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衣衫褴褛的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写的科普、时评、游记、散文
个人资料
feit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看你是不是被误导了?这才是美国2020大选的真实结果!

(2021-01-02 15:45:59) 下一个

2006年,我找到我现在的工作后,我曾有过一个英国的同事,叫Nick。一直到2012年,他一直是我的小老板。2012Nick搬回欧洲了,去了德国柏林植物园,总算离英伦近了不少。Nick的太太是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人。在美国呆了10多年,Nick也入了美国籍,但还是离开了美国;主要的原因是,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又不能乘坐飞机,他只好回欧洲,离父母近点。Nick参加了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我记得,Nick在投完票后的第二天,跟我感慨道:美国的这种特殊的选举制度(electoral college),赢者通吃,使得在一个州输了的一方的声音,完全被埋没。对于支持民主党的Nick,身在密苏里州这个传统的共和党州,红州,Nick跟很多支持民主党的人一样,他们的声音被淹没在于一片红色海洋里。我有位朋友住在加利福尼亚州,情况则相反:他支持共和党,但他的投票在加州等于是废票。加州是美国传统的民主党州,蓝州,以至于去年大选,加州刚开始计票,主流媒体就直接把加州的选举人票算到拜登的兜里,这跟几个战场州的不计票到最后不知道最终结果,形成鲜明的对比。

美国的媒体似乎都习惯于在显示美国大选结果时,将共和党候选人赢的整个州涂为红色,将民主党候选人赢的整个州涂为蓝色。于是,2020年的大选结果就是上面的红色和蓝色相间的地图。

 

我有的中国朋友问我,“大选结果图上有那么多红色,川普赢了那么多州(25个州),怎么会输掉大选呢?民主党肯定做了手脚!”我的一位美国的挺川好友也认为,川普2020年赢了84%的县,怎么会输掉选举呢?

 

2019年秋天,川普总统被美国国会弹劾。当然,最终的结果虽然弹劾成功,川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位被弹劾的总统,但川普并没有下台,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反对川普被赶下台。2019101日,川普在他的推特上曾发过一张他2016年赢得总统选举的政治版图,这也是川普最喜欢的一张政治版图。这张图以美国的县(county;也翻译为“郡”)为单位:2016年川普赢了的县,就被涂成红色;反之,就被涂成蓝色。川普在图上加了一句话“Try to impeach this(想弹劾这个!)”从这张地图看,这大有毛委员的“万里江山一片红”的味道!川普言下之意,看看这万里美国一片红,你们还想弹劾我?!川普后来曾评论道,“Oh I love those beautiful red areas that middle of the map. A little blue here, a little blue there, and everything else... everything else is bright red(哦,我确实喜欢地图中间那些美丽的红色区域。这里有点蓝色,那里有点蓝色,其他所有...其他都是鲜红色)!”

 

 

这张地图确实反应了川普2016年选举赢得的2,626 县(希拉里赢得其余487个县)的面积情况(最终结果,希拉里赢了川普300万张选票,但川普赢了更多选举人票而赢得2016大选)。但这张图的误导性也很强,因为它没有反应人口的大小情况。美国的大选是由人口投票的结果,不是地盘的面积投票的结果。

 

相信,这张地图让非常多的挺川人士纳闷,如果跟2016差别不大,川普怎么可能输掉2020的大选?同样,这张地图也让不少的反川人士心有余悸,拜登真的赢得2020的大选吗?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根据美国2017年的人口普查,美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美国的143个县(美国共有3143个县和县级单位)。2020大选,川普赢得了2496县,拜登赢了477个县(剩下的县由独立参选人赢得)。去年川普赢得的县是拜登的5.23倍。

 

那么怎么把人口因素考虑进去,重绘一个反应人口情况的真实的美国2020大选的政治版图呢?有个叫Randall Munroe的“好事者”在XKCD网站发布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美国2020大选政治版图:这个图将投票人的投票情况(支持谁)和投票人住哪个县考虑进去。

 

 

传统的红-蓝图政治版图,将整个县、甚至整个州都涂成一种颜色。上面这张图每25万人为一个点,点的颜色反应投票结果(蓝色为拜登、红色为川普,绿色为其他人)。这张图真实反映了美国2020大选的政治版图。你可以从这张图上看出很多可能被忽视的东西,比如,民主党的传统票仓加州,在其南部有这么多共和党的支持者;而在共和党的传统红州佛罗里达州,有不少民主党的支持者。

 

传统的蓝州(民主党州,支持拜登)加利福尼亚州的川普选民比传统红州(共和党州,支持川普)德克萨斯州的川普选民还多,但拜登通吃了加州选举人票。是不是有点惊讶?

 

红州德克萨斯州的拜登选民比传统蓝州纽约州的拜登选民还多,但川普通吃了德州的选举人票。喔啊,。。。

 

蓝州纽约州的川普选民比红州俄亥俄州的川普选民还多。有点意外?

 

红州俄亥俄州的拜登选民比蓝州马萨诸塞州的拜登选民还多。没想到吧?

 

蓝州马萨诸塞州的川普选民比红州密西西比州的川普选民还多。你相信吗?

 

红州密西西比州的拜登选民比蓝州佛蒙特州的拜登选民还多。真是这样?

 

。。。。。。

 

这才是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真实版图。

 

如果将来有机会,我要安慰我以前的同事英国-美国人Nick,大可不必为“赢者通吃”规则所苦恼,红州密苏里州在2020年就有挺多的拜登县。

 

----------

作者简介植物学家,四川石棉县人,兰州大学学士,中科院硕士,美因茨(Mainz)大学博士;密苏里植物园任研究员。

微信:gonggashan1

邮箱:gonggashan@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以为那些媒体都是在说实话,他们有时候用实话掩盖假话。是在给你的脑袋里灌浆糊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可能是被误导了。
其实这次大选的争议点不是蓝红州的数量,而是大选作弊问题。人为问题,机器问题,印刷选票问题等等各种问题。
...
你要是以为美国人都不明白红蓝州的数量不是个问题,你就真的被那个媒体误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