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艺术,人生,求知,求真
正文

爱者环绕自己的心

(2023-02-28 19:53:24) 下一个

Chonggang Du Studio 

 

我们从虚无中飞旋而来

散星

尘埃一般

分裂

所有的碎片

每一个原子

混沌中

乞丐绕席

狗绕腐肉

爱者环绕自己的心

 

这是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家侯赛因·瓦拉马内什Hossein Valamanesh 引用的波斯神秘主义诗人鲁米的诗文于他的装置作品中The Lover Circles His Own Heart 爱者环绕自己的心。

 

 对于瓦拉马内什,这首诗暗示了星星和原子在按照自己的轨迹旋转,一只狗在桌子旁环顾转圈寻找可能掉到地上的肉块,还有一个爱者lover 在自己的内心旋转。  “作为一名艺术家,你就像一个情人——有点疯狂,绕着自己的心转,欲望和疯狂占据了你的存在

 

 侯赛因·瓦拉马内什谈论他的艺术,2005 年,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博物馆。

 

Hossein Valamanesh ,The Lover Circles His Own Heart ,1993, silk, electric motor, foam, brass rod, stainless steel cable, wood, poemcollected b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ustralia.

侯赛因·瓦拉马内什,爱者环绕自己的心,1993,丝绸,电动马达,泡沫,铜, 不锈钢,木,诗文, 澳洲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近日偶然间又看到了瓦拉马内什的这件作品图片,想起了瓦拉马内什、忆起了那些如碎片般的往事,不仅让我心神忧伤。

 

去年一月,阿德莱德谷然那维Greenaway Gallery 画廊老板保尔· 谷然那维 Paul Greenaway 在网上发布了侯赛因·瓦拉马内什突然去世的讣告,我留言表示难过与惋惜。毕竟他刚73岁,人生无常,生命如此脆弱。

 

创作与交流

 

我与安吉拉·瓦拉马内什在Greenaway Art Gallery 谷然那维画廊的双个展广告, Art Almanac 澳大利亚画廊指南-艺术年鉴杂志,201011月。

 

 

201011月份我应邀去阿德莱德的谷然那维画廊举办个人画展,受到画廊老板Paul Greenaway 及朋友们的热情款待。期间,Hossein Valamanesh侯赛因· 瓦拉马内什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并参观他的工作室。临出画廊时Paul 塞给我一瓶红酒说你带上这个去就可以了,我才意识到自己两手空空什么东西也没带。由于刚到南澳,人生地不熟。Paul 想得太周到了,每一个细节都能温暖人心。记得那天瓦拉马内什亲自下厨煮鱼与烹饪其它菜肴,我们喝的是他家的白葡萄酒。

 

我们聊了很多。整整一个下午谈论着艺术,介绍他未来的计划。他的工作室在房子的后院,从住屋到后院沿着葡萄架下的小路来到他的工作室。里面宽敞整洁,分两个区域,办公区与工作区。他与妻子Angela Valamanesh 安吉拉·瓦拉马内什(也是艺术家)的办公区有一张白色长条台桌摆放着两台电脑。设计安排即有个人独立办公空间,两人又方便交流。工作区内摆放着瓦拉马内什未完成的雕塑作品。他告诉我这个工作室是他自己亲手建成的并且计划进一步扩建。院子里有两棵巨大的蓝花楹树,他说这是在刚买完房子之后种植的,如今树干枝叶已经把整个院子笼罩了。

傍晚,由瓦拉马内什驾车我们一起去了市区的一个酒吧,应约在那里与正在展出的南澳大型当代艺术展的策展人见面聊天。

 

本文作者于2010年和侯赛因·瓦拉马内什在其寓所他的作品前合影

 

挂在他家客厅墙壁上的雕塑作品是瓦拉马内什的一件代表作,他告诉我它是用自己院子里的葡萄藤枝制作的。我曾见过藏于南澳美术馆的他的另一件与这类似的作品。作品感染力强,脉络般的结构,相互关联,似神经般敏感。

 

 

一根折断的枯枝,绽出花蕾 (诗句出自纳苏赫的变化-波斯诗人鲁米)

瓦拉马内什发来的依他的作品图片设计的电子圣诞贺卡,201112

 

友情与爱

 

Paul、安吉拉与瓦拉马内什同为南澳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后来Paul 开了画廊并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安吉拉与瓦拉马内什结为夫妻并同时成为澳洲有成就的艺术家。同在一个城市,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瓦拉马内什曾跟我夸赞Paul的为人,说他从来不拖欠艺术家的画款,只要与买家签完合同,他会提前支付给艺术家画款。 这一点,我亲身经历过。在我的画展之后,一次给Paul打电话联系时,他说正在银行给我寄钱,有人收藏了我的作品。其实,那时客户还没有打款给他。在这种理解与关怀的环境中,让人感受到了友情与爱的温度。

 

有一次,在我墨尔本的个展之前发电子邀请函给瓦拉马内什。他说他当时在悉尼无法参加我的画展开幕式,但他已把我推荐给他在悉尼的画廊老板,并希望我能给画廊打电话。

 

真可谓好朋友真帮忙。

 

方向与立场

 

(爱者环绕自己的心)这件装置作品其概念与鲁米的诗歌有关,虽然我对苏菲主义的哲学很感兴趣,但我并没有将其作为一种实践。 我发现诗歌更能鼓舞人心,而不是作为指南或生活哲学。

 这首诗描述了万物是如何在永恒运动中的:每个原子都变得迷惑不解,每颗围绕地球旋转的恒星都在移动(按当时的地心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变化和时间流逝的想法是这个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联系在一起的方式,在这种疯狂中我们并不孤单

 侯赛因·瓦拉马内什 (Hossein Valamanesh)2005 

 

 

 

通过基本物质、天然材料和发现的物体,瓦拉马内什探索了与地点、存在的本质和存在的短暂性的基本联系的概念。

 

瓦拉马内什的作品不断引用一个不存在的家园的想法:一个既不在又无处不在的地方。 他的作品具有渴望、归属感、社区、游历和身份的内涵,深受鲁米的作品和他与世界的相遇的影响。

 

 “我认为我的艺术是不将美学、内容和形式等元素相互分离的。 作品中这些元素的相互关联非常重要。”  他的作品展示了视觉语言和能指的混合,讲述了自然与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空间距离的关系。他传达了在两个故乡两地之间不稳定地平衡地永远生活的意义。

 

 

Hossein Valamanesh侯赛因·瓦拉马内什1949 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2022年逝世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瓦拉马内什在德黑兰美术学院(1970 年)和阿德莱德南澳大利亚艺术学院(1977 年)完成了学业。作品被澳大利亚许多重要收藏馆收藏,包括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和堪培拉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

 

由于近几年自己忙于俗务,与他鲜有联系。噩耗传来,令人悲伤不已,深感遗憾与惋惜,同时,他的去世也是澳洲艺术界的损失。鲁米的诗文常常表达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偶然,生如微尘飘来,死如微尘飘去,不过他的灵魂将伴随着他的艺术长存于世界。

 

谨以此拙文悼念去世一周年的侯赛因·瓦拉马内什。

 

2023228日于墨尔本

崇刚

 

Chonggang Du Studio 

duchonggan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