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川普总统到底做错了什么?

(2021-01-28 09:35:29) 下一个

自从一月20日以后,很多支持川普总统的群里都有一种言论在传播:就是认为川普总统不作为,才导致了今天的后果,害了他的支持者,也让这个国家坠入深渊。其实有这种看法很正常(当然这里不包括带风向的),包括我自己前段时间也有类似想法。某种程度上就叫爱之深,责之切。没有深深的投入,也就不会有受伤的感受。就像我看到川总在国防部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可是最后却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与其如此为什么不动司法部?难道司法部就真的找不出一个愿意干事的人?只是我没有将我的疑惑说出来而已。我当时只是认为不是说出来的合适时候。就像战斗尚在进行,虽然伤亡惨重,但远远未到失败的时候,这时候你在后面鼓噪失败了,确实有动摇军心的嫌疑。等到事情彻底不可挽回之时再讨论也不迟。

但最近我的想法有了一点变化,是听到龚小夏讲到川普要撤换VOA的头花了3年多的时间。我才意识到我们自己的想法也许太过一厢情愿。我们首先是按照中国式的想法来看待美国。对美国总统的权力及其限制完全是按照我们在中国的理解,或者说有时我们是按照我们的方式来理解美国政治。但是某种程度上可能华盛顿沼泽远远超过我们想象,不在其中,不知事情之难。

其次我们是按照我们所能看见的情况做出我们的判断。站在不同的位置,接触的信息不同,视野不同,很自然我们不能理解川总的做法。我们可以随便指点江山但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而决策者才是需要承担一切后果的人。正如我曾经在一篇文章《宅家日记13》讲过的,“当身居不同位置时,视野和考虑角度就不一样了,更重要的是要承担后果。不在其位就不用承担后果,可以怎么好听说什么,并且还可以乘机上位。但若身处其中,则甘苦自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925/202004/51229.html)。

过去四年川普总统所取得的成就,完全证明了他是一个合格的总统。并且他多次从逆境中独辟蹊径,以别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取得想要的结果给人印象深刻。所以,大家这次都对川总寄予了厚望。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不是没有翻盘的机会,可是每次都功败垂成。关键在于司法系统对大选舞弊完全不想介入,尤其当高法表明态度就是不参与后,下级法院更有理由如此。虽然个别人的作弊案法院以前也处理了很多,可是大规模的作弊法院就当看不见,就是不受理。正应了一句古语:窃钩者诛,窃国者侯。这里说几句题外话,我们总说进化,实际上无论从遗传学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发展来看,人类不是在进化而是在退化。我们今天的人平均来说比几百年前的人携带更多的有害突变,同样今天的美国也比建国初期更难找到有道德底线和智慧的社会精英,从法院到议会都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盼望川总能使出大招一举解决问题。尤其是川总号召大家1月6日去DC后,可以说大家都是信心满满。可是1月6号的发展出乎所有支持者的意料。可以这么说,川总1月6日的表现,有些跟我们以前看到的不一样。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认为川总会天真到这种地步:国会外面聚集1,2百万人就可以令国会议员改变他们的想法,从而改写历史。所以我们都不明白1月6日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最后演变成了1月6日的结果。但是基于对川总过去四年执政的表现,我选择相信川总已经尽了努力。

当然我这里不是说川总是神,不会犯错误。所有的人都会犯错,只是位置越高者可能一个错误就会导致的后果越严重。只是想强调一点,如果有对宪政没有明显破坏的简单易行的办法,川普总统仅仅因为某些顾虑而没有行动造成今天的后果,那么我们责怪川普总统是完全有道理的。比如说军管,如果军队内部高度一致支持川总,应该就属于可行性高而伤害较小。可是如果军队内部就在这个问题上高度分裂,或者甚至完全抗拒,这种伤害可能就是不可承受之重。我们并不了解川总的整个计划,我们也不了解对手到底有多强大。当然,我们基于我们对于专制集权政府的切身体会,认识到这是一次输不起的战争。所以相对于后果,任何代价也许都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对于没有经历过专制政权的美国人,当代价大到一定程度时,川普总统必须要考虑对国家及宪政的破坏程度。就像两个妇人在所罗门王面前争孩子一样,当所罗门王没有办法判断到底谁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时,就说既然这样,就将孩子劈成两半,各自取一半时,真正的母亲做出了退让,将孩子让给了另外一位妇人。其实美国对于川普来说,就如孩子与真正的母亲。为了孩子不受伤害,只能做出退让。虽然我们看来将来可能需要更大的代价才能挽回,甚至可能就此走上了不归路。但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实在没有办法去责怪别人,尤其是流血牺牲的不是自己的情况下。我只能祈祷天上的智慧的所罗门王能施行他的判决。

人生最可贵的不是儿时的纯真,而是历经沧桑之后依然保留的纯真。就是因为这份纯真,川普才会在古稀之年弃商从政,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华盛顿沼泽,希望能够挽救这个国家。虽然目前看来暂时失败了,不过川总并没有放弃战斗。并且敌人也已经完全暴露出来了,似乎是见不到底的黑暗。其实我们每一个川普总统的支持者需要问自己一句:坚持还是放弃?我想那些责备川总的人是看到了黑暗势力的强大而感到取胜无望后的绝望。就像在昏睡中被叫醒了才发现自己身处绝境没有出路,还不如继续昏睡下去,我想这也许就是川总的最大错误。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必死的人来说,既然已经醒来了,何不继续跟随川总奋力一搏?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要么进入美地,要么倒毙旷野,就是不留在埃及继续受奴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MCA' 的评论 :
谢谢。我们都等着看吧。
其实这几个都是著名的VM,就像我对下面哪位说的话,不过说了不管用,它们还是会扑上来。当然现在上不了首页,VM少多了。像我以前的文章基本上都上首页,VM乌泱乌泱的。
YMC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很中肯,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次大选不会就这么结束了。另外这个帖子怎么吸引了这么多五毛?民主党作弊铁证如山,如果你对这么多证据选择视而不见,还支持作弊上台的那个人,那你不是蠢就是坏。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就你满脑子的枪杆子出政权的脑袋果然不愧是墙国出来的.哪怕是林肯时代,联邦军队的南方军人也只是回州效忠自己州的武装.没谁想着带兵去抓林肯的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说得什么神乎其神的kareken .哪去了?质疑是要拿出证据的.拿不出司法系统认可的证据就是造谣.光你们这些粉信也没用.你要连美国司法系统都不认.你们就去造反吧,还要选举干什么?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如果说有一些傻白甜的美国人是真的相信MSM从而不相信有大规模舞弊,我认为他们至少还是真心的。可是你要告诉我说从墙国出来的人真相信,我只能哈哈。我们在墙国什么没见过,这种一点没有技术含量的舞弊要看不透只能说有点智力障碍。当然,不是说民主党舞弊没有技术含量,本来是想偷偷摸摸不为人知地偷大选。但是发现光用技术含量的作弊不行了,只好裸奔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好奇你是否认为民诛党对排山倒海的作弊实锤和许多专业科学家的科学论证必须给出强有力的否认责任?哪怕一点有力的澄清而不是只会全方位全面打压消灭噤声不同的质疑声音?不承认不否认置之不理就能毁证灭据?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什么,其实你自己也知道自己是什么。坦率地说,我对于你们这种整天往别人身上贴的没有对话的愿望。做人要有点基本的廉耻,明知不受欢迎还往上贴,我就不说什么了。这话也是说给所有像你一样的生物。如果你换一个我不知道的ID,也许我会考虑回答。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你是否认为川普要对1月6号的冲击国会暴动负有某种责任?哪怕一点责任,比如没有在第一时间出面讲话反对。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谢谢。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在辩论中用侮辱女性的理由攻击特朗普,完全是个昏招。因为她忘记了,在这方面,她的丈夫克林顿才是行家里手。 果然,特朗普是这么说的,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从来不像某些伪君子要假装完美。当年克林顿说的话做的事,比我可要严重的多,我跟他简直没法比,不过,我还是要对所有感觉被冒犯的人道歉。第一,我道歉,那些都是私下里的粗话,哪个男人没说过粗话?第二,我只是小巫见大巫,大巫是谁?就是克林顿。 在第二场辩论中,特朗普带了四名妇女亮相,表示她们都曾被克林顿霸王硬上弓,其中一个受害者,当时才十二岁。 特朗普声泪俱下地说:在美国,还没人像克林顿这样无耻。这种事发生过这么多次,你希拉里不可能不知道,你知道了,却还纵容,甚至帮着掩盖,简直是助纣为虐。 希拉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朗普则是借题发挥,高下立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