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在养老院的特别感受

(2023-11-16 15:39:07) 下一个

     明天我就要离开这个养老院。刚刚在走道绕了一圈。忽然觉得有一种很难说出来的感觉 。我知道衰老病痛是一个自然现象,必须去接受它 。但就在同时,我看着这些老人,用力的推着他的轮椅 。或用脚想要出点力 。我内就不自觉的产生出一种怜悯之心 。或者说是一种我自己很难接受的一种感觉 。我觉得人是不应该这样子活着的 。

     我的室友很容易自己跌倒,或者从床上掉下来。每当夜晚他床上有一点动静 ,我就担心他是不是要自己下床 ? 他是不是又要自己走到厕所去? 他是不是又要跌倒? 但我发觉,我并没有办法一直这样子的去担心 。所以有的时候,我也只能把心一横 ,想着他要跌倒我也没有办法,医护人员也没有办法 。我就不那么再去担心他吧! 可是有这个想法,却让我产生另外一种不安 。就是我好像已经不在乎他是否是会跌倒了 。在养老院,我时常会有这种矛盾心里。

     但是 ,想一想全美国 ,有多少疗养院 ? 又有多少住院的病人每晚有可能从床上掉下来? 我能担得起这么多心吗? 当然不可能。我也就只能让医护人员去处理这个事情了 。他们也没有办法一天到晚担这个心 。也只能尽他们的能力 把医护工作尽量做好,就是了 。

     对我而言,这就牵扯到生活品质的问题。如果不愿意在生活品质下降到太低的状况下,仍然得活着,就不得不考虑安乐死的问题(Death with Dignity Act)。我是将採用安乐死的。但这是一个易於引起争议的问题。本文就略过不提了。

     在此同时 ,我对于爱给人的力量也有了新的认识 。我的室友,Tony先生 。从他那儿我感觉到 他老婆对他是何等的重要 。我常常帮他拨电话,让他跟他老婆通话。他一跟他老婆讲话,就变得声音很柔和 。而且通话快结束时, 他都会说 I love you 。就是这股子的爱支持着他 。使他觉得继续生存下去,还是值得的 。所以我并不是一个铁着心肠 ,认为人人都应该采取安乐死 。爱,让人觉得生存下去是有意义的 ,不论要承受多么大的身心,肉体的痛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凡间一尘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跟老婆感情也很好,爱能疗愈一切……

爱,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另外,心能转物,有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相对于护理院的老人来说,你真的算年轻。也许,你自己的心就把自己治愈了。试试吧。
凡间一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我支持你!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这些防护措施,院方都有。但我的室友,有点頑固。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对室友的关心很感动。 不知道养老院能否给他安装床边护栏,这样就不会不小心掉下来了;需要上厕所若可以按求助灯就有护士来帮忙就好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rabbit' 发表评论于 2023-11-18 17:29:51
您不是医生,就不必对人家的治疗说三道四了。
-----------------------------------------------
你错了,我如果是医生,就一定会根据程序建议化疗或放疗。。
正因为我不是医生,我才没有框框,才知道有的时候人需要换个角度看问题,不是说三道四!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每个癌症病人的情况不同,治疗方法也不同。楼主也用过多种治疗方案,并不止是放疗,化疗。你怎么知道李开复就没有用放疗,化疗?您不是医生,就不必对人家的治疗说三道四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李开复不也是得了癌症而且自己医好了吗?为什么许多人一得癌症就锚定只走一条路:化疗,放疗,好像只有这条路才是科学的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养老院有很多种,依住院人状况不同而有区分。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病人需要有人关心。机器人还做不到这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能写博客为什么要去养老院?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需要的就是能照顾病人的机器人,而不是ChartGPT。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这方面比较好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妳,陈默。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您好像是学物理的,长度跟质量成反比。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申流大哥!

谢谢您坦诚地和我们交流关于衰老、病痛、生死选择。

您面对病痛的心平气和、坦然豁达,仿佛给我上了一堂人生的功课。谢谢您 !

祝您和家人安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到了某一个節點,那就意味著生命的長度與生命的質量是呈反比的。衰老過程中的疾病和無助本來就是人生命過程中的一部分。能夠做坦然面對的人不多,但博主已經做到了,了不起 !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已有溝通。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活着,是为了爱你的人。
死去,是为了爱你的人。
善良和堅强,讓人感動。建議在做決定前,多和愛您的人溝通。也聽聽他們的意願。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在2021`年的时候就已经出台法律,允许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申请选择安乐死,这是除瑞士之外又一个允许安乐死的国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MM' 的评论 : +1

赞好文,一直有关注博主。祝福!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离开养老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MM'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多晒太阳,多喝水,多泡脚。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愿意在生活品质下降到太低的状况下,仍然得活着,就不得不考虑安乐死的问题(Death with Dignity Act)。我是将採用安乐死的。”认同。
MaxMM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的真实分享。每个人最终都会面临病痛与死亡,心中有爱,就不孤独。祝福你的每一天!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the best!!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将採用安乐死的。但这是一个易於引起争议的问题。本文就略过不提了。agree that one has choices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爱,让人觉得生存下去是有意义的 ,不论要承受多么大的身心,肉体的痛苦 。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原文原作者的链接:生活小常识 - 世界上最好的药by你好苏木子
补钙药 - 晒太阳
养肺药 - 深呼吸
下火药 - 喝水
保健药 - 锻炼
美容药 - 睡觉
大补药 - 泡脚
顺气药 - 开怀大笑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123456' 的评论 : 谢谢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活着,是为了爱你的人。
死去,是为了爱你的人。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就是因为你的真实,善良,在跟读!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是转去另一养老院。谢谢关心。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申流兄,我和你(对自己的生死)看法类似:不自由(=失去了独立没了生活品质),毋宁死。但这是个很私人的想法,一定要自己慎重斟酌决定。对我来说,选择安乐离开正是因为我爱亲人,所以不愿拖累他们。不过这确实是一个争议很多的话题,不提也罢。

你是转去养老院吗?祝你身体情况稳定,生活平安高兴。保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異鄉人' 的评论 : 谢谢
異鄉人 回复 悄悄话 打開論壇,看你的文章,一睹為快。在養老院,看到的是人的脆弱一面,也有人堅強的一面。期待你出院後,更多的故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