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九)躲不过去的门槛

(2006-03-25 19:27:22) 下一个

2006-02-26 06:06:41


    如果说写简历递简历是找工作的敲门砖,那面试就是一道门槛。如果你想找到一份你满意的工作,或者说你想入某一个行业,第一份工作未必是你喜欢的工作,也未必符合你的终极目标,工薪水平可能也令你不那么满意,记住万事开头难,要永远感谢给你第一份工作的人,不管你满意不满意。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面试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门槛,这道门槛我们多数人是躲不过去的。

    朋友A,她一直在上学,国内学完了,移民后接着学,可学了几个专业,都没有找到工作。每次跟她谈起来找工作的事情,她都显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总是说,我学过但没干过,没有经验。现在她仍在学校里学习第三个专业。我说,找工作这道门槛你躲不过去的,你应该花些心思在找工作上。要看看Cover Letter, Resume怎么写,就业市场怎么样,问问你当地同学的就业情况,Interview该怎么准备,跟已经找到专业工作的朋友多交流,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她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她说她已经失去了跟所有当地同学的联系!

    她还说,跟她一起在College上学的,中国人里面有中国和加拿大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的比比皆是,连他们都找不到工作,我怎么会找得到?我只好闭嘴了,实在是爱莫能助。

   一些朋友刚来加拿大时,尚有三分钟热血,积极找专业工作,可刚开始难免得力不得法,可能递出去的简历都杳无音讯,几年过去以后,他们的心态也不同了,眼下的工作收入也不错,慢慢就选择放弃找什么专业对口的工作了。

    面试也是这里的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便你英语再行,不了解面试文化也枉然。以后我会专门谈谈面试文化。

    点评:勇敢面对,持之以恒。既然躲不过去,莫不入直接面对。几个回合下来,我不信凭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还有攻不下来的鬼子炮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