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笑谈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正文

评说方方

(2020-04-20 09:11:07) 下一个

评说方方

常乐侠

听说武汉有个前省作协主席名叫方方,写了两个月的日记去记录武汉疫情中的真人真事,最近要在国外出版了。这件事被许多人骂翻了天。

我从来不知道方方其人,更别说接触她了。自从听说许多人因其日记在骂她,虽然我没有看过她的日记,却已经对她产生了反感。

据说,还有一些人在支持方方。对于他们的声音,我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我知道即便听了这些声音,也丝毫不会改变我的看法。不听也罢!

最近偶然看到了她的头像,更让我对她的反感转变为恶评:一幅猥琐相,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所谓“相由心生”,大概方方就是一个注脚吧?我心想。

“相由心生”除了指自身内心善恶决定长相之外,还含有他人内心的立场决定对其人的审美。譬如说,那些支持方方的人,大概率不会对方方感觉恶心,更不用说方方的子女了——如果她还有子女的话。因为血缘关系决定了立场。外人印象如何也许方方并不介意,但她一定会介意子女对她的感受。不是么?

因为我相信那些骂方方的文章,我就有了自己对方方的预设立场。是故,我也准备在这个墙倒众人推的时刻,加入到对方方的大讨伐行列中去,尽管我根本没有读过她的日记,也不屑于去读。难道我耳闻的那些声讨浪潮还不够理由去讨伐她吗?

可以想象得到,如果方方看到我以上的评论,她会作何感想。委屈?冤枉?气愤?还是……?

不得不承认,我上述的立场让我偏失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我上述的贫瘠信息、道听途说和偏听偏信,根本不足以在这里客观评论方方。

如果我因此委屈了、冤枉了甚至污蔑了方方,我愿意在此诚挚地说一声道歉。

可是,我上述对方方的妄加评论及预设立场,不正是取自方方写日记的方法么?

十一

如果方方因子女偏见、苛求而被误解,正好被外人利用指证方方虐待子女,不知方方会否介意?退一步,即使不介意外人,那么她总会为子女的误伤而介怀吧?

十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流传至今的中国古训,真是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