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北来去

(2023-05-12 23:32:29) 下一个

 

     这次台北行,是为了擺脱对杰生弟过世的思念,临时决定的。

     因二哥,二嫂都不在家,我就预订了在台北车站附近的旅馆。离捷远站近,出访朋友方便。

     这个旅店,座落在人群扰嚷的 馆前路 上。在7楼。英文叫Cavemen Hostel, 中文是卡夫人背包客栈。都是经过一番琢摸才起的。一进门,这中英文名,就呈现在两扇大玻璃门上 (图1)。

图 1. 旅店 卡夫人背包客栈

     进得门里,一个大北極熊stuffed animal 在桌子前。一个大棕熊,跟一个黑熊,靠在墙上。墙上印着各国的语言“欢迎”。

     左边有一镂空的书架。上面有一盆花,几本书,及雜誌。算不上精緻,但很樸实。跟名子配合的很不错 (图 2)。

图 2. 书架

     这个背包客栈主要是为年轻人提供的。当然就以经济實惠为主。所以睡的是通铺。一个房间可住6个人 (图3)。每一个房间以一个国家命名。譬如,United States (图4) 。这个门上写的几个字还有一些艺术感。字母i 是自由女神,t 是帝国大厦。China (图5) , h 字母变成一条龙,a 字母则是熊猫。鑰匙 (名牌)也印着你所属房间的名子。譬如,美国,除了有文字 (United States), 还有一张 Mt. Rushmore 四位美國總統的照片在上面 (图6)。

图 3. 通铺

图 4. 房间以国命名,United States

图 5. 房间 China

图 6. key card

  

  我住的这间,有捷克人,马来西亚人,香港来的,跟從美国来的(我)。

     半夜起来如厕,一看錶,是早晨两点。听到浴室水声流淌,知道有人洗澡。走到lounge喝水,一看,吓一跳。竟有四,五个夜猫子。弄电脑的弄电脑,玩游戏的玩游戏。这才意识到青年背包客的意思。等回到自己的房间,才忆起了那股子在通铺才有的特殊酸臭味儿。说是 “忆起了”,是因为以前在当兵的时候及出海在船上,都有过这种体验。

     早晨去永和豆浆店吃烧饼油条,豆浆,是必须的 (图 7)。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走路3分钟就到了捷运站。除了交通方便,吃饭,购物都在咫尺的距離之內。下雨,我在附近小店就买了把伞, 3 美元。手机电池坏了,换个新的,39美元。办理台胞证的照片,照一次,等20分钟,7美元。

图 7. 豆浆,烧饼,油条

     台胞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是为俱有台湾身份证,及台湾護照的人的一种便捷入出大陆的证件。有这个证件就可自由往返台湾跟大陆,有效期5年。我到了台北,当天早晨就去旅行社办。在網上说的是当天办,第二天就可取。但事与愿违,旅行社告知最快也要等到5月4号。但我机票已订好在5月1号飞北京,只好到北京机场補办一个一次性的落地台胞证。

     因为已经别无选择,就好好在台北看老同学,老朋友吧!

     有一天,跟朋友约在中正纪念堂见,就有了如下几张图片 (图 8,9)。跟二哥在国父纪念馆旁边的餐馆用餐,就照了这几张留念 (图 10,11)。图11,这些树都用了12根柱子(竹子或钢筋)支撑着。据说可抵禦7级颱風。小时候,颱风过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院子里的榕树,白蘭花扶正。

图 8. 中正纪念堂 1

图 9. 中正纪念堂 2

图 10. 从国父纪念馆摄台北101 大楼

图 11. 用12根柱子绑1棵树

     在台北,搭计程车是很方便的。现记下跟一位计程车司机在车上聊天的趣事。他说:“ 我跟你讲,老哥,我们这个年纪,就是“有条件任性”的年纪啦!” 我说 “对” 。他接着说: “为什么说有条件任性?因为你坏不到哪里去“ !我开始笑。并且加了一句 “也没有本钱可以坏了”!他接着说:“我现在每天一早上班,中午就回家了。有同业说我为什麽不多赚一点?我说赚够花的就好了。他们听不懂,我就告诉他们,中午以后,鬼都出来了,尤其是醉鬼” !

     他继续说: “我们这把年纪,要健康又快乐,很难啦!我们拼的年纪已经过了,该享收,就享受!你回美国后,想回台北,买张机票就回来了,想那麽多” ! 我说: “是啊” !。他又说: “其实,不健康就很难快乐起来。但不快乐,就很不健康!对不对?” 我说:你说的很对“ !我问他: “你有三高吗” ?他说: “我想那麽多!吃一块肉,就想到三高,那一定会生病。 我跟你讲一个笑话 :【有一个年长者,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他什么不能吃,什么不能吃。看完了,他调頭就走。护士小姐说:先生,你药还没拿。这位老先生说:我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只能吃药,我不如去死啦!】

     他说:“我50岁就想退休,回高雄老家。但老婆不同意” 。她说: “你退休,可以开计程车。我不会开计程车,怎么退休” ?我想想,她说得也是。就这样一年拖一年。但是,我革命就快要成功了。我最近跟她说:”明年是底线。我一定要回高雄,妳不回去,就自己留在台北”。

     我问他有没有孙子。他说,有6个。我说有福气啊!他说,我们是过来人。没有,好像有点那个。但有,又怎样?我跟我儿子说,你带你儿子过来,可以。但5分钟,10 分钟,你就得带回去。我告诉他:我是含饴弄孙,不是含饴养孙。那么喜欢养,自己再生几个来养就是了。我这时,已经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这次回台,不论是跟老同学,跟亲戚,或老鄰居,聚会。临走,大家多半说的话都是: “多保重!要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好像有点不知明后天会发生什么事似的。也真是的,我们班上,就已经走了好几位了。不这麽想,还真难。

     这样,怱怱的,6天就过去了。明天就前往北京。台北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生动的旅程记录,计程车司机言之有理,谢谢分享。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实有趣的分享,喜欢你的文章。跟读北京之行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这位出租车司机挺幽默。 大陆的出租司机幽默的少, 可能因为生活太辛苦了。 人太劳累, 幽默就变成抱怨。 等待分享北京篇。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阅读。
6ba6 回复 悄悄话 计程车司机说得挺风趣,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