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柳翠井巷18号(三):巷子和墙门

(2006-06-08 18:47:20) 下一个


柳翠井巷18号系列已经写了两篇,现在应该正式介绍一下这条巷子和这个院子(杭州话叫“墙门”)。

关于柳翠井巷,我在“七彩虹”的“故乡人文和风情”中有一篇转贴“柳翠井巷与柳翠女”,其实我也是看了这篇文章才得知巷名的来历,而且还从中了解到柳翠井巷一带南宋时叫做“抱剑营”。从前从未想过要去了解这些历史,因为它们已经远离我现在的生活。由于建了博客,便要往里面装东西,才突然发觉自己腹中空空,现在正在抓紧一切机会恶补~~。

柳翠井巷座落于清河坊,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小巷,它的东面与之紧邻并平行的是扇子巷。这两条巷子里很多墙门是前后连通的,比如柳翠井巷18号,最里边有一扇小门,小门的那边是扇子巷15号(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在巷子的中段靠北,有一眼井,是为“柳翠井”。再往北走一小段路,就是我的第一所母校:柳翠井巷小学。虽然我只在那里上了一年半学,我还是怀念着她。我至今仍然记得一年级的班主任,她是一位和善的中年女老师,名叫沈慕香(刚上学时,还不知道“慕”和“香”这两个字,还以为老师的名字叫“木箱”,觉得好奇怪奥),还有一些同学的名字,王丹影(曾经是我最要好的小朋友)、冯跃娟(爱笑又腼腆的小女孩)、金奇(成绩很好的小帅哥)、倪梦良(人缘特别好的小男生),还有他们当时的音容笑貌。呵呵,如果看这篇文章的您碰巧就是他们几位中的一个,请一定与我联系哦!

这条巷子里另一个对我非常重要的地方是一个卫生院(门牌号码记不得了,只记得座落在我们18号与井之间),40多年前的今天,我就是在那里出生的(下次回去一定要去看看,这家卫生院还在不在)。说起我的出生,还有一段小插曲。妈妈回忆说,我刚出生的时候,与别的小毛头不一样,白白净净,粉雕玉啄,好象招贴画里的娃娃。因为是平产,第二天就出了院。回到家,妈妈仔细一看,不对啊,这个小毛头脸红红的,还有一脸的细绒毛,赶紧把尿一看,竟然有个小鸡鸡!我的天,这可了不得,抱错小毛头啦!还好,也就是走几步路,把他送回去,把我换回来。后来妈妈说,幸亏发现得早,马上去换回来,去晚了也许换不回,因为是另一个产妇与护士串通好要换婴的,那个产妇已经连生5、6个男孩,不成想这次又是个男孩,就想换个女孩回去。好险!因了这段缘由,我有时就会痴痴地想,如果当初我没有被换回,我会成长、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呢?有5、6个哥哥该是非常神气的吧?呵呵~~~

我喜欢柳翠井巷18号,在这个墙门我从一个小婴儿长到8岁,它带给我一段快乐的童年和无限美好的回忆。我们的墙门很美,进门是个小小的门厅,从前的门房大概就是整天坐在这里应门的吧。过了门厅是一个青石板铺就的四方天井,天井里有两个半米多高、用青石板围成的六边形大花坛,上面各有一株巨大的桂花树,茂密的树冠笼罩着天井,夏天里特别地凉爽。秋天来临桂花开放时,树上满是金花银花,浓香洋溢到墙门的每一个角落。等到花开最旺的时候,大人们就在树下铺满油纸,手里拿着长竹竿,一阵拍打过后,遍地金银。妈妈把收来的桂花用糖腌渍了,放在老南瓜汤里,放在糖糯米藕上,放在豆沙汤圆里面……啊啊,那种香甜,够我一辈子回味的。

天井的右边,有一道圆形侧门,通向花园。花园里有一口甜水井,井水冬暖夏凉。那时还没有自来水,居民们喝水、做饭、洗脸、洗菜、洗衣服,用的全是从这眼井里打上来的水。最爽的是在夏天,把烫呼呼的西瓜用绳子栓了沉入井里半天,再吊上来剖开,吃第一口时的感觉别提有多爽快!我们家夏天降温也靠它。我家朝西,夏天炎热,爸爸妈妈就每天打很多井水搬到家里,井水带给我们的不但有丝丝的凉气,更有沁人心肺的甜美。

花园里种着许多树,至今我还记得的有罗汉柏和无花果树。罗汉柏一年四季都是绿色,春天嫩绿的新叶到夏天成了墨绿,长成菊花状的树叶一簇一簇地挺在树枝上,而树干略略地弯曲着,好象对人俯首垂听的样子。冬天,白雪积在树枝和叶子上,摇一摇树干,雪哗哗地往下掉,这些寻常事,在小孩子眼里却是乐趣无穷。无花果树长在山墙边,有好几棵,从不见开花,却结出甜蜜的果子。花园是小孩子的乐园。我们在里面捉迷藏、抓抓儿、跳绳……。最好玩的是下雪天,大人们发了雅兴看雪景,小孩子们忙着堆雪人、打雪仗。最有创造力的是一帮十来岁的男孩子,他们找来木头箱子,把雪铲进去,用脚踩实,淋上水,做成一块一块的雪砖,居然可以盖起一个大碉堡!呵呵,花园联结着我快乐的童年!

从第一个天井左边的过道可以通到第二个天井,比第一个略小一些,也是方方正正,青石板铺成。这个天井的旁边有两个公用厨房。记得我平生第一次做饭就在这里。那时我上小学一年级,哥哥姐姐也上学,爸爸妈妈上班,家里规定谁早回家谁先做饭。呵呵,爸妈虽然宠我,可在做家务分工上,并没有对我特殊照顾。头一回做饭的结果是没有加水,隔壁的小脚潘奶奶闻到焦味,就帮我把锅挪开了, 不然就该做成爆米花啦!夏天的夜晚,邻居们把凉椅、竹榻搬到天井里,大人们为孩子扇着芭蕉扇,会讲故事的叔叔伯伯就讲开了故事。而我,更喜欢让妈妈一边拍着我的背,一边轻轻地只给我一个人讲故事或者唱好听的歌,我就在七仙女、布谷鸟妹妹的故事里,或者珊瑚颂、洪湖水的柔美歌声中,渐渐睡去,进入梦乡。

这个天井再往里走一点,右边是上楼的楼梯,我家和潘家、洪家就住在上面。楼梯再往里,过了小门,就是扇子巷15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