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輕舟一葉浮翠煙

(2020-04-30 19:17:14) 下一个

     出海前,大鵬說:「嘿!這次出海帶著《大海啊!故鄉》 及《海峽漁歌》,是吧!」所以,臨行前,把在合唱團練過的歌都影印了一份。光是《海峽漁歌》就印了二十九頁。

     妻跟著我起了一個早,送我上Shuttle Express,由西雅圖到 Anchorage,到Kodiak。一路都是初春的晴朗好天氣。由Kodiak上空看下面的阿拉斯加灣,風平浪靜,一小片一小片魚鱗似的。

     這次上的船是聯邦國家大氣管理局的研究船R/V Miller Freeman。一九九二年曾經上過一次這艘船。船上共有船員四十四 人。每天有人清理你的房間, 換床單, 洗衣服等。餐廳分軍官及士兵兩部份。進餐時有服務生在你旁邊等你點菜,當時覺得很不習慣。這次上船,船上已大有改變,船員僅二十三人,進餐已不分等級,也沒有服務生了。如同吃自助餐,自己告訴廚子要什麼就成了。

     這次海上作業主要是探測阿拉斯加灣中層水域的魚類資源,並收集浮游動物標本。頭幾天做的是魚的拖網。撒網, 收網均由船員負責,我們五位科研人員只負責分類, 鑑認及生物數據的收集。當時天氣好,沒有風暴,所以一切順利,但也因此一直忙著沒有空閒時間。

     後來做浮游動物的拖網就不一樣了。我自己與一船員,兩人共同負責下網及收網。我們使用的是一個寬六十公分,長約三百公分 的叫做Bongo Net的拖網。在船的左舷前方有一平台,伸出海面。我 們身穿雨衣, 救生衣,腰繫一安全帶,有繩子與船連接 (像太空人太空漫步一樣),頭戴一塑膠頭盔,站在這伸出船舷外的平台上, 選擇適當時機把網投入海中。

     我第一次下此網時是清晨四時,海面一片漆黑,又逢三十五級海風,有時海浪高可二十呎,就直打到平台上,真個是心驚膽慄。經此,才知《海峽漁歌》的歌詞「潛伏著死亡的魔影.....,難道 我們要迷失在漆黑的海上?」是什麼意思!

    做浮游動物拖網也有好處,就是從前一個拖網站,到下一個拖網站之間,都有一點空檔。我就利用這個時間,把歌本拿了出 來。不多久《海峽漁歌》六部,從頭到尾都練了一遍。

     提起唱歌,最早時出海唱軍歌,砥礪自己。後來唱詩歌,安慰自己。如今唱《海峽漁歌》,感動自己。大海啊! 大海! 我雖不在海邊出生,卻在海裡成長。

     未久,太陽升起,陽光照在海面上,西邊雲氣上昇,遠處天邊一片翠藍,附近有一艘捕鮭魚船正在作業。正是「金濤萬頃接遠天,輕舟一葉浮翠煙。」

*二00七年四月十一日寫於阿拉斯加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