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十六)高不成低不就

(2006-03-25 19:20:39) 下一个

2006-03-12 15:50:29


    我们这批中国大陆新移民的显著特点是学历高,理工科为主,一般英语也都不错。找工作的时候,很多人往往这样想,我在国内是高级工程师、教授副教授,起码也是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在加拿大我既然暂时找不到工程师的活,那我就先找个低一点的工作先干着,这样找工作反而不好找。

    朋友M,一年以前他在上加拿大的大学,学的机械工程。那时跟他聊天,说起今后的去向。他说,我毕业以后能找个Drafter, Designer 的工作就行,工资给每小时十五块以上就满足。我听了他的话,坚决反对他的想法。我说,你为什么不想找Engineer的工作呢?一年后你毕业就是加拿大和中国的双料工程学士,这个学位是要做Mechanical Engineer的。他则说,我要求没那么高,特别是刚开始。我说你申请工作的话,不能低于Designer。现在这位朋友已经毕业差不多半年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找了个part-time的勒脖打着,唯一不同的是,上学前他打full-time每小时14块的勒脖,大学毕业后改打part-time每小时八块五的了。

    朋友N,去年也被从机械Designer的岗位上Laid-off了,之后他就开始找工作,找了两个月还没有结果,一天跟我电话里交谈,我就问了一下情况。他说,我一直在找Designer和Drafter的工作,可没什么进展。我说你为什么不试试找Engineer的工作呢?你有中国的学士学位已经足够用了。他听了我的话,似乎茅塞顿开,也说是啊,我什么也不差啊。从此改找Engineer,又过了两个月,他就拿到了一份年薪六万多的工程师工作。

    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在奋力甚至拼命争职称争待遇,到了加拿大反而退缩了。你想得挺美,觉得自己降格以求,可你的简历降格了么?如果没有的话,你就是overqualify呀,你怎么会拿到低职位的工作呢?

    点评:如何给自己定位是每个新移民找工作时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找工作的原则就一个,你干得了吗?如果干得了,就高不就低,Why n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