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较深入的瞭解,养老院的老人生活

(2023-12-11 13:51:25) 下一个

在新的养老院(Assisted Living Facilities) 已住了3个星期,对这儿的环境,算是熟了。这儿的老人也认识了不少。 

     前天(2023 年12月 9 日),养老院举办了一个“男人座谈会” 。只有男士们可以参加。会后,我对这座谈会有点失望。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抱怨。有一个人说:“很悲哀,我把房子卖了,如今就只能住这养老院了”。另一个说:我每月付这家养老院4,000多,我老婆的护理院得付 8,000 多。真吃不消”!还有一个说:我女儿好可怜,时常忙我们就已经精疲累尽了“。 

     而后,话题就转向我们的主任,说她一个女人家,什么都不懂。花那么多钱做窗帘做什么。挺男性沙文主义的 

     但,今天早上跟 Dale及他老婆 Betty 同桌吃饭,才又有了新的体认。我经过他们的餐桌,心想,跟他们有点头之交,有一段时间了。何不坐下来跟他们聊聊呢。这一聊,才知他们从昨天中午到今天凌晨5点,所经历的可非同小可。 

     他们昨天中午去敎堂跟女儿一起做礼拜。在上台阶时,Betty 不小心扭了脚。本以为是小事。但到了晚上,伤脚异常疼痛。Dale 就带着老婆,去了急诊。发现小腿有骨折。难怪疼痛不已。他们直到今晨5点才回来。吃完早饭,Dale 还得带着 Betty 去做肾析。Betty 每周一,三,五,都得去做 

     我的新的体认,是人的衰老,是一不可抗拒的事实。不像年轻时,身体恢复得快。也就是这不可逆的衰老现象,使老年人觉得没趣。抱怨也就成了老年人常有的行为。我的病痛也不少。从头到脚,几乎都有毛病。先说头,前两天,就发了一次眩晕症,Vertigo,还好,休息一天,就没事了。我左手有关节炎。不时,会给我制造一些困扰。有时,不小心,拿东西,就会疼痛难忍。我的癌已经扩散到右边腋下,及背部。时常疼痛不已。我因做化疗,影响我食欲。因此进食蛋白质不够。又因此导至右膝盖以下,产生水肿。肿胀得很厉害,轻轻一碰都疼。 

     我所以不厌其烦诉说这些看不见的病痛。是因为我们在养老院看到的很多老人,都有各式各样的病。他们对衰老的无奈,是不能随便向人述说的。日子久了,就会产生一些怪异的不满情绪。就像本文开始,我提到的“男人座谈会的一些人所发的劳骚 

     当我想到他们无奈的忍受着各式各样的疼痛,我就较能接受他们的怨言。虽然,那并不是很有建设性的。所谓“有建设性”,就因人而异。但主要不外,要給自己定个目标。要积极乐观的去处理。不怨天,不尤人。尽量让自己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不怨天,不尤人。尽量让自己过好每一天 + 1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異鄉人'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说得是。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我们陪你
異鄉人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裡面的點點滴滴,我們遲早都要經過這一個階段的。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病痛能说出来,也是一种释放。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申流兄,你说和做的非常好!理解老人病人心理但不要被别人的负面情绪湮没。人不能改变身体衰老得病,正面积极对待,既来之则安之最好。祝安!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亮啊你可知道' 的评论 : 谢谢。
月亮啊你可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谢谢你的分享,希望你的各种病痛早日康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谢谢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多分享您的体会。都会有这么一天的。Good day.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Assisted living 是要便宜些的。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您。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哪个州啊怎么比我所在的地方的assisted living 房费便宜一半?看来靠卖掉自住房养老的老美还真不少,我邻居卖了唯一的投资房雇住家陪护每月也要花1万多刀,眼看着房钱快花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挺理解这些老人病人的抱怨的。 博主努力积极乐观地生活, 这态度让人敬佩。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123456' 的评论 : 谢谢。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要积极乐观!
每个人从生出生的那一天,就是慢慢接近死亡。
什么都是无常,所以珍惜当下,当下是最好的。
谢谢你和大家一起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