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Every fisherman has a story

(2020-12-27 07:31:56) 下一个

Every fisherman has a story
 

    对, 每一个渔民都有一个故事。你如果在任何一个港口码头附近的酒吧里碰到一个渔民,三杯黄汤下去,他一定会啕啕不绝告诉你一个故事。

     譬如,他看过美人鱼,就像丹麦哥本哈根码头的一样 (图1);或者,他曾经在阿拉斯加湾用钓竿钓上一条1吨重的睡鲨(图2);或者,他曾经钓上一隻海鸟(图3),等等。

     既然是故事,就可真可假,亦真亦假,或半真半假。但要提説故事,就没人能跟老趙比。

     我跟老趙一起钓鱼,已经有5,6个月。從我们在西雅图附近的Kirkland city dock 钓鱼遇上了雷霹,我說是“落荒而逃”,到了他嘴里就成了“大智大勇”(見《跟老趙钓鱼,钓疯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010/39391.html(图4),我就知道老趙是个讲故事高手,是钓鱼高手就更不在话下了。

      下面这个故事是昨天我俩在Green Lake 釣鱼時他告訴我的。

     他说,“前一阵子,有两个老中,也在这公園钓鱼。走过耒跟我聊天,告诉我,有一次其中一个人钓鲤鱼的杆子被鲤鱼给托走,掉了湖里好一会儿都还不知道。那俩真逗,而且那俩讲那故事的时候,还不乐。我告诉他们,我外国话一句不会。他俩说,我外国字母都不认得。”

     老趙继续说:“他女儿在这儿,姑爷是微软的。来这儿就是給女儿看孩子,做饭。这次本来是来半年,被这疫情给锁这儿了。在北京住朝阳郊区,每天都有大集,赶集。天天玩。哪像现在!出去也不会说话。说:孩子想买什么东西,不徵求我们意见。买回来,爱吃不爱吃往那一扔。我说,你可以提啊,你要求啊!我说,你告诉她,給你买二窝头。他说太贵了,舍不得说。我说,你舍不得说肯定是太有钱了。你要是兜里头就够买一瓶酒的,毫不犹豫,就买了”。

     又说:“我在北京的同学,有的生活条件好的,说 “你吃着这个没有,你喝着那个没有?。对老年人好”。我说:“就60年 共产党发的粮票对我好,什么糖尿病都没了。活的都挺自在”。又说:“你说的那个,都挺好的,我知道。我说,关键有一个,我不配。我兜里这钱啊,没这计劃。我知计劃经济里头没这计劃。我这计劃,能吃上红烧肉,喝上二窝头是在我计劃经济之內的。什么XO啊,威士忌啊。没這计劃。压根就没这计劃,你说这人活的多潇洒”。

     老趙前天晚上在微信给我送了几句话;“少要稳重,老要張狂”。“咱们老年人更要享受临近黄昏的美好。展示咱们的精彩人生”。我告訴他我要把这几句话当成座右銘,印出来,放在我書桌前。

     他说:“老人就不能活得憋着虚虚的。同学聚会,完了,还唱卡拉OK呢!如果不找点乐子,那多冤啊!咱也不是歌唱家,咱唱歌就够意思了。人就是苦虫。您甭管他多有錢,他总也有难心的事。您放心。那百万富豪,我不信他什么事都顺心,他那难的階啊,比咱的还不小。咱们這个充其量就是怎么今兒鱼都不爱吃食啊?有点生气,明天再来吧”!

     您瞧瞧,跟老趙钓鱼。就有无穷的乐趣,他有说不完的故事。今天风浪大,我估计钓不上鱼。本来不想来了。但冲着可以跟老趙聊天,听他说故事。就来了。来了有故事听,大笑几回,多好啊,多么有益健康啊!

     2020 年12 月27日 申流写於西雅图

图1. 哥本哈根美人鱼。

图2. 在阿拉斯加湾,有人用钓竿钓到睡鲨。

图3. 有人钓到海鸟 Rhinoceros auklet。

图4. 閃电雷霹之前的安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105' 的评论 : 也祝你新年好,如意。
1105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们钓鱼瘾真是很大。祝申流新年快乐!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排量有限' 的评论 : 哈哈,我算是上了一堂课。我看您也是一位侃爷!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申流兄是没见过北京的侃爷啊,北京人大大小小都是一个侃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从三皇五帝到市井小民,从秦始皇凯撒能侃到习近平拜登。一说中国的事,那中南海紫禁城里要是不抖落出一两件秘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京人。
去北京,机场车站一落地,从钻进出租车打表开始,北京的的哥就开始给你讲当天发生的国家大事,知道停车给钱为止。
用北京的一句话形容:唉吆为,那叫一个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