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梦的解析》

(2021-11-05 12:01:46) 下一个

                       《梦的解析》           ---门三爷---             

  古时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考生在考试前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见天在下雨天,他戴了个斗笠还打了把伞;第三个梦梦到他跟心爱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是背靠着背。第二天一早,考生找了个算命先生,让他解梦。算命先生听了考生的梦后,连连摇头,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还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躺在一张床上,却背靠着背,这不是没戏吗?考生一听,心灰意冷,回到客栈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客栈老板感到奇怪,问道:明天不是要考试了吗,你怎么今天就回去了,不参加考试了?考生把他做的梦和算命先生算的卦说了一番。听了书生的话后,客栈老板乐了,说:你不留下来就太可惜了。我来给你解释一下你做的梦,墙上种菜,说明你高种(中)了呀;戴斗笠打雨伞,说明你有备无患啊;跟你表妹背对背躺在一张床上,说明你就要翻身了呀!考生听了客栈老板的话后,精神大振,高高兴兴的去应试,结果,居然得了第三名。

我小时最怕做的梦是爬高,而且好像还经常做爬高的梦。做的梦大致都差不多,爬山,爬树,爬楼梯,爬着爬着,一下子没抓住手里的东西,我就从高高的上面掉了下来……觉得在空中的时间特别的长,而且这种在空中的感觉非常的恐怖,知道这下子完蛋了,要摔死了,一边大叫,一边手在空中乱抓,之后,就听见扑通一声,掉到了地上。我一下子被“摔”醒了。用手一摸床,才知道自己没死,刚刚是做了个梦,心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 

上初中以后,我就再也没做从高处掉下来的梦了。大人们说,小孩做梦从高处掉下来,是在长个儿。

来美国以后,我有时喜欢分析自己做的梦。我没读过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一书,我解析不了从高处掉下来的梦说明了什么。有一天,我在一本书里,看到了一点儿梦的解析,书中说,梦见自己从高处掉下来,是自己内心深处缺乏安全感,这个解释好像很合理,小孩子是最没有安全感的。我六岁时有一天半夜,肚子疼,我爸爸用自行车驮着我去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我想,如果没有爸爸,我肯定死了。

那本书中还说,大人如果做从高处掉下来的梦,也是内心缺少安全感,可能是工作不稳,压力太大,婚姻在冒烟……等等,这些都会使你感到不踏实,不安全,双脚没站在地面上,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发展……梦的内容可以千奇百怪,你可以从山上掉下来;也可以从高楼上掉下来;还可以从飞机上掉下来……可人的情感只有一个,你没有安全感,心里不踏实,感觉失去了把控环境的能力……另外,如果有一段时间,你老做恶梦,比如在梦里被坏人追;有人半夜进了你的卧室;房子着火了,你没处逃……等等,这些梦也都说明你内心深处缺乏安全感。

有些梦是属于身体生理需要做的梦,口渴了,你梦中可能会到处找水喝;有小便了,你梦中可能会到处找厕所;脚伸到被窝外面凉着了,你梦中可能会到处找鞋穿……二十来岁时,我常做梦和一美女躺在床上,而且是面对面躺着,而且是全身赤裸的躺着,而且是……到此打住,我不能告诉你太多个人隐私。梦见和美女躺在一起也是身体生理的需要,那时,我需要一个女人,一个不穿衣服的女人……

有的梦来自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比如你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睡觉前,你看电视,有一条巨蟒吃了一只小鹿。梦里,你梦见一个大乌龟在海边爬行。实际上,梦里的乌龟就是你电视里看到的巨蟒的化身,巨蟒穿了个马甲就变成了乌龟;第二个梦,你白天看的小说里,描述了一个罪犯杀人抢劫的事。你的梦里,出见了一只豹子在追一只小鹿的画面;第三个梦,你白天去了趟药房,买了点药。夜里做梦,你梦见在餐馆里跟一个大厨吵架。这些梦都是你白天遇到的,听到的或者见到的事情,你的梦又用另一种形式给你又重新演示了一遍。这样的梦基本上与你内心深处的情感无关。这样的梦,你如果去找算命先生算卦,他会,眼一闭,指一掐,说,梦见乌龟是好事,动物里面,乌龟的命最长,您可是个大富大贵之人,而且会长命百岁;当你说,梦见一只小鹿被一只豹子追赶。他会说,小鹿是你,后面追你的是你的债主,你肯定是欠了别人的钱。这世上,谁不欠别人钱?不欠个人的钱,也欠银行的钱;你说做梦梦见在餐馆里跟一个大厨吵架。算命先生就会说,你要小心啦,你的梦是个凶多吉少的梦。你想想,除了大厨穿白大褂,还有医生也穿白大褂,说明你或者你的家人,有人要生病了…… 

实质上,以上这些梦都说明不了你的内心情感,也都不会预示着什么。算命先生的解析都是在瞎掰,目的就是为了骗钱。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每个人将来的的日子里,不是遇到好事,就是遇到不好的事。所以,算命先生随便一算,就会算对一半。去算命的人,有一半人给钱,也够了。将来,还会有一半的回头客…… 

还有一种梦,我常做:读研究生三年,马上要论文答辩了,可是,我的论文还没写呢。这下子完蛋了,惊醒!原来是个梦;要不就是,马上要研究生毕业了,有一门课,我一直没去上,这下子完蛋了,惊醒,又是个梦;再有,其他同学都高高兴兴的参加了毕业典礼,而我不知道,我错过了毕业典礼,这下子完蛋了,惊醒,又是一个梦…… 

为什么常做这种没毕业的梦?那是因为我刚来美国时,第二学期,修了五门课,太忙了,英语听说能力又差,有一门课期末考试,我没去。同学打电话来,问:你怎么没来考试,病啦?我说我不知道今天考试。同学说:上星期,老师在课堂上说了,考试时间变了…… 

工作以后,一遇到压力,没完成工作,或者工作上的事情有拖延,我就做没毕业的梦……我太太说,她常做一种“飞”的梦,上大学时,她常常做梦飞起来,双脚用力一蹬,人就飞起来了,飞的挺高,飞的挺快,下面的房屋街道迅速的滑过,像鸟一样在天空翱翔,心里非常高兴…… 

我从来没做过飞起来的梦,我做的梦跟我太太的梦相反。有一种梦我经常做:我穿着一双凉鞋出门,天刚刚下过雨,道路非常的泥泞,找不到可以下脚的地方,而且还不得不往前走,弄得我满脚泥水;我找厕所,进去后,厕所脏的不得了,到处是粪便,还蹭到了裤子上;我坐火车进了一个山洞,山洞变得越来越小,只有下火车步行,最后,不能站着走了,只能爬着往前走,洞里很脏,到处是垃圾,弄得我浑身恶臭…… 

梦里,我不是弄的两脚泥,就是裤腿上沾到了屎,再就是浑身恶臭,可本质上,我做的这些梦跟我太太做的飞起来的梦是一样的,反应出的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我们都不喜欢我们当时所在的环境,想要逃离那种环境。我太太的梦是在说:不喜欢你的环境,你就飞吧,飞的越远越好。在梦里,她就高高兴兴的飞,逃离了她不喜欢的环境,飞呀飞……而我,也不喜欢我的环境,可是,我被陷进去了,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坚持下去。梦里的我,心情非常的糟,很难过……哎,跟我太太比,我真是好可怜,连梦都不会做。

有的梦,是巨大情感冲击后做的。十几年前,一天半夜三点,我接到表哥从中国打来的电话,说我爸爸得了急病,住院了,叫我赶快回去。等我赶回去时,爸爸已经走了。当时是冬天,北方的天很冷,再加上那天是天……我见到爸爸时,他已经躺在太平间的一个水泥台子上了。我拉着爸爸僵硬冰冷的手,大哭……

回美国后,好像是半年之后,我第一次梦见我爸,梦中是我回家探亲,我正坐在沙发上看一本小说,爸爸推门进来,穿了一件浅蓝色棉大衣,蓝色裤子,脚上穿一双黑色棉皮鞋,手里拎着一个装着蔬菜的塑料袋,开始换拖鞋……我看着他,吃惊的说:爸,您从医院回来了,病全好啦?这下可太好了,我开始大哭,把自己哭醒了。情感上,当时,我还没有接受爸爸去世了这个事实。

第二次梦见我爸是在医院,爸爸躺在病床上,穿着他去世时穿的一身全新的深蓝色衣裤,头上戴着一顶黑色帽子。我拉着爸爸的手说,您在太平间那天,辛亏天特别的冷,您的身体才能保存完好,您才能活过来……说着,我又大哭,在梦中哭着醒来……情感上,我仍然没接受爸爸去世了这个事实。

第三次清晰的梦见我爸,大约是爸爸去世三年之后。我梦见爸爸来看我,他穿了一身浅蓝色衣裤,脚上穿的一双黑布鞋已经破了,露出了大脚趾,腰上扎了一根草绳,衣服上沾了不少黄土,手里拿着一根扁担。见到我后,爸爸没说话,伸手从后背拿出来两串烤肉串,递给我。肉串上有大块的青椒、洋葱和肉。我接过肉串,说:爸爸您在那边过的怎么样(我指的是阴间)?还好吗?爸爸点点头,表示他挺好的,之后,转身朝他来的山洞走去,向他来的那个地下世界走去……梦醒后,我知道,情感上,我接受了爸爸去世了这个事实。爸爸在那个世界里天天都还惦记着我,从地下那个世界来看我,还给我带肉串来…… 

梦可以千奇百怪,但支撑梦的情感只有一个;梦是虚幻的世界,而人的情感却是真实存在的。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三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妈妈刚刚走了半年,你一定非常难过。这是人生的无耐。节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好心酸。我妈走了半年了,从来没有托梦给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