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在养老院的生活 之三

(2023-11-08 06:16:50) 下一个

     今天,2023年11月6日,早上,有一nurse practitioner, 是華裔。是 这个机构 除了一个医生以外的最高的管理。她来病房看我,用中文聊了会儿。我告诉了她,我对吃中国菜的意愿。

   吃完中饭 ,我在走廊散步又碰到了这儿的营养师 ,也是华裔 。我也告诉了她想吃中国饭菜的意愿 。她说她会交代厨房。每天中饭,晚饭都给我做点中国饭菜  。

   但是,我这想吃点中国菜的事情,比起今天发生在我这间病房的一件事,就真是微不足道了!这件事是我的室友,Tony 先生的102岁的老婆来看他了 。在这之前, 他们的儿子,Tracy,  已经先到了 。我听到了一些他们的对话。他太太说, 我知道你想回家,但是我什么都做不了。我不知怎麽打电话,也不能开车。忽然, 他的儿子提到我 。我就把帘子打开,跟他太太,还有他们的孙女见了面 。这位老太太手握着她先生的手, 一直在抚摸着。我想, 真不容易。102 岁的老太太来看她99岁的老公。我跟他们寒暄了几句 ,就让他们两人有一段短暂的独处片刻了!

     在疗养院,一般住户的生活 ,其实跟一般美国人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区别 。你可以从他们看电视传出来的声音就知道 。还是不少人在看连续剧 。 到了周末,当然就是美式足球的天下 。虽然在这儿都是年纪比较大的, 但是,很明显的他们的生活习惯还是一样的 。

     Tony 先生,是因为跌倒,伤了头,住院的。他不能自己下床,但偏要自己做。他昨天晚上7点多就在厕所摔倒一次。今天10点又摔了一次。两次都是我拉了警铃,又出去找人帮忙。我告诉医护人员,他是每一分钟都得有人盯着的。养老院好像学到了教训,我到现在也没再见到Tony。希望他平安无事。

     今天有两位 OT (occupational therapist ) 来我这里评估我身体的状况。主要是看我走路稳不稳,有没有力气。我大致上还好。他们要用这个评估决定我什么时候可以离开这里 。

     2023年 11月7号

     一早 ,由默罕默德驾驶的车子 (接送病人的交通车),九点钟到了我的养老院,接我后,我们就前往 Capital Hill 去见我的肿瘤科医生Dr. Ancheta。默罕默德是苏丹人。一路上,讲解了苏丹的地理位置。是个好老師。沿途,山中飘着雾气 。秋景有红色的,橙色的, 黄色的。看着还是蛮赏心悦目的。

     到了医院,跟女儿会合。不久肿瘤科医生就来了。医生解释了一个新的治疗方法,叫Pluvicto。是一种放疗加化疗混合的疗法。我接受了这建意。就等着医院通知,去做治疗了!

     下午,5点多,经过餐厅。忽然有人用中文说:要不要吃饭呀?原来是小杨。她是餐厅跟厨房的总管。我正吃着,她说:要不要听点音乐啊?邓丽君的歌怎么样?她放了一首。又放了蔡琴的歌。我一听,就知是“掐死 (恰似) 妳的温柔。小杨跑到隔桌的老太太旁边,问她想听什么?老太太点了猫王 (Elves Presley) 的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我因为以前唱过,就跟着哼了几句。

     这是我第一次在餐厅吃饭。印象挺好。餐厅宽敞。有15张桌子。有几张桌子有人用膳。像是在大旅馆的餐厅吃饭,有点情调。比在自己房间里吃饭好多了。小杨说:以后,每餐都在这儿吃吧!我会跟厨房打个招呼。哇!照顧的真好!同文同种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欲知情况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谢谢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的记录和分享!祝您治疗顺利!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是癌友,祝你治疗顺利!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很亲切。因为我公公住过9个月,我常去看他的, 知道养老院(护理院)的情况。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哈哈,您的建意,有待考虑。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velprofuns' 的评论 : 谢谢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享受生活。可以去高级酒店住两天。到酒店的餐厅约一个美女吃吃饭。一起听音乐。辛苦了一辈子。该享受一点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祝恢复健康!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普通的放化疗确实对身体损伤挺大的。 我几年前也经历过。 其实就念阿弥陀佛就行了。 寿命到了就往生,寿命不到就恢复健康。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祝康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常思想着,等我们八九十岁了,肯定喜欢吃中餐,讲中文。在美国咋办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中餐,据理力争,欣赏你的执着!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是经由医院社工 (social worker) 的安排,进住的。属於私人机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可否介绍一下你住的老人院?尽然可以吃到中歺?什么样的人可以进去?是政府的还是私人的?祝好!谢谢分享!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sweet1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深知。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吃到了。但不可期望太高。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知性。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跟读你的博客更新成了习惯,感觉你这养老院的日子是在一个有中餐有邓丽君的游轮上休假。
其实我知道你每一次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移动, 每一次见医生, 都要克服身体的疼痛,都需要格外的毅力,但这些在你的笔下或者一笔带过或者轻描淡写,跃然纸上的是你的乐观你的幽默和对生活的热爱。 谢谢你,坚持写作,分享你的点点滴滴。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吃到中餐了吗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rabbit' 的评论 : 您说的没错。我刻意的没想要在这里说得那麽明确。我認为有兴趣的人,自可上网查寻。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提到的pluvicto 疗法是去年才批准的新疗法,所谓化疗加放疗只是个通俗讲法,和平常知道的普通化疗和放疗不一样。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谢谢你分析了不同疗法的利弊。我有列入考量。谢谢阅读。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你的博文,并补看了前面几篇,为你的豁达开朗点赞,也衷心祝愿你能早日康复。
不了解你的病情,也不清楚你的体质如何,所以不敢冒昧评论放疗+化疗对你是否一定是最佳治疗方案。但如果是我的家人,我会力劝病人要慎之又慎。如其他网友所举的例子,若有免疫疗法可供选择的话,应将免疫疗法作为首选。放化疗同步进行是非常残酷的,它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不加选择地杀死人体的正常细胞。因此它并不适合所有的病人,尤其对于体质虚弱的患者而言,这样的治疗方式对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摧毁很可能是致命性的。
另外,无论你最终采取哪种治疗方案,我非常赞同网友古树羽音的建议,每天大量饮用新鲜的果蔬汁。果蔬汁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癌症康复病人: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防止便秘,提高机体免疫力。关于果蔬汁,推荐你去读博主喜鹊写的好几篇博文,她分享了关于果蔬汁的做法以及他们长期单单采用这种饮食方式,使得她的丈夫战胜了癌症的故事。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MM' 的评论 : 谢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补看了前面几篇,博主心态特别好,乐观非常重要,这个养老院的餐厅和厨房的总管是中国女孩,挺不错,中餐不愁了。祝您早日康复!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哎,能遇到同胞并吃上中餐!很赞你的生活态度,文章写得很非常好,有吸引力
MaxMM 回复 悄悄话 赞平和心态,祝早日康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谢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好运气。
希望你康复,回家。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123456'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有一点那种感觉。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您对李庄比我还熟呢。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寂静喜欢' 的评论 : 谢谢啦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为了给你留言,才注册的。 喜欢你的文字,平静温暖而又积极乐观。
每天都会关注你的。也向你学习!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早日康复。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好像是去那里vacation 一样,向你学习!
yhr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加祝福。李庄史语所的何兹全先生文革后招的第一个研究生也不久前去世了。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乐观有趣的人走到哪里都会生活的好,有中餐还有邓丽君,太幸福了!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继续更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