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黄鱼羹

(2006-03-11 11:42:05) 下一个

我童年的时代物资匮乏,黄鱼是要领票排队而且非常难得才能得到的稀罕物。不过黄鱼是真正的黄鱼,体形也比现在看到的要大得多。每次买到,我们都象过节一样开心,然后就眼巴巴地等母亲做出美味可口的黄鱼羹来。后来黄鱼越来越少,体形也越见娇小,于是很多很多年都没有再尝过那个味道。我自己并不察觉,那滋味其实已经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味觉记忆细胞里,埋伏得日久天长,似乎被我遗忘。曾经买过一、二回黄花鱼,并没有勾起我对黄鱼羹的回忆。直到那天买到一条真正的黄鱼,那隐藏的记忆就象突然开封的陈年女儿红的酒香,扑鼻而来让人无处躲藏。黄鱼羹就这样呼之欲出,经过我的手。

半锅水煮开,烹入酒,放进整条黄鱼,闷锅煮5~6分钟至熟。捞出鱼,放进一个盆里,脱骨取肉。虽然黄鱼的骨刺并不算多,可要完全去净并不容易,是要花费一些时间和心思的。我已然睁大眼睛、凝聚触觉,可最终还是吃到逃漏之刺一、二。而回想童年的黄鱼羹,竟无论如何发掘不出被鱼刺卡喉的记忆,想来母亲的用心是何等的细致!

打散一个鸡蛋蒸熟切成蛋丁。水发香菇切丁。母亲当年用鲜春笋丁,我只有罐头笋,有形无魂。新鲜毛豆或豌豆(我只有冻毛豆)。

起油锅炒众丁,加两碗高汤,放入取下的碎黄鱼肉,烹少许料酒,加盐和白胡椒粉(少量),煮开,加些许麻油,勾芡,起锅,一道香鲜可口的黄鱼羹就等上桌了!

这是后来又做的,加了半块豆腐和些许火腿末,一样地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