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衣衫褴褛的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写的科普、时评、游记、散文
个人资料
feit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泰航空对大陆人的歧视

(2024-01-18 20:49:21) 下一个

由于一点突发事件,领导和我决定第二天回国。领导在priceline.com看了飞机票。还好,国泰航空的来回机票就2100刀,中间的转机时间也行,圣路易斯飞芝加哥,飞香港,最后到达成都天府机场。但过几天等学生们放假,往返机票会暴涨2000多刀。我们当今决定下单。时间紧,又得麻烦张老板一早送我们去机场。有点早,对Uber似乎有些不放心。

我们早上7:45的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耽误,美航将我们放在美联航10:30的航班,还好。在圣路易斯等一会,就不用在芝加哥等了。美联航不能给我们打印下两班飞机的登机牌。到了芝加哥后,我们得到国泰在芝加哥Terminal 5的柜台去领取接下来的登机牌。

在芝加哥Ohare机场转成国际航班,跟在洛杉矶机场转机一样,总是需要折腾一下,它的各个Terminal直接的连接不是很方便,尤其从国内到国际航班。不过,还好,疫情以前经常国际旅行,我有经验。大约半小时后,我们还算顺利找到国泰的柜台。柜台的服务生来自不同国家的香港移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斯里兰卡、印度、英国,。。。,当然主要来自香港本土和中国大陆。我跟领导说,我非常喜欢香港的多元化。记得我多年前在香港第一次转机去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感觉就非常奇妙。在美国、德国生活多年后,熟悉英、美的多元与和谐,那时我感觉香港就是个小英国、小美国。后来回国的旅行,我尽量选择在香港转机。第二重要的原因是,从国内的班机一经在香港着陆,手机立即可以查看在国内久违的gmailfacebookgoogleyoutubeCNN、《文学城》,。。。那种被“关”数个礼拜之后突获freedom的感觉,。。。你懂的。

在芝加哥,国泰航空柜台给我们服务的小哥Mohamad估计是位从马拉西亚或印度尼西亚移民香港的,这可以从他的肤色和名字看出。小哥非常有耐心地查询我们的旅程,帮我们打印登机牌,并询问我们是否有托运行李,最后帮我们将我们本来在香港得取出的行李托运到成都。这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旅程,因为领导和我准备在香港游玩整个半天。

下午2:40出发的飞机延迟20分钟起飞。这点时间应该没什么,国际航班总能追回来这点时间。国泰小姐给每人分发了这次旅行的菜单。挺诱人,领导有些惊讶。大约起飞1小时后是“午餐”时间。按我的习惯,用餐时的饮料,我要了苹果汁和红葡萄酒,领导也一样。我长途国际旅行的“绝招”之一,是用餐时喝葡萄酒2-3杯,这样,餐后睡上一觉,10多个小时的旅途就不觉得很累,而且到达目的城市后更容易倒时差。

葡萄酒和午餐的效果很好,我“照例”睡了一觉。醒来后,选了Tom Cruise的最新“碟中谍”(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Part I)观看。这部期待已久的新电影,在微信里看过Tom为了拍摄一个跳悬崖镜头,花了近半年时间搭台、练习的视频后,期待值很高。电影果然了得,太多场景太精彩,意大利名城罗马、威尼斯城里的追逐,飞机上、火车顶上、船上的打斗,奥地利阿尔卑斯山上越野摩托的冲高、跳崖、坠落、开伞,。。。,无一不惊心动魄。我很怀疑这个电影的续集Part II还能怎么超越Part I

飞行大约10小时后机舱内灯光亮起来,是“晚餐”时间了,我将座位靠椅调整到直立的位置,这样可以方便后面的乘客用餐。我前面的大陆女士并没有将她的座位靠椅调整到直立位置的意思。好吧,问题不算太大,我就忍着点吧,反正我也是小块头。乘务小姐过来,看到这种情况,她要求前面女士把座位调直,可前面女士还是不愿意,并说她前面的座位也没调直。乘务小姐说,“您能不能先调直,我再请前面的乘客(也是一位中国女士)调直?”可我前面的女士还是不依。这样僵持了大约半分钟,她才同意调直。笔者也算是乘飞机旅行无数次,但不愿调直座位靠椅、不听乘务人员劝解并能坚持半分钟之久,笔者还是第一次遇到。

乘务小姐离开后,我和领导感叹这事,我们觉得这样素质的女士在大多数国家里基本见不着。我们为国泰乘务小姐捏一把汗,真希望国泰小姐见不到这样的事情在他们的航班上发生。这个航班上大多数是我们大陆的乘客。经过疫情和俄乌战争的洗礼,国泰航空在中美之间建立了很好的信誉,一则他们在疫情期间受影响不算大,基本上一直飞着,二则他们从美国飞香港本来就不经过俄罗斯领空因而不受俄乌战争影响。

想起前段时间闹得纷纷扬扬的国泰航空对大陆人的歧视。。。最后以国泰航空开除相关乘务员而告终。我相信,国泰乘务员可能对那两位大陆乘客真有些歧视的举动和言语,非常不得体。但我们大陆很多人的素质是否也有亟待提高的地方?我们要求别人的尊重,首先也得尊重别人包括自己的大陆同胞吧?很难想象,平时在自己的城市、单位、家里蛮横惯了,走出国门会变得彬彬有礼!我们离文明有多远?!

Mainz员。微信:gonggashan1. email: gonggashan@gmail.com;公众号:一个衣衫褴褛的植物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评论。我其实说得还算比较委婉,国泰之前肯定有错,我们有些人的素质也是问题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文章,你不但科普和政论文写得好,写叙事文也很引人入胜,但你的有些观点对中国普通人来说不容易接受。比如这篇从你们自己遭遇到前座的不良行为,联系想到以前国泰航空怠慢中国人的事件,你认为是中国人素质低遭人岐视就是理所当然,有待改进民族素质后可能不会有岐视?我以为歧视是存在的,大量国人低素质也是真的,你若能在最后一段说委婉些 ,可能理解赞同者更多,说来还是三观不合的问题吧?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同感!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這次英國倫敦機場的中國人事件,其實沒有必要這樣玩。你在國內怎麼玩都好,到了英國還說什麼侵犯肖像權,人家會覺得好笑。英國法律都是世界法律的鼻祖。誰更講法律,更講法治,全世界都知道的。我只能說CCTV做派太中國了。真正的中國人走出國門的影響力,是無聲勝有聲的。
cip 回复 悄悄话 国泰的问题前几年早就讨论过了,根本不是个体的问题,是国泰公司整体普遍的问题。
cip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个例来打击一个族群。这种文章不写也罢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但也不用太夸张;不然,什么话都不敢说、写了。哈哈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feiteng: No.
1
在你那篇有关"犹太人基辛格"的博文下,我提到说话的方式。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说法方式,你的说话方式很"中国大陆", ”犹太人基辛格"这一说法就是实例;
2
让我怀疑领导是中国人,是你主动说起的这句"乘务小姐离开后,我和领导感叹这事,我们觉得这样素质的女士在大多数国家里基本见不着..". 这不是美国人判断是非的风格:
1)美国人多不会有事后还喋喋不休的习惯,
2)即便是评论,也是针对具体的人,而不会以偏概全,对某一类人给出一个结论,这在美国是"歧视"的表现。即便有歧视的心理,也不会公开表露,不想惹麻烦。
3)你本人是中国人,在你面前数落与你同族的人,是极其冒犯人,除非你领导本人也是中国人。
3
这是对美国社会应有的了解。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No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feiteng: 是啊
****
Thank you. Do you know why I asked?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是啊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乘务小姐离开后,我和领导感叹这事,我们觉得这样素质的女士在大多数国家里基本见不着....
****摘自本文
你的领导是中国人?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那他是个人渣,不是素质低的问题了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Poor you! 吃饭时都要求座椅调直的,应该是每个航空公司都这样。原因很简单,座位之间空间太小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某次乘Delta,一个美国白男人光着脏脚放在前边椅子背上,太恶心,空姐怎么说不起作用。这叫什么文明? 每一个文化里都有不文明的人,用个人行为概括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造成偏见和歧视。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吃饭要座椅放直的事,中外航里面几十年来第一次听说。难道的是我的运气好?
倒是几次Southwest降落时就有几位偷懒不理智到降落,都不是亚裔,和个人素质的关系吧,勿需过度解读,毕竟样本太小了。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这个乘客素质差是肯定的,但空乘对这种涉及飞安的问题所作的回应缺乏原则,担心得罪高层的做法更是令人无语。
---------
如果是这样,那航空公司就有点可怕。出事了怎么办?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乘客素质差是肯定的,但空乘对这种涉及飞安的问题所作的回应缺乏原则,担心得罪高层的做法更是令人无语。
—————————————-
"是乘客的素质差,未必是航空公司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plaincart 发表评论于 2024-01-19 11:31:17
除了起飞降落,乘客根本没有义务为别人考虑调直座椅。你觉得你为别人考虑那是你的事,但是不能因为你做了就要求别人做同样的事。
————————————————————————————————————
用餐调直座椅是航空公司的常规操作吧?通知发餐前广播里都有提醒的,大陆航空公司也是这么通知的(至少是在飞加拿大的航班上)。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incart' 的评论 : 用餐的时候,应该调直座椅吧
plaincart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起飞降落,乘客根本没有义务为别人考虑调直座椅。你觉得你为别人考虑那是你的事,但是不能因为你做了就要求别人做同样的事。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刚刚回国. 第一次坐国泰商务舱纽约到香港. 他说幸亏上机前吃了中饭. 飞机上根本吃不饱. 没有晚餐,大家都要求提供食品. 给了些面包.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俄乌战争后,国泰至少有9个月不飞俄罗斯领空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是乘客的素质差,未必是航空公司吧?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对国泰的安全纪录和服务都满意,回亚洲只选国泰。中间只有过一次坐南航的例外,那是在他们提供NYC直航广州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试试看有什么不同。结果试一次就够了:飞行途中有人在卫生间吸烟,出来后机舱烟味呛人。更令我吃惊的是当旅客有异议时,空少竟然说他也知道这事关飞行安全,但他也不便追究,因为当事者未必肯承认,而且也不确定那人是不是机长的亲友。最后空少跑去拿了一满壶(飞机上给旅客提供凉水的透明大塑胶pitcher)水跑进洗手间浇入废纸箱以防烟头引发火灾。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贴子给出的图本身就标明飞越俄罗斯。国泰飞香港经北极和俄罗斯进入中国大陆。回程则飞日本阿拉斯加线,不经俄罗斯。去年至少我飞过几次,非常确定。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坐过几次国泰,感觉还好。国人讲究的人也不少,差的也多。我在泉州的超市,看见一个年轻的女人,把鸡蛋一个一个挑,把喜欢的装在一个盒子里,挑了好几盒。那天鸡蛋降价。超市是小区附近的,估计很多人彼此认识。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我们都是“大陆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人”怎么界定?很敏感的词汇。和那些敏感词汇一样,要小心使用。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从美国飞香港应该不过俄罗斯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公德很差,但在朋友圈子里又是好人一个 - 特同意。。。做派合乎乌合之众口味就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和西方接轨早了快一百年。香港人口素质比大陆和台湾都稍微好一点。
6ba6 回复 悄悄话 公德很差,但在朋友圈子里又是好人一个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国泰飞香港是经俄罗斯领空的。大家被误导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国泰航空的印象很好,语言、饮食和服务都OK。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华航空公司对旅客更宽容,台湾的旅客可能是不输给大陆的旅客,很难缠的.不过那是从前现在已经改了.我还是怀念从前的华航想当初我我大儿子,和老婆回台时我儿子可是好动儿根本坐不住满飞机乱跑空姐们也10分宽容.我儿子要拉屎在排队时就拉在尿布,整飞机臭的一蹋糊涂居然也没人抱怨.隔年搭日航回台时日本的空姐对我儿子就没那么客气了而且他他们会给乘客一些反馈的的问卷就是不给我.爾後搭飛機回台都行都選國泰因為可以停香港.再次搭乖华航时,规矩多多跟其他航空公司一样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这样的中华文明正在加速消失,也许这就是世界演变的结果之一?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初 温哥华飞香港 国泰很不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