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看牙

(2024-08-09 17:56:27) 下一个

     上次去看新的牙医。她问我:【你以前看牙的经历可好】?我笑着跟她说:【我想可能没有人会告诉妳,看牙有好经历的】。她也笑了。
 
     今早去洗牙。Hygienist Jessica 告诉我,她已经在这儿工作了6年。觉得好久了。我说,时间过得是快。我有一个外孙,今年18岁。今秋就去念大学了。我记得他几年前,刚变声。我打电话给他,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男低音的声音。吓我一跳。Jessica 听到这儿,也笑了。
 
但看牙,多半都是痛苦经验。我在华大念书时,曾去华大牙医系看牙。那时,需要做
root canal。因为是敎学医院,主治牙医(敎授)看了看,就叫一个学生过来。在我牙齿上动了动。过一会儿,又换一个学生,又动了动。这时,我已经疼得快受不了了。那次以后,就再也不敢去敎学医院看牙了。
 
     看牙花费大,也是人尽皆知。我这次洗牙,a两小时$559。Jessica告诉我,她每天看6-8个病人。今天有4个hygenist上班。全部诊所有14个员工。
 
     这几年洗牙,看牙的仪器也是日新月异。有高压机,冲你牙齿表面的 plaques (牙斑)。诊所给我一管新牙膏。外面写着elevate pH。 Jessica 告诉我,用这种牙膏,刷完牙,不要漱口。您
瞧瞧
,刷完牙,不漱口的牙膏也算是一种新发明。至於升高pH,主要是食物里有糖。在plaque 里的细菌,利用这糖产生酸。这个酸就会腐筮牙齿的珐琅质。所以提高pH值可以降低酸度。保护牙齿。
 
     新的牙刷,牙膏,牙线,等也应运而生。譬如,有一种小牙刷,专门刷最后一颗牙。去除牙斑的小刷子叫作 PROXA。
 
     小时后去看牙,牙医把腐烂的地方清掉后,还拿给病患闻一闻。这也有点太不到位了。另外一次看牙。牙医看我镶了一颗牙,就叫另外一位医生过来看。并说:你看这牙镶得多好呀!但这位牙医,可能因为设备简陋,一边帮我弄一个模子,一边就把处理掉的做模子的多余材料往地上扔。等我模子做好了,满地都是做模子的碎削。几乎没踏足之地。希望现在经济好转。这方面能有改善。
    
想想看,人类进化成今天这样子。也真了不起。其它动物牙疼又能怎的?
 
请听口琴独奏“仅此一回(Solamente Una Ve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啦!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Shenliu的文章真的很幽默,看完总是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希望她可以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见解!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没错。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宠物也拔牙,费用更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