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二)洗去铅华,去伪存真

(2006-03-25 19:32:08) 下一个

2006-02-04 05:28:18


    在国内的时候,不到大学毕业,几乎没有人去想找工作的事情。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更多的人是在考虑如何进最好的学校,只有少部分人考虑进某个专业最好的学校。

    找工作了,过去靠组织分配,现在主要靠家庭社会关系,当然也有一部分人靠自己打拼。移民绝大多数都是在国内干了若干年的技术、管理骨干,很多人都有响当当的头衔,什么经理厂长董事长、局长处长科长、教授副教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反正这些年来这些头衔到处都是,越是发达地区这类头衔水分越大。

    到了加拿大,要找工作,就得先发简历和申请信(Cover Letter),我们一些同胞就把这些头衔一股脑的翻成英文放在简历里,President, Manager, Director, Team Leader, Supervisor, Professor, Senior Engineer, Chief Engineer, 甚至Minister(有的公司改革以后将部门的头儿叫部长),等等能把老外吓一个跟头的头衔,都出现在我们同胞申请很普通的工作的简历里,甚至申请勒脖工的简历里。

    朋友丙,在国内时曾做过房屋销售的工作,公司为了业务需要,给客户一个好印象,给他们几乎所有销售人员都赋予“销售经理”的头衔。这个朋友的简历就是这样写的,我看了以后建议他改一下,他十分不理解,我跟他解释了半天。我说,你的头衔是经理,可你当时的工作,也就相当于这里的Sales,那个头衔是虚的。关键是,如果你这样写了,人家不会雇你,你找工作的目的就达不到。

    我自己也有这方面的教训,刚来的时候,觉得自己不含糊,也受了国外找工作不能谦虚的教诲,简历上写得也全是行政职务,学历职称选最高的写,完全用国内的思维方式,国内的简历格式。过了一段时间,经朋友点拨,终于醒悟过来了。我现在的简历,只写到学士学位、工程师,行政职务一律删除。

    点评:国内的找工作,我们侧重在学过什么(有什么样的最高学历)和能干什么。加拿大找工作,重点看你干过什么,当然技术工作也必须要有相应的学历。但多数工作,有个学士学位就足以了,甚至college的学位都够了。

    有的年轻朋友刚从国内来,就一定要去拿硕士博士学位。我问他将来的工作定位,是要在国外生活还是要回国内?他自己说不知道,先读了学位再说。我说你自己到网上查一查,看看这里有多少职位需要硕士博士,都是什么样的岗位,然后看看你毕业以后有没有可能去做那份工作,不要去拿一个你将来不敢往简历上写或者你写了就肯定拿不到那份工作的学位。

    如何把我们国内的工作经验,恰如其分的表达在简历上,怎么样洗去铅华,又展露我们的才华,还是很有学问的,写简历本身也是展露你智慧和展露你对新的环境的认识程度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