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衣衫褴褛的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写的科普、时评、游记、散文
个人资料
feit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人的名校情结:美国名校值吗?

(2020-10-23 21:12:57) 下一个

?

笔者快到不惑之年,才开始美国洋插队的生活。来美国时,儿子快十岁,德语不差,英语不会,中文不好,讲一口还算过得去的“川普”(trump;四川普通话)。

 

我们虽然非常喜欢这片陌生的土地,洋插队的生活是不容易的,毕竟不稳定、工资又低的博士后工作,逼得我们在前四年里在三个州之间搬了三次家。跟夹着尾巴做人的父母不同,儿子倒是玩得开心,一点也没有怯生的感觉,但他的高中四年很努力。高中毕业前,从2010年圣诞节前到2011年初,他陆续收到哈佛(Harvard)、耶鲁(Yale)、普林斯顿(Princeton)和我们村里的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录取通知书。他只申请了这四所大学。为了节省申请费,我阻止了他申请斯坦福和MIT。对像我们这样没有根基、没有资源、来美国很晚的、没在美国拿学位的第一代移民家庭,孩子能考上这样的一流大学,是天大的喜讯,真觉得来美国这些年所吃的一切苦都值了,甚至把自己当做成功人士了。

 

2011年春天,我和领导商量,我们做点什么,来纪念儿子上大学这一年和这一事件。作为植物学家,作为四川人,我憧憬“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的“屋前有一片竹林”的田园生活。于是,我提议,我们在屋前栽一些竹子。另外,再栽两颗黄桃树,这样可以春天赏花、秋天尝果,反正这近6亩的园子有的是地盘。

 

第二天,我们在芬腾(Fenton)的苗圃(nursery)还真找到一种原产我国东北的黄竹(yellow groove bamboo),并在Lowes找到适应于圣村的黄桃(yellow peach)树。下午,我们在前院栽树、栽竹。我们唯一的邻居Bill过来搭话。Bill跟我儿子和我聊起来。自然Bill问我儿子几年了,是否要去大学了,去哪里上大学,之类的问题。我掩饰着激动、假装平静地告诉Bill,儿子考上了哈佛,夏天就要去麻州的剑桥(Cambridge)了。Bill简单地回了一句“Good!”我还在等他热情洋溢的赞美与祝贺,谁知道他开始问我们栽的树和竹子。喔啊,让我好失望!他竟然能如此泰然、不为我们感到激动!哈佛可是多年来世界排名第一的学府啊!

 

很快到了初夏,儿子快要从Rockwood Summit高中毕业了。他是全年级学习成绩全校第一、社区服务最长时间、领导能力出色的学生。他的照片被永久地挂在了学校的“英雄榜”上,学校已经宣布,他将是毕业典礼上的学生代表的唯一演讲者。那是个让父母兴奋的时节。我们都期待着在他高中临近的一场大型“庆功晚会”——儿子是他所在的高中有史以来唯一一个考上哈佛的毕业生,创造了历史啊,肯定学校会邀请我们去庆祝!说不定还能发点奖金、奖品什么的。

 

村里的华人朋友、房产中介Phil听说我们儿子考上了哈佛,几次对我说:“你儿子把我们芬腾的房价给拉高了!”果真这样,这个高中有人考上哈佛,那么这个学区的房价就要涨?房价涨,房产税就要涨,学校就有更多的经费了,因为美国的房产税大部分流向公立学校。我心里乐滋滋的,感觉为学区人民做了贡献。自己甚至臆想着,芬腾市的市长会不会给我们父母授勋章啊!

 

五月下旬,儿子正式从高中毕业了。可是我焦急等待的Rockwood Summit高中的“庆功晚会”没有来,芬腾市市长给我们的勋章没有到,却等来了一个另我们不解的消息:与儿子同年级的、全校成绩第二的白人女同学Emily选择去了圣路易斯药学院(St.Louis College of Pharmacy)。我们都大跌眼镜。怎么不去名校?按她的成绩,考一个华人心目中的名校,当不是大的问题,至少可以考上同在密苏里州圣村(St. Louis)的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今年全美排名第16名,比纽约州的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靠前)吧。这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

 

七年之后,就在美国奋斗了16年之后,我们终于换了新居,搬到一个在相同学区但面积大两倍、房价翻3倍的房子。搬家没两天,对门老美邻居过来打招呼,我们互相介绍自己。原来,老美两口都是药剂师(pharmacist),都是圣路易斯药学院毕业的。而且得知,他们两口15年前就开始住在我们打拼了16年才住得起的地方。药剂师原来可以挣这么高工资?我突然明白了,为啥成绩优异的儿子的高中同学要去圣路易斯药学院,而不是选择一所名校。

 

我终于弄懂了,儿子考上哈佛这事,邻居Bill不在乎,儿子高中无意“庆功”,市长“勋章”没有影踪,儿子同学却选择去药学院上大学,而上药学院的新邻居10多年前就住上了大房子;原来,美国人根本就不把上名校太当回事啊,他们好像更在乎专业的实用性、就业前景和毕业后的薪资!

 

我想起,去前,美国一群亚裔将哈佛大学告上法庭,指控哈佛招生时歧视亚裔,虽然哈佛最终赢得官司(亚裔人口在美国总人口中占6%,哈佛的亚裔学生人数现在占全部学生人数的21%)。看来亚裔真的特别在意,孩子是否上名校。

 

儿子上大学过程中,微信在美国的华人中逐渐流行起来。有一次偶然的机会,领导经介绍加入了村里一个叫“藤爸疼妈俱乐部”的微信群。这个群的群员是村里上藤校(Ivy League Colleges;常春藤盟校)的孩子的父母。我大吃一惊,竟然有这样的俱乐部!国内有孩子们拼爹,难道美国华人中有父母们拼孩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村里一位哈妈(哈佛学生的母亲)介绍我进了“哈佛本科家长”2群。显然,1群已经满员(500名)。我将我写的游记和科普文章分享给群里的父母们,逐渐认识了一些哈妈、哈爸(哈佛学生的父亲)。哈爸Jeff介绍我进了好几个哈佛本科家长群,比如H暖群、政治群、艺术娱乐群。每一个或每几个年级又有更细的群。估计还有不少我不知道的群。

 

再后来,我又进了几个五大名校HYMPS(哈佛Harvard、耶鲁Yale、麻省理工MIT、普林斯顿Princeton、斯坦福Standford)学生家长为群员的群,像音乐群、旅游群1、旅游群2、结伴旅游群、园艺健身群。还有几个主要由HYMPS家长组成的群,如收藏群、值得收藏的视频和文章、把盏言欢、六佛祖、杂谈、集思广益、耶哈政论,以及成都分部“藤爸藤妈俱乐部”,等等。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这些群的存在,让我惊诧不已!孩子们进入这些所谓的名校,便是他们的父母们进这些群的敲门砖。这些家长们真的生活在孩子们为他们搭建的象牙塔(Ivory tower)?可以想象,呆在这样的群里,每天会让很多父母们产生无比的优越感、自豪感和成功感。当然,有愉悦的心情,是件好事啊!

 

华人注重教育,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古有“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佳话。但是,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们华人判断教育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似乎就是看孩子考上了哪所大学。孩子考上名校,就是父母一生的骄傲。而对孩子大学毕业以后的发展,却关注得很少。

 

美国名校里,华裔学生的比例都远远高于华裔在美国人口的比例。但华裔学生毕业后成功的比例,是否能在全美占到华裔学生在名校中同样高的比例?答案并非肯定。这说明,华人注重教育,实际上还是注重上名校而已,而对孩子的长期发展视乎并没有上名校那么成功。当然,华裔孩子的就业发展不全是能力的问题,而且美国社会中成功的华裔也非常多。

 

怎么衡量成功,很难回答,很难跨行业比较。没多少人相信,一个年薪5万的科学家没有一个年薪10万的药剂师成功。

 

但如果单从大学毕业后的年收入来看,上名校的孩子们是否比不上名校的孩子们挣更多呢?根据美国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报告,藤校毕业10年后的年薪中位数为每年7万美元。相比之下,非藤校毕业生的中位数薪资约为34千美元。

 

但是,这项研究没有权威性。1999年,兰德公司(Rand),康奈尔大学(Cornell)和杨伯翰大学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名校毕业生的收入比上二流学校(second-tier colleges)的毕业生仅高39%。最有趣的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兼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Alan Krueger)和他的研究员斯塔西·伯格·戴尔(Stacy Berg Dale)在同一年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似乎相反。他们发现,当一些高中生的表现足以进入一所名校,却去了二流大学时,他们的收入与去名校的毕业生差不多。该研究于2007年再次发布,并提供了更新的数据,得出与原始研究相同的结论。从学费方面来看,那些名校的学费是二流学校的4–10倍甚至更多。

 

所以,上名校未必是你孩子的最佳选择。当然,如果不差钱或者学校提供奖学金,那是另一回事。我所认识的很多美国一流的科学家,本科时去的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的、便宜的大学(可能算三、四流大学),博士、博士后阶段(一般都有奖学金或工资)倒都是去的不错的大学。话说回来,在科学届和企业界发展,所面临的情况不同。科学界靠声誉,企业界有时还需要强大的人际网(networkconnection)。名校所提供的优越条件、同学和校友之间的人际网,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

《植物学家的野外考察手记》内容简介

    作者多年来在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进行野外考察,探索人类未知的植物新种、植物多样性和演化。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溶洞天坑、高山峡谷,还有路边淳朴的村民小院、简陋的乡间旅馆,都留下了他和团队成员的脚步。

    他用日记真实地记述了一个个植物新种的发现过程——走过泥泞的小路、穿过一人多高的草丛、蹚过湍急的河流、从几十米的峭壁上靠一根绳索攀爬、……摔伤、碰到毒蛇、被蚂蟥叮咬而血流不止、受蜱虫威胁、遭遇毒贩都是家常便饭。然而,在他们发现美丽的生境和新的物种时,一切的艰难险阻都如浮云过眼了。他也用日记真实地记述了大山中山民的真实生活,为他们的美食感叹,也思考自己可以为大山中的孩子能做些什么,在见到遭破坏的生境时更是痛心疾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思考,是贯穿这本书的暗线。

    书中有大量真实的物种和生境的高清图片,让读者仿佛跟随作者的脚步进行了一场身临其境般的探险。博物学爱好者也无需去翻阅大量的论文,而能直接让物种发现者本人给他们细细讲解,快哉!

    该书也是实用的非大众景区深度游的旅游指南,里面记述了大量的泰国、菲律宾、美国及中国西南当地旅馆、美食、文化方面的信息。

    该书将于2021年春天,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没有必要互相别苗头。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工作有用。以后就没用了。到大公司也没用。大部份是州里毕业的。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选对专业很重要,哈佛出来的药剂师肯定比州大出来的更抢手,州大出来的药剂师赚的钱肯定比哈佛修历史的多得多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爹妈拼孩子,高论,第一次听说,词典里会记下你的发明。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wmm' 的评论 : 你好,你可以通过悄悄话告诉我你的微信
jewmm 回复 悄悄话 feiteng, 可以把我拉进哥大群吗?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看悄悄话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庆功大会,镀金奖牌,邻居羡慕地发绿的眼神,除了参加各种群,您还可以出书,演讲,传授培养孩子的经验,您还会问值不值的问题吗?:-)。孩子上名校,是华人父母的一场竞技赛,它的精神价值是无价的。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有哥大有关的家长群啊。我怎么拉你?
capitalist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才问值不值,你自己觉得好就去呗。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华二上藤校就是他们人生的光辉定顶点,很可悲。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名值实不值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讲白了,就是一个工作,能有几个人真能被历史记住?绝大多数最后还不都一样么。当然,人有奋斗目标是好事,但也只是自以为事。能让自己高兴的事,做也好。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名校、热门科系,公司付费,当赚钱心态去经历,感想是 “课程设计比较实际”。读完了,也不觉得咋地! 忽悠有 “名校情结” 的邻居还不错!感觉上名校,父母比子女还要嗨!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想的真多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名校有很多潜在的,长远的。。。。
一瓶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不单需要物质财富,也需要精神财富,这些财富不单靠努力也需要运气。经历是人生的一种财富。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不值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哈佛毕业后去哪里、做什么比文章更有说服力。我女儿哥大毕业,有家长群吗?:)
看看不买 回复 悄悄话 上名校是选择不是攀比,毕业于名校是经历不是资历。不要有高于别人的想法,更加不要觉得人生就冲顶成功了,赚钱看投资能力,靠年薪十万都是没有入门。
zizif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 华人喜欢显摆, 可以光宗耀祖。 第二, 华人爱财。以为上名校就能挣大钱,其实不然。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用了几个例子表明,说美国人不稀罕名校,这不对。首先,名校的录取率低主要还是由于申请的美国人多,但绝大多数一般中学几乎没有几个能去名校,申请了也大概率被拒,还不如找个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另外,在美国,在一般民众,名校遥不可及,你和邻居提儿子上哈佛,好比你跟井下挖矿的说我拿到了大学入取,有几个会真心祝候的?所以,你跟邻居说儿子考上了水管工执照,他会祝候你。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目的不同,自然选择选择不一样。显然,这位来自四川的植物学家以挣钱多少为人生目标。拜金主义的钱奴怎么和有科学或社会发展志向的人相比?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的,评论也有水平。我欣赏美式家长不攀比的平和心态。孩子们的兴趣,气质不同。我倾向于放手让他们探索人生路,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名校当然好,但也无需刻意强求。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应该高瞻远瞩,考虑的更长远一些,就业情况应该着重考虑!

朋友的孩子,儿子的同学们,成绩非常好的,成绩一般般的,很多都去学医学药,虽然在学校花费时间久一些,毕业出来以后收入会高很多的。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名校就是为了去找份好工作的敲门砖而已。富不富还有很多因素,你看中国不也是吗?马云,马化腾,顺丰老板王卫,字节跳动的董事长CEO哪个是名校出来的。如果能够考得上,负担起学费不至于影响其他支出,富人后代去名校的其实也不少吧。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孩子的事,家长哪里管得着。你又没几十亿给他继承,想这么多干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和兴趣一致,再追求名校是最理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