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生米

(2021-05-18 12:49:10) 下一个

 

  这次《搭火車遊美国大陸》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105/5388.html(以下简称搭火车)之旅,發現一个普遍现象。就是人人都爱吃花生米(图1)。正如英语里說的,Anyplace, anytime, anyone likes to eat peanuts。

图1. 人人爱吃的花生米.


     临行前,家住纽约的小叶就交待要我们带几包加州出的“大众花生”。说她在纽约买不到。我们自己也带了一包在路上吃,同时还带上了家中没吃完的Planters Cocktail Peanuts。

     其实,Peanuts 的学名是 Arachis hypogaea。在植物分类上,不属於Nuts。而属於跟 Pea 接近的豆科,Leguminosae。有壳花生,全世界年產量在2016年是4千4百万吨。中国占了38/%,世界第一。

       小时后,就读过许地山先生的《落花生》一文。描述一家人在院子里吃花生的事。他父亲趁机做机会教育。要每个孩子都像花生一样,做个有用的人,不要只在乎外表。

      《搭火车 》之旅到了洛杉矶之后,Nancy跟她的几个同学慶祝她们70岁生日。其中,小陈的先生喜欢炒花生米送朋友。所以我们离开洛杉矶时,行李又多了几包花生米。无独有偶,我的小学同学David, 也喜欢炒花生米。虽然没叫我们带上他的花生米,但住在他家那几天,也是不缺花生米吃的。

     花生吃法不少,煮花生,炒花生,炸花生,等等。炸花生是我的最爱。前一阵子,胃口不好,吃不下饭菜,就央求老婆可不可以加一把花生当菜。她起先面有难色(这不怪她),但总是依了我。后来看我,吃着饭,还会睡着(是我拿此当武器),就主动要我去拿花生米吃。

     我真是自小就跟花生米有源。大概10岁左右。家中快没钱了,父亲在一小条子上写了个數字,要我拿去标会。并叫我拿着家中还有的5块新台币,去小店买花生米。买了花生米回家,会也标中了,大家欢欢喜喜的吃起花生米来了。先父如此的喜欢花生米,跟他抗战时靠着它跟酱油度日有关。嗨,那已经是80年前的事了!

     对花生过敏,是很严重的事情。我的老二自小皮肤过敏,对花生更是有痛苦经验。那时,她还在day care。时常我正上着班,电话来了。託儿所告知:你得趕快过来,你女儿严重过敏。我到了託儿所,才知女儿吃了有peanut butter 的饼干,脸跟眼睛已经肿得分不清了。如今她已过了三十而立之年,真是阿弥陀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只要不对花生过敏,就可享受美味的花生。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小就喜爱花生米,直到如今,而且打开一包,不吃到最后一粒绝不罢休,哈哈哈。感谢分享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您不妨试试!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您吃着饭,就着花生米,就睡着了。好生羡慕,也来试试花生米是不是可以帮我改善一下my
recent and new invention(死活睡不着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