的理解,充满了父子之情以及傅雷对艺术的真知灼见。那不是普通的父亲能写出来的家书,是一个深受西方文化熏陶又充满了东方哲理智慧的父亲的倾情表达。《傅雷家书》在80年代的中国成为最受欢迎的畅销书,也揭开了傅雷和太太在文革中被红卫兵抄家后不堪受辱,双双从容自尽的人间悲剧。傅雷最著名的文字还有他用隽秀的楷书写下的最后的遗嘱,从容交代后事,每一件物品的去向,对家中佣人的感谢,还欠款和交代如何支付他们夫妻遗体的火葬费用。第一次看到那张遗书清单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中学生,记得我在自己的房间里,第一次任自己泪流满面,生死对我来说是还是那么遥远,但那一刻我真的是无法想象,一个人要有多么大的勇气,还要有多么优秀的修养和气质才能如此镇定自若地写下那样的临终绝笔。

《傅雷家书》是80年代中国短暂的文学艺术开放时期的杰作,那个时期真的是非常令人怀念,人性和文艺复兴的氛围带出来了非常多的好作品,现在想来,真是昙花一现。没有想到那个在《傅雷家书》中被父亲牵挂和深情对话的钢琴家,已经享年86岁。他的离世,让我再次想起傅雷,也想起和《傅雷家书》相伴的岁月。

还有一个原因让我怀念《傅雷家书》,就是傅聪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一样,都是在1957年的反右斗争中被打成了右派,我父亲也喜欢《傅雷家书》,是他买了一本,送给我读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