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梅姨的故事(1)

(2020-05-08 12:09:40) 下一个

听到梅姨妈跟人跑了的消息,我一点也不惊讶,听起来怪怪的,一个78岁的老太太,竟然跟人跑了。要不是她女儿,我的表妹秀儿在微信上告诉我这事,我还真的会不相信,不过细想一下,也没什么不能相信的,梅姨是我二姨,我妈妈的亲妹妹,据我妈说,她离家出走的这类事情,已经闹过好多次了,每次都轰轰烈烈,弄的沸沸扬扬的。在我们家姊妹都还懵懵懂懂不懂的事的时候,就听我妈和我爸谈论这个梅姨如何如何,总是不消停地要离婚,逃跑,离开她家之类的,好像还有那么几次真的跑出来过,可是到最后还是这么分分合合地过了一辈子,和我的二姨夫生了四个孩子,每一个都出落的英俊漂亮,两儿两女,看着让人羡慕。我妈总是说梅姨是生在福中不惜福,那么好的一家人,那么好的日子,让她过得那么难看。梅姨跑了,一晃都一两个月了,她女儿儿子到处找她,我们在美国刚好赶上封城封国,哪里也不能去,就只能和秀儿通通话,问问情况,到现在还没音讯。刚好我也闷在家里上班,就和老妈聊天,聊了很多梅姨的故事,就当是章回小说一般说一说吧。

 梅姨是我妈的妹妹,我们叫她二姨,其实是我妈家的老三,我妈才是老二,我妈上面还有个舅舅。当年,万恶的旧社会,在山东乡下,还是重男轻女的时代呀,儿子是万般宠爱,其实也没有啥好宠的,外公是个农民,外婆就是一个农民的老婆,日子过得艰难,想宠也没办法宠呀,就是家里有点好吃的就先给儿子吃,俩妹妹靠边站,出去干活和到左右邻居家借东西,也是姑娘的事情,我妈和梅姨,从小就很受气,好像和那个舅舅不是一个妈生的似的,不让人疼爱。好在我妈和梅姨都长得漂亮,长大了如果嫁得好,还有享福的可能。我妈靠着个人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上学,终于上到小学毕业,后来工厂过来当地招工,我妈就去了济南当了一名工人,梅姨留在农村,也出落的亭亭玉立,帮家里干活,也不停地想找机会去读书,可是15,16岁了,才断断续续在村里上了一年多小学,因为闹公社食堂,外公觉得到了食堂干活就能吃上饭,就让她去食堂帮忙,闹哄哄的一年,公共食堂也没粮食了,学也没办法上了,就四处托媒人给她找对象,好让她赶快出嫁,家里就能省下一张吃饭的嘴。那时候粮食不够吃,家里别说没有吃的,就是有,也都留给舅舅,保住他们家的宝贝的男丁为主。乡下说媒的,单凭一张嘴,就能混饱饭吃。媒婆给梅姨说了一门亲,说是对方一表人才,在山西煤矿上上班,还拿着带矿山红字头的信封和信纸,说得天花乱坠,外公贪图人家是有工作的人,加上又送了一蓝子鸡蛋,就答应让梅姨跟着对方的亲戚,打了结婚证去了山西。梅姨去了以后,见到一个又黑又瘦的男人,住在黑黑的棚户里,家里穷的没有一个像样的桌子,她就怎么也不愿意跟那个男的,趁着那个男的上班不在家,骗那个男的亲戚说是上街买菜,就一路跑着,问了路,买了火车票回到老家,那时候梅姨才18岁,那是她第一次逃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