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藥罐子

(2020-05-02 14:52:48) 下一个

     2004 年出海,在阿留申群岛海域做资源调查时,在甲板上穿着t-shirt 也不觉得凉。觉得有点奇怪。回来西雅图后,去看我的家庭医生。他要我去抽血,查一查我的甲状腺刺激素(TSH)。一查,发觉我的TSH 值太高了。我得的症状是 Hypothyroidism (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说我的甲状腺分泌不够。所以新陈代谢不均衡,造成我在甲板上对冷热的感觉不正常。医生给我开了药,levothyroxine, 来调节我的甲状腺激素的分泌状况。那是我长期服药的开始。每天一颗,饭前空肚(至少30分钟)吃。到今天,已经吃了15年了。

    大约在2014年左右,血压偏高,医生开了降血压药 Hydrochlorothiazide, 25 mg,每天吃一颗。外加一颗81 mg的阿斯匹林。到了2016年4月,血压又偏高。医生加了另一种药,Lisinopril 5 mg , 也是每天吃一颗。这时是一天吃4颗药,还不能算药罐子。2016年11月医生说我的胆固醇有一点高,給我开了Atorvastatin 40 mg,一天一颗。这个时候一天吃5颗药,大概可算半个药罐子了。

     2015年3月2日动了切除摄護腺的手术。手术后不久,我晚上一躺在床上,就两腿酸疼,无法入睡,经医生诊断,我得了不安腿症(restless leg syndrome)。造成这个病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是一种治不好,也不会要你命的病。医生的处方是 pramipexole. 刚开始一天吃一颗,視情况,可增加到一天吃4颗。每天睡前两小时吃。我现在已经增加到一天3颗。每天吃药总数已经达到8颗。

     2015 年摄護腺手术后不久。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右脚不太对,走楼梯有点没力气。但并没有想太多,认为是我手术后的影响。同年10月15日我接受了疝气手术,把腹部右侧一段大肠重新放回腹腔,并加了一个塑膠環拖着大腸。這次手术,腹部右边常觉得有一个东西在那里。认为右腿没力气可能跟这次手术有关。跟家庭医生提过几次,他也说不出什么原因。到2016年5月9日,才叫我去做MRI。一直到同年8月8日才经由神经科医生证实我左脑曾经出血,它是造成我右腿没力气的原因。所幸,血管已经结疤。虽然不需吃药,但我右腿无力的状况至今也不见好转。

     2018年2月7日开始吃治癌的药。Zytiga, 每天4 颗 (1000 mg), Prednisone (5mg), 每天一颗。我吃药数目,一下子跳升至13颗。Zytiga. 是我吃过的最贵的药,一个月将近一万美元。但我有工作保险跟 Medicare, 每个月只付40 美元。

     因为吃药,造成便秘。后来无意发现服用Magnesium (镁) 会有拉肚子现象,我就拿来当做治便秘的药。一天一颗(500 mg),果然解决了我便秘的毛病。至此,我每天吃药已达14颗。我动完摄護腺切除手术后,曾经做了放射性治疗。为了防止骨骼疏鬆,医生要我每天吃钙加维生素D(500 mg)。每天吃两颗,早晚各一。我吃药到此是每天16颗。再加上我每天吃一颗Tums 减少胃酸回流的hot burn 现像。一天吃药是17颗,。

     把每天吃药的总量加起来,是3,731.1 mg. 一年365天就是1,361,851.5 mg. 就算我是两年前才开始吃这个量的药,也已经吃了两公斤又724公克的药。换算成实物,就相当于感恩节吃的中号的火鸡。您说我是不是个药罐子?喔,不是,应该说是个药曇子!

Shenliu  写于西雅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20年4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啊,

2019年7月,发现有点儿高血压,吃perindopril erbumine 4mg,

后来发现甲状腺问题,吃 levothyroxine,

一个月前,发现血脂高一点,吃Atorvastatin。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甲状腺问题, 也是必须吃三种药外加钙片。 感觉甲状腺影响一切健康。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妳喜欢我的文章,并关心我的健康。以后为文,会多加一些照片。谢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第一次点文进来,先慰问您,以后会为您和家人的健康平安祷告。拜读了您的几篇大作,都很敬佩喜欢。您的两篇纪念父亲母亲深情文字令我感动泪奔。您的文字精彩生动,博文题材广博有趣,非常期待您以后能多上照片,我们这些读者就可以跟着您的博文,除了文字还可以饱眼福,看到我们不可能看到的景色(尤其您在海洋上拍的照片)。已经书签了您的网址,今后会常来拜访读文。
您文中提到的Hypothyroidism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五十岁左右更年期时(现在说男性也和女性一样有更年期的)的常见病。内分泌这种毛病好像不危险,其实很多疾病都是有因为内分泌不正常后,接踵而来,包括Cancer。也不知是否遗传,我的母亲也动了甲状腺手术,我后来也甲减后来了种种毛病。瘟疫期间,药首先要备齐,便宜的levothyroxine 要是一断,那也活不了:-)
回复 悄悄话 阳光,空气和水是是最好的药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多做运动,争取把药片减下去。另外多晒太阳,可以产生Vitamin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