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衣衫褴褛的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写的科普、时评、游记、散文
个人资料
feit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前再访德国:优秀的国航、糟糕的德国汉莎

(2024-01-03 11:27:53) 下一个

自从2002年在美因茨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完成学业后离开德国,不觉已经21年。2011年去英国爱丁堡开会时,本来计划“顺路”造访美因茨,可最后还是担心我当时的护照出境德国会像2002年那样再次引起麻烦而取消;2001年跟禹RC教授一家在巴黎地铁上钱包被盗后在警局报案时被误作护照被盗,次年离德赴美时在法兰克福机场德方说我的护照已经报失了,让我哭笑不得。

这次匆忙回国,幸亏八年前签的十年签证还有效。这次旅行路线还算优化,去程:圣路易斯-香港-成都;回程:成都-法兰克福-圣路易斯,回程仅24小时,算是成都回圣路易斯最短的行程了,比疫情前圣路易斯经旧金山去成都的路线还短。而且,回程能途经阔别多年的德国,算是个plus,虽然只是短暂地在法兰克福转机而已。

在法兰克福机场内,路标和喇叭里到处是久违的德语,让我感到亲切。找到我们的登机口,在候机厅找到座位后,看到旁边餐厅橱台里的贝克(Becks 啤酒,我已经激动不已,赶紧点了,尽管是凌晨6点。这应该是这辈子第一次在凌晨这么早喝酒。在美帝也能喝上贝克啤酒,但毕竟不在德国,感觉不同。可惜机场没有土耳其肉夹馍Döner,估计德国人不会将土耳其的文化在机场宣扬。那就再点一杯拿铁和一份三明治。算是又品尝了德国人引以为自豪的面包。

匆匆转机,对德国还没来得及有更多印象,就得登上德国汉莎航空(Lufthansa)的班机回村。从法兰克福到圣路易斯的10个小时的旅程,经历德国汉莎的糟糕服务,倒是让我想对比一下刚经历的从成都到法兰克福的中国国航。

国航从成都到法兰克福和汉莎从法兰克福到圣路易斯,几乎同样的距离,都飞行10小时左右,机型都是Airbus 330-300,可以坐335人。两条线路都算不上热线。三个城市中,法兰克福最有名,法兰克福机场也最繁忙,圣路易斯在美国的地位,肯定远没有成都在中国的地位高;成都算是“新一线城市”(许多四川人以此为荣),西南的窗口,人流多,大四川(包括重庆)的人口多于整个德国的人口,更是八倍于圣路易斯人口。成都新建的天府机场(虽然我看不到存在的理由!),应属于世界一流,其规模、运载量、现代化程度都远胜乡村级别的圣路易斯机场。

国航的空姐达10多位,个个年轻漂亮,对待乘客非常客气、礼貌;汉莎的空姐不足10位,也还算年轻漂亮,对待乘客态度远不如国航空姐,热尔曼人的傲慢隐约可见。两航班的饮食,国航略胜一筹:国航提供有鱼肉米饭,很可口;汉莎的牛肉米饭和素食也勉强还行。国航的葡萄酒每次只给半杯,汉莎每次满杯,汉莎的酒好喝些。国航提供的电影中有很多有中文、亚洲电影多,西文电影一般有中文字幕,对华人似乎更方便;最重要的是,这班国航每个座位前的电影好像都可以看。汉莎的电影没有中文电影,亚洲电影也很少,肯定也没指望西语电影有中文字幕了;最要命的是,我坐的那排四个座位前的电影,都没有声音。

领导不能忍受了,用英语跟路过的汉萨空姐抱怨。没想到,汉莎空姐说,她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意思是,她现在忙着,别烦她。喔啊,听到这个回答,我吓了一跳,竟然能这样回答她的“上帝”!这样的回答在美帝的许多公司都会导致被炒鱿鱼的啊。可能看着我们是华人,别人不在乎!

等了几分钟,我从座位的左边跟另一位汉莎空姐说,电影没声音,那空姐将我的耳机双声道变成单声道。这能有什么鬼用!

又过了一会儿,我有些不耐烦了。那位说她忙的空姐又路过了右侧,我叫住了她,抱怨道,我们说了两次了,怎么还不解决?听着我的英语比她的好,她似乎有点顾忌了。她狡辩道,技师已经试过了,但还是不起作用。我说,那你们应该给我们换座位或升舱啊(以前乘坐别的航空公司的飞机,比如美联航,一般都会给座位有问题的乘客免费升舱的)。她说,这次航班有20多排座位都没有声音,他们不能给所有人都升舱。原来这个破飞机的问题是大面积的。我想,至少可以给部分人升舱吧!显然,汉莎并不在乎。真想骂一声“Scheiße!”,忍住了。看不成电影,那就拿出电脑,写写东西吧。

记得有一次乘坐美联航的班机回美,电影没声音。回到村里,便接到美联航的电邮,表示抱歉,还给我150美元的代金券,供今后买他们机票时用。聪明的美联航!

我想看看,过几天,汉莎航空是否会给我电邮表示抱歉,是否会给我多少美元的代金券。回村里快10天了,汉莎的电邮是等不着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汉莎那么破的飞机,那么差的服务,那么令人不快的空姐,那么高傲的公司,从法兰克福到圣路易斯的那趟班机爆满。汉莎赚得金钵满满。相反,国航那班从成都到法兰克福飞机,尽管那么新的飞机,那么优质的服务,那么令人愉快的空姐,那么谦逊的公司,乘客可能不到满员的三分之一。我怀疑国航的这班飞机是否会赔本。

当然,法兰克福是汉莎在欧洲的重要中转站,这种信誉的建立也不是一早一夕的事,我旁边的一家人就来自瑞典,他们去圣路易斯走亲戚。

这次旅行最大的两个感叹:一是,德国人还是那么自大,看来又少了一份想回德国看看的激情,而且今后能避免德国汉莎就尽量避免吧。二是,有上面的信誉罩着,德国汉莎是幸运啊,如此这般的服务,照样能赚钱。而这边,疫情后,虽然航班是恢复了,可乘客不在了,更没多少外国乘客。两边的脱钩是明显的。政治层面的巨大不利包袱,让很多优秀企业很无奈。国航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乘汉莎,服务一流,乘务员和蔼可亲,想不到有这么大的变化。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详细的对比介绍!下次也想尝试从圣村经过德国的法兰克福飞成都,看看她们的客服有没有变好一点。。 祝新年快乐!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想升舱梅升成所以抱怨多多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1996年经JFK坐飞机去看父母,从北京返美时在北京晚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不给任何说明,在闷热的等候室等候好多小时. 当国航飞机从北京飞到JFK机场时,已对接不上原来预定的航班了,只好同另两位华人坐出租车到了DC. 从那之后,就再也不敢坐中国民航了
plaincart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傲慢, 就是烂,普遍的烂

中国航空公司无论服务,设施,餐品都远远超过欧美航空公司。

但是老外就是不愿意做中国的航空公司,应该还是瞧不起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去全球化中最倒霉的是中国,只会卷。其次倒霉的是德国,依赖中俄太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