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艺术》

(2021-02-07 12:33:16) 下一个

 

                            《艺术》

                                     ---门三爷---

我儿子在纽约上大学时,我有机会去纽约了,一共去了四次。我同时借机去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三次。

第一次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我戴了一副有美元符号(Dollar Sign)的“眼镜”。去的目的很明确,我就是想看看博物馆里的中国瓷器,想看看那些瓶瓶罐罐跟我家的有什么不同?据说,大都会博物馆里的中国瓷器,随便一件就值几百万或者上千万美元。如果我家里的盘子里或者罐子里,能找出一个跟博物馆的一样,我就不用再去上班了。我就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吃一碗炸酱面,中午吃两个猪蹄子,晚上吃一个猪肘子外加半瓶六粮液…… 

我心里装着猪蹄子,身子就进了博物馆。进去后,其它国家的艺术品再贵重,我一律不看,两条腿直接把我带到二楼,展览中国瓷器的地方。二楼也有中国画儿之类的艺术品,我不看。我家没有中国画儿。

展览的那些瓶瓶罐罐,件件都挺新,根本不像几百年前一千多年前的旧瓷器,几乎跟我家餐桌上的青花盘子和古董架里的粉彩瓷瓶一样新。

我估计,去博物馆看艺术品的中国人,可能有一半以上跟我一样,不是去欣赏艺术品,也不是为了陶冶情操,而是为了长点儿见识,获得点儿知识,找出点儿鉴别真假瓷器的窍门儿,之后,说不定哪天逛潘家园,或者逛跳蚤市场,捡个漏,花二十块钱,买个宋代官窑的天球瓶,不就发了吗?什么叫弯道超车,这就叫弯道超车。我的车已经快开到转弯的地方啦!

我家确实有几件从潘家园买的盘子和罐子。那是十几年前,回国探亲时,逛潘家园买的。有一个瓷瓶的底款写着大明嘉靖年制,特像大都会博物馆里摆的一件。我一个懂点儿古瓷器的朋友来我家看了我的收藏后,说我的盘子和罐子都有些年头了。听了他这句话,我心里的花儿一下子就开了,我的脸上也立马铺开了笑的花纹,好看。随后,朋友又补充了一句,说我的最老的一个盘子再过七十年,就有一百岁了。朋友这话一出口,我心里的花和我脸上的花,就跟霜打的一样,立马全蔫了。朋友从我家离开后,我就把他拉黑了。他影响我弯道超车…… 

第二次去大都会博物馆,我还是先去看了一些东方的艺术品。之后,我开始拓宽视野,去观赏了西方的石雕。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有很多精美的石雕艺术品,有不少石雕跟真人一样大。很多石雕都非常的精美。有一个石雕是一个头戴面纱的少女。面纱看上去就像是真丝织的,非常的薄。薄薄的面纱下是少女美丽的脸胧,真是美轮美奂。石雕怎么会雕的这么美?怎么能用石头雕出面纱来?这可真是叹为观止。

第三次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我是跟我儿子一起去的。这次去,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去看画儿。我儿子在学校刚刚修了一门西方美术课。他写了一篇论文,是描述一副现代画儿的论文。他跟我说了一点儿论文的内容,作者是谁,出生年月和地点,作者的背景和作者的经历,画儿是在什么情况下画的,画儿的创意是什么,画儿的内容说明了什么,画的特别之处是什么?等等,等等…… 

我儿子把我领到了那幅画儿前,叫我欣赏。我看了两眼那幅名画儿,说道,这画儿我也能画。我儿子回答说,是的,你也能画。不过,你画的就不是艺术品,只能叫装饰品。

那幅画儿不大,大约有两尺宽,三尺长。画面被三四条一寸来宽的黑色竖线条和四五条黑色横线条分成几个大小不等的几个长方块和正方块。其中最大的一个长方块大约占据了整个画儿的三分之一,被涂成了红色,另外有两个小方块被分别涂成了黄色和浅蓝色。剩下的几个方块没有涂色,是画布的本色,白色。画面及其简单,小学生都能画。

这时,我儿子开始介绍这幅画儿。他说,这靠左边的两条竖着的黑线和那块蓝色的小方块充满着男性狂野的气概;右边的红色方块隐含着女性的温柔…… 你仔细看,在严谨的彩色方块中,蕴含着规则和无序,展现着形式与混乱,控制与放任…… 边听我儿子的解说,我边频频点头,同时还发出“嗯,嗯,嗯…… “的声音,表示我不是个白痴,我大致都听明白了。这幅画儿使我想起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我觉得我就是安徒生童话里的一个老百姓,正站在街边,伸长脖子,观看皇帝穿着他的”新装“在我面前游行。大伙儿都在喊,看那华美的袍子。我也点头,表示我也没瞎……

我儿子继续介绍,说,如果仔细看,你能听见,那有颜色的三个方块和那几条横线,在弹奏一只乐曲…… 这时,我就觉得我儿子拿着一根水管,冲着我的耳朵,在往我的脑袋里灌水…… 我的头变得越来越大…… 

很多现代艺术,我欣赏不了,比如印象派的画。我就纳闷,为什么要把画儿画的迷迷糊糊?故意让人看不清楚,只能看个模糊的大概。我猜想,莫奈可能是视力有很大问题,把他看不清的东西画下来糊弄人。还有梵高的画儿,颜色怪怪的,我猜测梵高有严重的色盲。中国有个画家叫王大仙,他在晚年几乎完全失明时开创了一种新的画法叫泼墨法。据说,他的山水泼墨画儿是他的巅峰之作。可不是嘛,都看不见画笔往哪里画了,当然要泼墨了,只要没把墨全都泼到画布外面就行了。那些懂艺术的人,看了那泼墨画儿后,都高声叫好。我这样不叫好的人,是没有文化的人,低级趣味的人,没有艺术修养的人…… 

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有不少画家的画儿是按尺卖的,有的画儿能卖几百万一尺,一幅尺寸大的画儿能卖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有一个叫李墨玉的画家,叫我说,他没有多少艺术天分。他画的风景画儿里面的房屋、树木和山峰之间的比例都不对,房屋比树高,树比山高…… 而且没有立体感,一幅三维的景致,被他画成了两维的平面画儿。叫我来看,那人算不上是个画家,最多算是个高产画匠。可是人家非常有名。有名了,画儿就值钱了。就是画个粪坑,也能卖个几百万。

说到艺术欣赏,我想起了一个有名的作家。几年前回国,逛书店时,我买了一本他刚刚出版的一本得了矛盾文学奖的书。回到家里,我就开始阅读那本小说。读了十来页,我就读不下去了,那书可真难看。回美国后,我想那本得奖的书一定是本挺好的书,我应该耐心读下去。我又抽空读那本书。最终,我是以每分钟十页的速度,读完了那本恶心的书。书中的男主角子把自己的生殖器给割掉了,女主角生了个孩子没屁眼…… 可想而知,这是本什么样的恶心书。是个人都要拉屎。可是,谁会把屎拉到盘子里,然后详细的描述他这摊屎的颜色、形状和气味儿?可是,这个恶心的作家用了两百多页的纸描绘他拉的屎,还让这本书得什么矛盾文学奖。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一个头头。

无论是一幅画儿,一本书,还是一部电影,只要它宣扬的是人性的良知,悯人的情怀,慈悲的心肠,圆满的爱情,能把人心中美好的情感释放出来,它就是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反之,如果一件作品宣扬的是人性的阴暗,反人类的残暴,灭绝人性的杀戮,从而激发起人内心的狡诈,仇恨和凶残,它就不是一件艺术品,而是一个应该扔掉的垃圾。那本得矛盾文学奖的屎书,读后,好像踩了一脚大粪,令人作呕,也是垃圾,应该从获奖名单上拉黑。

有人曾经问毕加索,“你的画儿我怎么看不懂啊?“,毕加索说,”听过鸟叫吗?“ ,那人回答,”听过,” ,毕加索又问, “好听吗?“ ,答, ”好听,“,毕加索又问, ”你听得懂吗?“

有的声音,我们不用听的懂,只要听起来好听,就够了。

我也是个听不懂鸟叫的人。可是,有几幅毕加索的抽象画儿如《梦》、《读书》、《镜前少女》,我虽然看不懂,但我确实挺喜欢。

什么是艺术?毕加索说,艺术的使命在于洗刷掉我们灵魂中日积月累的灰尘。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