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姑父

(2020-09-13 09:05:46) 下一个

姑父昨天走了

表姐的短信,告诉我她的父亲,我的姑父昨天在睡梦中走了。

好多年都没有见过姑父了,上一次是姑父和表姐来深圳看我们。那时父亲在深圳,我从美国回去探亲。我们都在妹妹家住了几天,姑父和爸爸睡一张床,我和表姐还有孩子们住在一间有上下铺的卧房,大家就是那么挤着回忆过去,聊天,说话。

姑父和表姐能来深圳,我有些惊讶,其实也不奇怪。我姑父虽然非常少言寡语,却是一个非常重情感的人。我小的时候在姑姑,姑父家长大,他们自己有六个孩子,添一双筷子,又加了我一个寄养的娃。后来我的表哥表姐长大成人,一个一个都事业家庭双丰收,姑姑却突然中风瘫痪了,期间表姐,表哥轮番照顾,姑姑逐渐不认得人了,几年下来,每个人都筋疲力尽。最后,姑父带着已经近乎是植物人的姑姑回到他们共同生活过的农村小院,在那里陪着姑姑渡过了她的最后时光。姑姑生病期间我回去看过她一次,她目光暗淡,只会喃喃自语,已经不认得我是谁了。

姑姑过世后,姑父自己做主做了两件事,一是,他要去北京看看,二是他找了一个老伴。这两件事都是孩子们不同意的,但是他坚持要做的。他去了天安门,还见了爸爸的老同学,跟着那个山东老乡,在北京二十九中当化学老师的同乡逛了北京城。在深圳,姑父跟我爸爸说起自己做主的这两件事,不无自豪。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多亏了有老伴相伴,他的晚年才不孤单寂寞。我虽然想念姑姑,从来没有见过姑父的后老伴,但是我还是非常感谢上天眷顾我的姑父,让他在失去我姑姑以后的日子,有一个温厚善良的老伴相伴。

姑父享年九十四岁。是一位退休的乡村小学教师,一生淳朴善良,教书育人,也养育了六个优秀儿女,儿孙满堂,儿女孙辈中教授学者辈出,他在睡梦中安息离世,应该是福满人间,笑慰天堂了。

写下这段文学,表达我内心的怀念和哀思。 留下对姑父最美的记忆。还记得您骑自行车带着我和姑姑回东关探亲,我坐前面,姑姑坐后面...姑父,在天堂,替我拥抱姑姑! 在天堂,我们会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短短不到千字的小文把一位温厚淳朴懂礼数有主心骨的长辈描画出来。读来十分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