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安娜和妮娜(下)

(2020-08-17 15:20:30) 下一个

妮娜是来自俄罗斯的兽医,她来到美国是跟着她的丈夫苏丹来的。苏丹是一个俄罗斯的少数民族,应该是一个哈萨克人,长得就像中国人,在俄罗斯,也是有一定程度的种族歧视,一般白人还是不愿嫁给哈萨克人的,妮娜的先生是化学博士,追她6-7年才追到她。我和妮娜一起工作的时候,她的午餐盒里的食物五颜六色,非常健康的食物还特别好看,她总是告诉我,那是苏丹帮她准备的,婚后苏丹一直做饭,一直都没有改变。

我离开大学实验室的工作以后,还是偶尔和妮娜联络,聊聊生活,聊聊孩子。她有三个优秀的孩子,老大在捷克当护士,老二是一个会五国外语的混血美女,大学毕业嫁给一个优秀的同学了,老三是个帅小伙,也非常懂事和能干,大学学的是工程学,也要毕业了。看起来她的日子美得很,就是她总抱怨自己在美国不能再当兽医,窝在实验室里当实验员是她不喜欢的。她还是非常努力地做她的科研,帮老鼠做手术,写文章。

今年情人节我发了个短信问她,情人节有安排吗?要不要我们约着出来吃个“烂漫午餐”。她的回复让我震惊:苏丹去世了,我不再有情人节,可以出来吃饭。

见了面我就问她苏丹的事情,她说是去年圣诞节的事情,苏丹突然走了。说起来苏丹眼里充满泪水,不愿再继续说他的死因,我也没有再问。我们就聊一些高兴的事情,她告诉我她发了一篇文章,是第一作者,还拿来了copy 送给我,我知道她非常自豪,就恭敬地收下论文。其实内心非常惭愧,离开实验室,我就不再看有过科研的任何文章,生活的需求,让我离开那些科研越来越远了,现在根本就读不进去科研论文,也对论文的第几作者之类的事情也不感兴趣,妮娜还是那样持着,对科研有种宗教一样的情怀。

妮娜优雅美丽,非常安静,甚至有点内向。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聊起苏联的解体,她对国家的分裂非常遗憾,讨厌戈尔巴乔夫,认为他是历史罪人。其实她先生在苏联时期也是异见人士,对苏联政府不满,还受过迫害,但是国破家亡,是俄罗斯人们都不想的后果。

又有很久没有和妮娜联络了,不知道她是不是安好?下个情人节,我计划再约她吃饭,但愿那时候新冠肺炎的隔离结束,我们都健康,还能谈谈孩子和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