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摄護腺切片检查记

(2020-04-24 15:09:55) 下一个

 

     我55歲以後,每年身體檢查都做血液中PSA值的測驗,以瞭解攝護腺是否正常。一般都以PSA值4(BPO4mg/ml) 做為標準,低 於4屬於正常,若超過4應加以注意。我過去7年,PSA值都在3以 下,屬正常。

     今年2月我的PSA值是4.6,超過了警戒線。家庭醫生建議我去看泌尿專科醫師。專科醫師辛克跟我談了以後,認為剛剛超過標準,不需急著做切片。因此決定等兩個月後做血液檢查再決定。4 月份PSA值降到4.0。雖然降了,但仍到了警戒線。辛克說讓我們 等3個月以後再說,7月份,PSA值是4.1。辛克醫生跟我都覺得變化不大,而且夏天常出外旅行,也不急著做切片檢查,再等3個月再說。

     10月中血液中PSA值升到4.9,我是一個要知道事情真相的 人。並不畏懼萬一得癌怎麼辦,但不喜歡有不確定性或不清楚的狀況在身體裡,因此跟辛克醫生定好了11月15日做攝護腺切片手 術。

     醫生告訴我攝護腺切片是小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大約20 分鐘就可完成。但也告訴我手術後有可能會流血,因此一定要有家人陪同。另外也告知了手術前該注意的事項。

     切片手術定在下午3點。之前,我已按醫生指示,吃了抗生素 ,灌了腸,就跟妻搭巴士去醫院。手術前,護士驗名證身,問了出生年月日,確定我就是要上手術台的人。辛克醫生要我以左邊身體側臥著,他就把一個約直徑3公分,長約20公分的探針放入我的直腸。攝護腺就在直腸的前面,膀胱的下方。探針有個直徑約1 毫米的細針。他告訴我:「你會聽到卡擦一聲,就表示我取了一 個切片 (細針穿透腸壁,在攝護腺上扎了一針)。我聽到「卡擦,卡擦,卡擦」他說:「左邊取樣好了。」我又聽到「卡擦,卡 擦,卡擦」他說:「右邊取樣好了。」然後他用手壓著探針2分 鐘,就像護士打完針要按一下好止血一樣。就這樣切片手術完成 了。

     我跟妻下樓請服務台叫了計程車,兩人坐在大廳椅子上等, 聊天。不到5分鐘,我開始覺得噁心,頭昏。跟妻說:「咱們還是上樓到診室找醫生吧!」上了樓,到了診室旁邊,我已滿臉涮白。護士見狀馬上要我坐下。

     我剛坐下,就覺得肛門像拉肚子一 樣有液體流出。我知是血管破了,不禁大叫。辛克醫生趕緊把我送到診室,把一個導管插入直腸。這個導管有一個汽球,用這汽球壓著腸壁來止血。我的血壓一度降到100以下。後來慢慢恢復到122,總算止了血。晚上留在醫院過夜,以防萬一。這時才知辛克 醫生原先告訴我可能流血是什麼意思。原來有人因這種流血進急診室,甚至死亡的例子都有。

     約一個星期後的晚上,我正參加同事的派對,收到辛克醫生的電話,他說:「好消息,切片檢查一切正常。你PSA值的昇高基本上是年齡太大了。」我聽了很高興,告訴他:「今天是我生日 ,你給了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辛克醫生告訴我,研究顯示,按我的年齡,切片檢查有8%是 惡性,23%是輕微腫瘤,其餘69%是正常的。我算是屬於那69%的一份子。當然,這次切片檢查最重要的是讓醫生跟我都確定了攝 護腺是正常的。當PSA值超過了標準,切片檢查是唯一能讓我們清楚知道攝護腺是否長了東西。沒有最好,有則接受治療。正確的去面對我們的人生。以此為記!

     原文刊於西華報2014年1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謝謝。謝謝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强爷' 的评论 : 那以何做標準?標準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体检,多年前开始家医生已停止做PSA检测了,说不准確,假阳性太多 !。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