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十五)人挪活

(2006-03-25 19:22:22) 下一个

2006-03-11 12:17:39


    每年有大约四万多加拿大新移民来自中国大陆,第一站一般都首选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卡尔加里等大城市。现在好多了,新移民都能找到一些老朋友给接站什么的,五六年以前的新移民很多就是瞎猫来撞死耗子的。

    人都有惰性,一旦在哪儿落了草,就不想动地方,哪怕生活不尽如人意。

    朋友K,几经搬家,搬到了位于多伦多西边的米西沙加,那里不错,就业半径大,出入方便。可是去年他被LAID-OFF了,我就给他提供一些就业的信息。他听了以后则说,太远了,不想去。我说你可以搬家啊,你房子是租的,又不是买的,他说,反正不想搬家。

    朋友L,来自国内一个中等城市,他找工作的半径是最好离家不超过十公里。十公里以外就是“太远了”。我说你开车怕什么,家里也没有孩子需要照顾,加拿大车程在一小时以内的,都算正常的。他却不想开车那么远。

    面试的时候往往也会被问及是否愿意Relocation,这取决于工作性质和公司大小。一次我也被问及这个问题。我就说,总不会比从中国到加拿大还远吧?我说我是移民来加拿大的,只要在加拿大境内,我没问题。说的面试我的人都笑了。实际上我知道,这个公司的业务都在安大略省以内。

    我们很多朋友的城市情结还很重,来自北京上海的不说,就是来自一般中等城市的,也不愿意离开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甚至搬到周边的卫星城都不愿意。对于中国人来说,多伦多是很不错的,但周边的城镇也很安逸,离多伦多又不远,生活也很便利的。

    我有很多朋友,前几年大家都在多伦多,现在已经没剩几个还住在多伦多城里了。工作待遇也都上来了,周末大家轮流走动走动也其乐融融。

    点评:这不仅是个生存环境的问题,而是会影响到你找工作的范围的问题,在你找到满意的工作以前,这样的框框应该少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