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癌症病人,后期是怎麽过的?

(2023-10-01 02:04:40) 下一个

     我想说说我这癌症病人目前的状况。不是抱怨,也不是要博取同情。只是想正面的把自己的感觉述说出来,或许对某些人还是有所帮助的。

     大概在今年(2023)5月左右,右手臂腋下,异常疼痛。最先以为是钓鱼钓太多了,伤了肌肉。心想休息一下就好了。但10天后,情况不但没好转,反而常有劇痛(acute pain)。把这新的症状告诉了神经外科医生。他叫我赶紧去照MRI (核磁共振扫描)。那是9月5号的事情。那天早晨做完了MRI,当天下午就搭飞机前往台北,準備参加9月中在宜宾举行的“两岸情,李庄行”。因为先父抗战时,曾在李庄,中央研究院工作过。一直就想去。

     7号到了台北,8号就收到医院的检查報告。神经外科李医生要我马上去见他,研究对策。当时,心理真是踌躇不定。想着,好不容易有机会,跟從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去李庄看看我们父母亲年轻时生活过的地方。这个机会,因我这癌症,就要失去了。內心掙扎,真不是他人能体会的。

     8号晚上,我從師大会馆出门,跨过和平東路,在師大路上遛达。想找点吃的。但见小吃店,琳琅满目。福州麵,豪哥炸雞,牛魔王牛排馆,義大利麵,燉飯,等等。我走走就得休息一下,因为右半身疼痛得厲害。真是步履蹣跚。虽然有一点点无可奈何,但是也没有觉得自己可怜。人就是要面对这些。看到身边一群群的年轻学生们,谈笑风生。好生羡慕。但自己不也走过这段路吗?不遗憾的。

     回到旅馆,经过一番思考,还是决定回西雅图治病。医生已经三番四次的要我回去。我虽视死如归,但也还不是敢死队。第二天9号的飞机,10号就回到家了。前后6天。

      回来后,就紧密罗鼓。看神经外科,肿瘤科,放射肿瘤科,安撫科(Palliative clinic)。目前,接受放療,下星期二,放療结束,再做打算。在此同时,我也提出了安乐死(Death With Dignity Act)的意愿。 

     现在回头,细数我身体的改变,及前面提过的“我的感觉”。

     從“頭”开始。由於吃抗癌药物,副作用之一是身体平衡状态不好。起身,转动身体,都不可过快,否则有可能会摔倒。这层顧虑,已经养成了习惯。不觉苦。但出门带拐杖,就成了必需的。   

     右腿无力。这毛病從2015年中风后,就没消停。家住三楼公寓,没电梯。女儿建议租间有电梯的吧!我没同意。告诉她,我“爬”上三楼,也不搬家。折腾什么呀! 

     摄護腺癌手术后,小便就失禁。刚开始,白天出门,用厚的尿布(diapers)就行了。回家用薄的。晚上睡觉用最薄的。也没问题。但就在几个月前,小便已完全无法控制。必须全天穿尿裤 (diaper pants),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每天都好像带着个大尿袋,没多久,就得换个新的。從早到晚,24/7。

     便秘是个严重问题。因为用药,放療,化療,都会引起便秘。苦不堪言。应对之策頗多。譬如,甘油球,(suppository), Fleet 等潤滑劑。也可服用Meta mussel, 增加纖維。服用鎂也可利便。但多吃prunes, 对我最有效。

     下面要介绍一下华盛顿州安乐死 “Death With Dignity Act” 的相关规定。

1.医生要证明你的生存年限还有6个月。

2.与社会工作者联系。

 3. 向两个医生提出申请,需经医生们3次同意。

     4. 医生开药方,让你带回家(或你的住处)。

 5. 你必需亲自服用,任何他人不可替代你这工作。

这将是我选择走完我这一生的方法。生活品质对我很重要。我这一生虽不辉煌腾达,但也差强人意。无怨无悔。就这样的平心静气离世,谁说不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间一尘'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song'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
凡间一尘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很感动。能这么坦然地面对生死,了不起。我看留言中不少人都提出很有建设性的建议,博主参考参考吧。

我建议不要安乐死,如果可能的话。让生命自然地走向终点吧,人生不过是体验啊。痛苦、忍耐,也是一种体验。自然总强过人为。

如果可能,还是希望您能开始有一点信仰。这会帮到很多。因为,真正信仰是通向真理的。真的。祝福您一切好!
Trees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知道人生最后的阶段,很可能要经历的事情。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的真好。为您祈祷,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算年龄大,好好保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erto' 的评论 : 谢谢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为您祷告 祝您早日康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没放弃。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读到你的博客,我很久没有来文学城了,
我48年出生,现住马里兰州,去年九月发现肝癌,开始用药物化疗,效果不好。后来转到 Johns Hopkins hospital 进行的是免疫疗法,效果很不错。而且没有什么太大副作用,我只有皮肤发痒的问题。一年过去,现在4粒肿瘤缩小很多,12公分大的现在4公分大。基本恢复健康,我认为你不应该放弃。在youtube 可以查到许多这方面的信息。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转发。
che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跟读您的博客,因为家父从事海洋生物研究工作,我还把您的出海随笔转发给他看。
非常敬佩先生对生死的豁达,真心希望有奇迹发生,一切保重!
井底之蛙-77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在战场上不怕死为国为正义是英雄,那是比较特殊的场合。在平常的生活中面对病痛,面对生命您的表现是最勇敢的人!祝您在上帝的大爱中康复!
sunnym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不要再化疗和放疗了。最好开始那个间歇性的饮食,然后要做低碳饮食。间歇性是最好是16小时以上的断食,还可以每天喝一点小苏打水比放疗和化疗要好,如果你吃苹果的时候注意吃苹果籽,苹果籽里面含有维生素B17,对身体是最特别对癌症患者是有好处的,如果你可以去买芬苯哒措。最后愿你早日恢复健康,愿你早日恢复。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分享他的病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你还不是怎么老的人,因此,试试下面的方法:
每天喝50盎司以上新鲜的胡萝卜汁。
有一本书:Curing Cancer With Carrots, 作者:Ann Cameron.

去买一个好的Juicer,建议一步到位,买
Angel Juicer 5500 Cold Press Juicer Machine
这个机器是它的系列中最基本的,够了,价格是1600,比其它类似的Juicer贵了很多,但是值得。我有两架OMEGA Juicer,很后悔没有买Angel Juicer,每次压汁后被扔掉的胡萝卜渣里还是有许多汁的。

在去安乐死那里报到前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吧!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吃惊,拜读过您的充满风趣幽的博文,您和家人钓鱼/乘坐火车出行等,多么积极的人生心态!
把蔬果和营养食物加蜂蜜打成汁,完全流食会有帮助。活动少,那就避免热性的牛肉,鸡肉猪肉松比较温和。
我原单位就有两位相同情况,她/他都是放弃了那种折腾人的治疗,而采取了放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饮食;6个月过去好几年了,乐观健在!
yh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难受,你会好的,保重啊。李庄当年的小伙伴们已经凋零了,不忍青史尽成灰,可以看看有关李庄历史的文字和影像。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这样说出来,
你已经很勇敢了。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学学宋美龄灌肠呢,双癌活到了103岁,大肠耗费太多的免疫功能了,尤其是便秘的情况下,癌症患者不治愈便秘,康复道路还比较漫长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无怨,无悔。

大智者,吾辈之师。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无言。。。

跟陈默网友一样:“很钦佩您平静对待自己的病和未知的未来,也很挂念您。”

空了看些让自己开心的书或影视作品。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医生出身。我不会安慰癌症病人。我最亲的姑姑得了癌症,我没给她打过一个电话,我不知道说什么。癌症是悬在每个人头上的一把沉重而又钝钝的斧子。如果和癌症病人多交流就能减轻痛苦的话,就多多沟通,谈谈人生吧!我记得我的病理老师在课堂上说过的话:癌症病人最恨的就是癌症,但你一定有机会复仇的,等你死了的时候,你也杀死了你的敌人。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态平和! 南无阿弥陀佛! 我也曾是癌症三期。 可以选择念佛求往生极乐世界。 寿命到了就走,寿命不到阿弥陀佛会让你恢复健康。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申流大哥:很钦佩您平静对待自己的病和未知的未来,也很挂念您。

您能承受越洋旅行,应该说身体和精力还是挺好的。但愿医生能找到合适的治疗方案,让这次的病况有转机。

多多保重!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心。不单独回覆了。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佩服您勇敢地面对人生的终点,每个人都要经历的。 相信你还有机会缓解,继续你热爱的生活。 多保重!
非常感谢您的无私分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老兄保重!一直跟读你的博客,老兄是热爱生活的人。谢谢分享你的人生感悟。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放疗,化疗副作用通常很大,的确会很痛苦。不过完成治疗的流程,可能就会缓解,坚持一下,说不定就会过去了。
不是有句话: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麦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医生,就是看完你的博文后的感想。如果你目前的种种生活上的不便都是化疗的副作用造成的,你既然都已经平心静气地考虑安乐死了,有没有可能干脆视癌症于无物,放宽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去看你父母年轻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在出去旅行的时候,也许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懂,你的癌症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今年9月发现的是复发还是出发,都没有说,
“從“頭”开始。。”这一小节也没有说,“摄護腺癌手术后。。”,这个手术是过去做的还是今年9月做的?
hhhh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以前就看过你的博客钓鱼部份,因我老公也爱钓鱼,我没耐心,他钓着我再接杆往岸上拉,三文鱼规定无刺钩,鱼一跳就容易跑啦,开心玩就是啦。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告诉我们你的感受,我爸爸就是得癌去世的,他什么都不说,真体会不出来,太不容易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