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zt我的加拿大农民生活 14

(2006-02-27 12:54:50) 下一个
    几杯啤酒下肚后,李明盯着我很严肃地说:“石念,你知道吗?”我正拼命往嘴里塞菜呢,他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实在是吓我一跳。心想我这两天上网没看到啥大事发生啊。李明喝了口酒后,说道:“我们的城市现在是极其小资的。”我这次真的是被噎着了。李明接着开始讲课了。从小资的吃喝住行给我一一道来。我听得一愣一愣的,只能低头吃菜。他说的小资常去的咖啡厅我知道。在多伦多很多书店里都开着一家,你可以几个加刀买杯咖啡坐在里面看上一天的书。这咖啡喝多了最多说明书看得多点了,李明他们怎么能把这咖啡厅和小资产阶级联系在一起了,我是想不明白了。最多和臭老九有点关系吧。多伦多最流行的咖啡叫”Tim Hortons”,我到是天天喝。不过一大杯才一个多加刀,我不敢想像我和李明说我喝这么便宜的咖啡他会弄出多大的动静来。他说的冰淇淋我也知道,多伦多超市里几个加刀一盒,也实在是体现不出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来啊。而且我前一段从网上看到这种冰淇淋把生产车间设在了厕所旁边。当然我吃人的嘴短,这种负面消息我就不向李明透露了。想不通的地方太多,我也就不想了,专心吃菜。今天那鱼不错,很鲜很嫩。名字李明跟我说了两遍我没有记住。不过价格我记住了,100多块一斤。当李明的小资课程上到冰淇淋那段的时候,我要了第二份这种鱼。当李明的课程进行到春上村树这一部分的时候,我要了第三份。这时候李明的讲课停止了,他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我的筷子上。第三盘鱼吃完了,我提议再来盘花生下酒。李明忍无可忍了,他说道:“你知不知道这里的一小盘花生就要几十块啊,到我家去吃。”
    
  我们在李明楼下的便利店买了啤酒,花生和茶叶蛋后来到了李明家里。到家后,李明也恢复了常态。话题从资产阶级腐朽生活转到了我们过去的生活上来。我的话也多了起来。他和小冬还开了瓶白酒喝。一小杯一小杯的喝得极块,连花生米都不用吃。我极其惊讶。因为直到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酒量也就是2瓶啤酒的量。一次我们两个人喝酒的时候他喝了三瓶,结果200米路走了半小时还没走完。最后50米不是我使出了吃奶的劲背着他走,那他估计也就直接睡那了。他说他的酒量纯粹是这两年工作的原因练出来的。看来小资生活也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首先先得把肝脏给牺牲了。看着他撸着袖子滋溜滋溜一杯杯喝白酒的样子,小资产阶级的优雅肯定是没有了,往他手里塞一条狗腿让他啃着的话,那就活脱脱一个鲁提辖了。不过我很喜欢他的这副样子。音响里放着我们熟悉的老歌,我们在一起互相揭露对方当年的丑事。我单身一人,他们怎么说我都无所谓。这帮家伙想在老婆未婚妻前维护尊严,所以老是要和我争论,说我诬陷他们。吵一会儿后,我们还会一起卡拉ok几首老哥。我吼了我的拿手曲目“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在那遥远的地方”后,又和大家一起唱了“朋友”等歌。我无比地快乐,时光仿佛又飘回到了十几年前。繁华的都市生活使很多人都给自己批上了一层层的外衣,但人们肯定会有脱去外衣的时候的,比如当面对10几年的老友时。我们都快乐地享受着这返朴归真的美妙时刻。那一夜我们喝了很多酒,唱了很多歌,说了很多话。大家都笑得连嗓子都哑了。
    
  
  时差把我折磨得很痛苦。尽管昨晚在李明家喝了很多酒,而且玩到很晚,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又准时醒来了。于是我只能又头痛欲裂地瘫坐在电脑前温习那些老片子了。一边看着那些熟悉的画面,一边我浮想翩翩。我想如果我当初移民到澳大利亚就好了, 这倒时差估计就没这么困难了。人总是喜欢想像一些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在多伦多漫长的冬季里,我总是想如果我能生活在加州该有多好。回国时被长途转机折腾得奄奄一息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生活在温哥华就好了,乘上飞机睡一觉就到中国了。我接着又想为什么我倒时差总是这么困难。上次回国的时候我就是这么日夜颠倒过了近一个星期,这次估计也很难幸免了。记得听谁说过,有的女人怀孕的时候一点反应都没有,该吃啥吃啥,该喝啥还喝啥。但有的孕妇就不行了,反应大得连喝水都要吐。根据我对时差的敏感程度来讲,如果我具备生育功能的话,我应该是喝水都要吐的人。正想到这的时候,MSN发出了声音,有人给我发信息了。看到那个窗口的时候我的头痛好了很多,因为那个窗口上有海琳娜的照片,任何人看着一张这么漂亮的照片时都会感到愉快的。相比之下,我一般就用MSN的缺省照片了,比如一艘飞腾 的火箭之类的。有时候出众的外貌确实能给人额外的信心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快乐。
    
    “麦子,还好吗?”
    
    “不算坏”
    
    “你在干什么?”
    
    “我在看电影。”
    
    “现在中国不应该是凌晨吗?”
    
    ”Honey, 你很聪明,这里现在确实是凌晨4点多。“
    
    ”那你为什么不睡觉?“
    
  我不奇怪海琳娜能问出这么聪明的问题来。因为有时候这些老外的脑子是不会转弯的,你必须1234明明白白跟他们一点点讲,他们是不会自己去引申的。而我们中国人说话讲究个意境,露点线索让你站那琢磨半天。等缓过劲来意识到那句听上去像夸你的话其实是骂你的时候,人家早走得没影了。结局基本上是猛喷一口鲜血了事。
    
    ”Sweetheart, 我在倒时差,睡不着。“
    
  海琳娜对于我失眠的痛苦没有任何同情的表示,反而给我发了两个笑脸过来。这个世道,指望别人的同情是不现实了。
    
    ”麦子,想我了吗?“
    
  实际情况是:我现在除了想睡觉根本没有力气想其它任何事情。但是我的手指打出来的字是:
    ”Sure, missing you." 还很无耻地在后面加了个红嘴唇。我对此的体会就是:千万不要相信电脑屏幕上看到的东西。
    
    “你想我什么?”
    
  这种问题属于高危性质的。如果对一个女人说你只想她的肉体,而她恰恰认为自己也很有内涵的话,那你对她肉体的温存权很可能就保不住了。但是你也不能说想念一个女人的智慧,这在相当多的女人耳朵里听起来是一种侮辱。所以,我的原则是拒绝回答此类无聊的问题。一般面对面的时候我用行动代替语言。在电脑上的时候,我就发送些香吻或者拥抱的符号过去。效果显然不错,因为海琳娜也回送了我几个血盆大嘴。
    
  海琳娜又发来消息说她晚上要出去吃饭,要去打扮了。临走前还给我传了张照片过来,让我“Have Fun"。打开一看,原来是这个小妞在沙滩上穿了Bikini的照片。这下子我这觉是彻底别想睡了。小妮子用心不良,存心发张照片来加重我的失眠。不过如果一直有这种照片看的话,失眠上一两天的我也就认了。
    
  觉没睡好问题不大,因为我本来就准备这两天呆在家里哪里也不去的。正好是周末,亲戚们都来了,济济一堂欢笑满屋。小峰也把他废弃不用的手机拿来给我用。就是这个旧手机也比我在加拿大用的手机时髦。两国手机在款式和功能上的差别和国情正好相反,加拿大的基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中国的手机已经是处于发达资本主义阶段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要在家里陪老爸。我静静地坐在爸的床头看电视。一边看一边给他说电视里的故事。老爸无法回答我,我想他也听不懂我说的故事。但是他很高兴,不挺地笑着。累了就甜甜地睡上一觉,醒来以后继续听我讲故事。其他人除了叫我吃饭,也不来房间里打扰我们。我们父子俩一个躺着,一个坐着。一个讲着故事,一个听着故事,就这样一起相伴着。
    
  自从大四那次被孔繁森的宣传片感动得大哭一场后,我悔恨交加之下就此金盆洗眼了,从此再也没有掉过眼泪。有时候凌玲被电视剧感动得泪流满面,我就坐在旁边,笑嘻嘻地抱着盒餐巾纸一张张地递给她。她对我这种贼忒嘻嘻的样子特别恼火。她说这电视里的人都苦成这样了,我居然还能笑,简直怀疑我有没有人性。我也以为我从此不会再为任何这种文艺作品掉一滴眼泪了。但是,当第一次听到Luther Vandross唱的“Dance With My Father”时,我哭了很久。后来我特地去买了这张CD,开车时一直听着。最后凌玲受不了了,把这张CD藏了起来。她的理由是我一听这首歌老是眼睛红红的,绝对属于危险驾驶。
    
  两天电视看下来,从广告内容来看,中国的男人们还是十年如一日的肾虚和骨质疏松。中国女性也一如既往的需要补血。从电视剧内容来看,基本还是大清朝的天下。一次正好看个叫《李卫当官》的电视剧,当看到那个皇帝的宠臣青筋直暴, 嘶声力竭地叫着"老百姓呢...你们想到过老百姓吗...?"时,我终于感动地吐了一地。上次食物中毒时我都没吐成那样过。
  
  
  我把手机号码在MSN上发给凌玲。10秒钟后手机响了。接通后我很深沉地用假嗓子“喂”了一声。电话那端的人显然楞住了,慌慌张张地喂了一声就没了声音。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凌玲气得大叫:”麦子,你要死了。我还以为打错电话了呢。“ 尽管她很气愤,但是声音还是叮铃档铛锒的很好听。听到活人的声音感觉真好。我其实很讨厌用MSN之类的工具,首先因为打字太累,其次没吃没喝的干坐着聊天很枯燥(不过听说现在国内兴起了一种叫裸聊的方式,估计应该有趣得多)。而且我坚信经常这么坐着和人一聊几个小时的很容易得痔创。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喜欢真实生活中有哭有笑的活人,而不是电脑屏幕后面的一个个符号。所以几年来我的MSN联络表里只有10几个人,连凌玲和海琳娜都是这次回国前才刚加进去的。
    
  生完了气,凌玲又说道:”麦子,你想我了吗?“ 女人有时候真是很健忘,10分钟前她刚刚在MSN上问过我这个问题。
    
  我连忙回答:”想,很想。” 这是真话,两天没见面,我真的很想抱抱她。
    
  “那今天晚上我们出去吃饭吧。我也有事要跟你说,我已经和他谈过一次了。”
    
  ”好的,我们去“申申”吃饭吧。“ “申申”是个我出国前经常去吃饭的饭店,以本帮菜为主。我特别喜欢他们的”温蟹“,所以想带凌玲一起去尝尝。
    
  打电话的时候老妈就在房门口探头探脑的,我刚挂了电话,她连忙满面春风地冲了进来,急切地问道:“小念,刚才是不是那个叫凌玲的姑娘啊?” 我回答“是的。“ 老妈一听就更来劲了;”那快点带回来让我看看啊!“ 我说:”她这两天家里有点事,等过一段时间再带她来吧。“ 老妈听了头点得跟小鸡啄米似的,连声说:”是啊,不急,不急,等她办完事情你再带她回来吧。“其实我知道老妈急得恨不得我今天晚上就把凌玲带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