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抱团取暖

(2024-01-13 14:46:29) 下一个

前两天在医务室门口,碰到護士 Heide 跟 Joe. 她说:正说着你呢! 我说:在说我坏话吧!她说:不是,Joe 说你是个好人。跟 Joe 在电梯里时,他说星期五早晨8点半,在餐厅有男士们早餐聚会 (Men's Breakfast) ,你得去啊 

我8点多去餐厅要了一杯咖啡,就坐到一个长桌子的位子上。不久,Joe, Don 都到了。就坐到我左边的位子。今天的主持人叫Andrew。是市政府来的一位年纪大约40岁的男仕。 

大家轮流讲讲自己的过去经验。我们因此知道了,Jim 在波音公司工作了多年。Don 是个屠夫,在QFC 退休。Joe 这一生多彩多姿,曾经做过不少於40个不同的工作。且是钓鱼高手,曾经在蒙他拿州,爱达荷州,奥勒冈州,阿拉斯加州等地钓鱼。 

Joe 说到激动处,更是声泪俱下,不能自已。我最先感到有点诧异。但经过我最近在养老院生活的体会,对他的这种举动倒是增加了不少同情跟理解。诚如 Janise 所说: 这儿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故事 

不少人 (尤其是男的)都觉得青春不再,身体越来越差。心情难免低落。在这大家一起聚聚的时后,就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想想,这其实也是一种心理治疗。 

轮到 Tom 的时后,他没有激动的表情。但韬韬不绝的,从他念高中时去打工,到他卖房子失败而宣佈破产。接着去美国海军工作到退休。足足讲了20分钟。这更使我認识到这“男人早餐” 聚会的重要。因为平常大家多半待在自己房里。除了吃饭时偶而碰面,说上两句话。还真很少接触。内心积压的也就无法发泄 

我们这团体(养老院)确实是不同於其它团体。我们没有扯高气扬的高声阔论。也没有声撕力竭的呐喊。有的只是安静。每天晚饭后,7点钟,大多数人都回到自己的房间。不打扰人,也不被别人打扰。 

但我们这图体并不缺少对人的关爱。时不时,你会听到有人问候另一个人:你还好吗?或者:知道妳先生住院了,他还好 

昨天吃午饭时,Rose 坐我旁边。她不良於行。双手也无力。我把她的轮椅推向桌边。发现她没有餐具。就赶忙起身。正在搜寻之中,就看到 Don 用手势指着一个桌子。意思是那张桌子上有。我们没用任何言语,就把餐具送到 Rose 桌边 

这就是关心别人。我们抱团取暖的精神还是满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我们陪你, 继续跟读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谢谢您。我确实没有孤独感。就是编书很繁琐。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里,有自己独处的时候, 也有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的时候,平衡掌握的好,对心理健康有帮助的。
英国现在,试图帮助老人解决孤独的问题,因为研究显示,孤独感对健康不利,会影响寿命。
相信您一定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使自己过的很充实,不让自己有孤独感。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Thank you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乘你还年轻,先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旅游、钓鱼等, 前列腺癌发展非常慢。我的导师诊断治疗10年了,还没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我还可以。我有足够的事可做。谢谢。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多点其它活动,情绪低落会互相感染的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样相互分享,喜欢治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