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白令海捕鱼 (四)

(2020-04-13 03:18:02) 下一个


The Noodle Guy and Cod Father

     以一個老中與十來個老美生活在一艘100多呎的船上三個星期 ,不可避免的有它的難處。就說吃吧!離開家剛上船,一切都很 新鮮,所以頭兩三天吃牛排或 prime rib或 corn beef 都還不錯,再 往後就思念起中國飯菜來了。早些年,偶爾廚子會對我說:「今 天弄了點 steam rice 。」 我正高興,打開鍋蓋,竟是加了butter 的 白飯,免強吃了幾口。或是廚子做了炒飯,可是卻是稀爛。因此 為了解饞就帶了生力麵及醬瓜等罐頭食品。有時正餐不想吃就想 馬上吃碗麵,但總不好意思當著大夥吃飯時我就下麵,而且廚子 的脾氣也惹不得。因此常是待大夥入睡了,我一人爬起來拿了包 生力麵,拿著家中帶來的筷子,在廚房找了碗,放在微波爐裡熱3 分鐘後就吃將起來。但是久了,大夥都知我常半夜起來吃生力麵 ,因此就給我起了個綽號叫 noodle guy。


     除了正規資原調查的工作以外,我還有一 special project,就 是取魚胃,好做魚的食性研究。舉凡打撈上來的魚種,如大比目 魚、太平洋鱈魚、明太鱈、黃鰭比目魚、石斑比目魚、扁頭比目 魚等,都是我收取魚胃的對像。尤其以太平洋鱈及明太鱈最為重 要。太平洋鱈魚因腹部大,牠們的魚胃也相對的較大。有時一條 70至80公分的太平洋鱈,其魚胃內容物可重達1公斤, 而其它種 魚的魚胃內容物則不到100公克重。我取魚胃,常需夥伴幫忙記 錄,取其它魚胃尚好,但取太平洋鱈的魚胃就讓人受不了。當我 剝開魚腹時,那股腥味撲鼻而來,常讓幫我的同事叫著:「 my god」。尤其一大早第一網魚獲上桌時,我若取這種魚胃就常讓人 皺鼻。又因太平洋鱈是我最主要的魚胃採集種類,每當一網魚獲 撈上來時,就會有人問我要不要 Pacific cod (太平洋鱈),因此不 久就有人開始叫我 cod father 了。所以我既是 noodle guy 又是 cod father。
 
明年再見!荷蘭港


     在海上工作了將近三星期,當最後一網魚上了甲板,而船開始 向荷蘭港回航時,每個人的心情才開始輕鬆下來。聽著引擎加足馬 力的聲音,我們知到重新回到都市文明的時候不遠了。
 

     在荷蘭港外海有一巨石叫主教岩 (Bishop rock),因為這巨石很 像主教穿的衣袍。當離開荷蘭港時,你見到了主教岩,就意謂著不 久就要看不到陸地,所剩的只是灰濛濛的天及汪洋大海。離開港口 代表著面向海洋,面向未來、接受挑戰,接受身心的考驗。對多數 人來說都是心情沉重的。但回港的心情是大不相同的。當主教岩又 出現在船前方時,心情是歡悅的、是跳躍的。因為已經完成了挑戰 ,有一種成就感。而回到陸地意謂著馬上可與親人通電話,重享家 庭的溫暖,重新投回都市的文明。

     回到港口,雖然已經去除了在海上生活的孤獨感,但畢竟不能 與回到自己家,與自己所熟悉的居住環境相比。因此一股期盼早日 離開港口搭機回家的心情,很快就呈現在每一個人的腦海裡。大夥 馬上興奮的工作起來,把該寄存的實驗取樣寄存在港口的倉庫。如 果是最後一梯次的工作人員,就得把船上所有屬於資原調查的東西 全清理完畢,打包、裝箱、由船上卸下、該存放的存放、該拖運的拖運、該隨身帶回的帶回。通常是在抵港後第二或第三天可以處 理完畢,準備搭機回家。

     荷蘭港的天氣是雲霧時常籠罩在半山腰,因此若能見度不夠 ,飛機延誤或脫班時有發生。即使進入機場檢查室,進入機 艙,心裡也不能算完全篤定。當飛機飛離地面、衝向高空,大家 才能相信是真的要回家了。有一次當飛機起飛衝向雲端時,飛機 後座的一批年輕漁民們發出了興奮的吼聲。其中並有一人唱到: 「啊!我曾經有一個老婆在西雅圖......。」 飛機向著 Anchorage 的方向飛去, 明年再見了,荷蘭港!(完)
最后一个人做完工作,回到船舱里,享受帝王蟹大餐。

明年再见,荷蘭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捕来的帝王蟹?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我们实验室有人接班。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不錯!難得的經歷,你這個《cod father》的絕技讓你吃了一輩子,
你即將退休,絕技有沒有傳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只是因缘际会。不知是哪首歌。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比我们在格子间的生活好玩儿多了:-)

不知道那首歌是Hendrix 的once I had a woman, 还是Rogers 的my Washington woman?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jfang' 的评论 : 谢谢
xjf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生动接海气,赞!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这大螃蟹,爽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好玩多了,但也辛苦多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生活,比坐游轮到阿拉斯加逛一圈那种经历好玩多了。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您說得是,但這就是老中的胃。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多新鲜免费的海鲜随便享用还想着泡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