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光

记录心情和随想,享岁月平静安详
正文

抗疫防疫--如何面对生死?

(2020-04-29 10:12:05) 下一个

   

昨天,美国感染病例总数超过了100万(1000115),总死亡数也已达到5万多(56038)。看这数字有点触目惊心。但昨天外出视察,高速上依然车水马龙,还时有塞车。路上的行人也依然淡定:跑步、遛狗、晒太阳、陪孩子骑车、购物等等等等;有人戴口罩,有人不戴口罩,有人车内也戴口罩。市区戴口罩,郊区很少戴口罩。面对生死,每个人的态度截然不同。在美国地域开阔,人烟稀少的生态环境下,不戴口罩未必会死,但戴不戴口罩是表明对生死的态度,我明显地感觉到,他们认为“我的生命我做主,我的自由我说了算。”

   

“通达人见祸躲藏,愚蒙人前往受害” (箴言22:3-4 英文为:The prudent see danger and take refuge, but the simple keep going and pay the penalty.Proverbs 22:3-4 NIV)这句话各人有各人的解读。淡定者未必不怕死,是因为死亡没有临到。当死亡没有临到时,每个人都以为死亡非常遥远,下一个死去的永远不会是自己,尤其是年轻人。在美国,自由高于一切的观念下,约束难忍,勿宁去死。他们并不是想死,是他们不认为他们那样做就一定会死。他们也不以为自己愚蒙,他们在想,为什么要先被口罩闷死呢?

开车出去转了一圈,回来后,我独自感叹,美国就这样了,下一站直奔200万是毫无疑问的。很多人认为美国糟透了,这样难看的数字,怎么能配得上世界的领导者?

美国做不做世界领导者,大多数美国人是不在乎的,无论外面的媒体如何声讨,美国的富足已经使它的民众以为,想要什么顺手拈来,商店里随时预备着呢,从没有抢购的概念。没想到这一次口罩却成了制梗,当他们想要口罩时,商店里早已被华人抢购一空,并运回中国(那个时段中国很急需)。他们很纳闷,顿时觉得迷茫,怎么就空了呢?

   

1月底,朋友告诉我要储存一些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和厕所纸,我当时也觉得,这些东西还需要储存?商店里不是多的很吗?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去沃尔玛看看,结果那么大个沃尔玛,只剩下最后一盒口罩,一盒里面只有三个,每个口罩外有一个塑料膜包着,看起来质量很好,我看封面上是Antiviral Masks,确信可以防病毒,就立即买了下来。即便是那个时候,我依然有些不相信美国会缺货,就决定到Walgreen和CVS去找找看,我去了三家Walgreen,两家CVS,结果一盒也没有找到。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一次,真的缺货了。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长期以来,美国太过于富有,缺少了忧患意识。科技领先,人才领先。移民政策,吸引了天下英才,先进的科技,拥有了充足的财富,战争从来没有打入过本土,一切安然于天下,即便是911也没有警醒所有的美国人,大家依然觉得那是小概率事件。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最安全的地方。

上帝从来都是公平的,不会让任何人拥有一切,也不会让任何人失去一切。在这样大的瘟疫爆发期间,也没有截然地断定谁好谁坏,上帝就是让我们认识到,人,是有限的。无论是民主,还是专制,无论是强权,还是自由,在上帝看来都是不完美的,控制和不控制又有什么区别呢?病毒并没有退去,这个世界允许各样的观点,各式的状态同时存在,无论怕死不怕死,人们共同惧怕的敌人是病毒,病毒不去,人类便不能安宁。所以,没有人可以夸口,唯有上帝在掌管一切,所有的人最后都要转向上帝,等候神的到来。

在中国居住的一位朋友打电话过来问安,他说“ 美国疫情严重,你们那边一切可都安好?” 我说“ 我们还好,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你们应该还好吧?” 他说“现在国内疫情是控制了,但还需要严谨防护,没有人感染,不等于没有病毒,我每天就是上班到公司,下班就回家,不再外出吃喝,病毒什么时候消失,只能等待上帝决定了”。说完他笑了起来,听起来他笑得很无奈, 听得我也很感慨,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所能做的只有顺服,顺服那创造世界的唯一救主---上帝。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

“谦卑的人必承受地土,以丰盛的平安为乐” (诗篇37:11)谦卑顺服,并不是屈服,因为无力对抗而无奈的接受叫屈服,谦卑恭顺,甘愿领受,感恩等候才叫顺服。疫情期间我们最好的顺服就是呆在家里。如果我们不是医生,不是警察,不是百货商店服务员,不是急需领域的工作人员,我们能呆在家里,避免感染就是最大的贡献。

3月21日居家禁令以来,我和家人及孩子们基本上呆在家中,每两周或三周外出采购一次,每次都是全家出动,在Costco,H-mart 和Richwell三家主要的日杂商店采购两三周需要的食品和日用品。家里的两个男孩子(Michael 和Sam)是主力军,而且分工明确,查理总指挥负责开车,并帮助我们准备消毒液、更换手套,我和两个孩子进去采选各种食物。每到一个商店出来时查理帮助我们更换手套,消毒液洗手,然后换上新手套,三家商店逛完后,就把手套和口罩全部扔掉,洗手消毒,查理监督,整个程序非常严格。回到家把采购的食物和日用品,以及我们的外衣和手机放在车库里,用臭氧发生器进行臭氧消毒。     

  

刚禁闭时第一次外出采购是3月27日,那时候中国封城已经有一个多月,韩国的疫情也非常严重,很多国人和韩国人已经知道这个病毒的厉害,去Richwell和H-mart 时可以看到大部分人都戴上了口罩,而且人们都非常自觉、安静,没有人彼此说话,大家只专注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而且都懂得保持距离,买完自己需要的商品立即离开,尽可能快地减少店内人员拥挤。而Costco 就没有任何要求,大家都不戴口罩。记得当时有一位韩裔男士戴着口罩,不仅被大家用别样的眼光看待,甚至险些被误认为是新冠感染者而遭到殴打。那段时期,尽管已经居家禁令,但全美国各级政府和民众并没考虑病毒的严重性,也没仔细研究如何防护。     

第二次采购是4月8日,人们依然没有高度的警惕性,电视媒体都还在戴口罩与不戴口罩的问题争论不休。然而,在我们家,不管外面的情况如何,政府如何争论,我们都按照医学程序做好严格的防护,并且教导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防护意识,操练正确的防护措施,让他们学习智慧地躲避灾难,而不是简单地前去受害。使他们学会谦卑受教。”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者。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得前书5:5)。

今天是我们第三次外出采购,所有的商店都开始了严格防范,门口贴上了政府的法令告示,不戴口罩不许进入店中。我们终于看到了人们的悔改,纠正以往的错误,尽管人们在Costco外面的加油站依然不戴手套口罩,但毕竟有了很大进步,已经是100%的顾客都戴上口罩进店,这让人看到了态度的转变,也从内心里感到平安我们的政府和医学专家早就应该教会普通民众如何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他人。也许,这迟来的口罩令,可以引来疫情的拐点,尽可能减少死亡,明天,让太阳高高升起。

 

 

完稿于芝加哥

4/28/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路上的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是啊,要注意防护,保重健康,太多人防护不严,戴口罩,又摸脸,失去了防护的作用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生活,保持健康,今年最大的目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