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选择爱情》

(2021-02-26 16:25:44) 下一个

   《选择爱情》

                                                                   ---门三爷---

我的好朋友老王是个幽默风趣的人,几乎什么事情都跟我聊,把我当他的军师。当他的军师,我挺亏的,不拿俸禄。老王染上了一个不良嗜好,喜欢去赌场玩“德州扑克”(Texas Hold’em)。四年前,他老婆跟他约法三章:第一,一个月只能去一次赌场。第二,一年只能赌两千美金。第三,如果第一个月就把两千全都输掉了,这一年之内就不能再去赌场了。如果到了年底,赢了钱,除去明年赌本的两千块钱,其余的钱全部上交给领导。再有,去赌场,回家不能超过半夜十二点,而且回家后不要惊动老婆睡觉,到另外的房间去睡觉。

约法三章之后,老王去了四次赌场,就几乎把两千块钱全输光了。一年两千?Come on! 那怎么能够呢?老王很头疼,不知道怎么能弄到现金?工资是自动打到银行帐上的,平时花钱是信用卡,或者用转账卡(Debit Card),花的每笔钱都能在网上查到,老王根本就弄到现金。没办法,老王只有跟朋友借钱。钱有了来源,老王就可以继续去赌场。老王是个比较谨慎的人,不是喜欢冒险的人,每次去赌场玩,只去赌注最小的桌子玩。慢慢的,老王开始能保本了,二年下来,还赢了几百。当然,他不会上交给领导的,只跟领说,今年输的少了,还剩一千二百块。

时间长了,老王去赌场的瘾头也大了。有两三次,输红了眼,心里就想把钱赢回来,一直玩到半夜三点多才回来,到家后,快凌晨四点了。老王悄悄地进屋,打枪地没有,洗脸地没有,惊动老婆地没有,到另外一个房间,睡觉地干活……

跟女人比,男人是很傻的动物,喜欢耍小聪明,以为能骗过女人。曾经有个男人,喜欢喝酒,一喝就醉,他老婆禁止他出去喝酒。一天晚上,他背着老婆偷偷的去酒吧喝酒,喝醉了,在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地上正好有一个碎酒瓶,一块碎玻璃把他的屁股扎破了。他悄悄的进屋,找到急救包,对着客厅墙上的大镜子,用纱布和胶带把伤口包扎好了,之后,悄悄的进另一房间睡觉。第二天一早,男人正睡的香,他老婆把他叫醒,说,你昨天是不是又背着我出去喝酒去了?男人说,我没去喝酒。他老婆说,你撒谎。客厅镜子上的纱布是不是你粘上去的?

跟那个酒鬼男人的命运一样,老王每次很晚才回来,老王老婆都知道。后来,老王开始一个月去两次赌场,借口是去朋友家帮朋友干活,要不然就是跟朋友去钓鱼了,等等。后来,老王一个月去两次赌场这事,也被他老婆发现了。渐渐的,由于去赌场,老王跟他老婆的矛盾日益增多,吵闹也开始增多了……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一串好事、坏事、好事、坏事……所组成的。世上没有一个人的人生全都是由好事组成的,也没有一个人的人生全都是由坏事组成的,比如,啃猪蹄,好事;咬了舌头,坏事;买了新车,好事;车追尾,坏事;老婆说,我爱你,好事;老婆说,我恨你,坏事……后来老王碰到了这辈子最坏的事,老婆说,离婚吧。

半年后,老王离婚了,离婚后,老王搬进了一个公寓。老王基本上是净身出户。搬进公寓之后,老王的心情彻底发霉了……他半年没去赌场,闷在家里,天天晚上用白酒清理发霉的心情……一年多过去了,老王彻底戒掉了赌场,发霉的心情也被白酒彻底清理干净了,老王的花心开始萌动了。知道老王的花心有了萌动,老王的热心朋友们也开始给这颗萌动的花浇水,给他介绍美眉,美媚,妹妹,姐姐……

给老王介绍的第一个美眉是从事餐饮行业的姓欧阳是个有钱的姐姐,生日比老王大半个月。听说欧阳姐姐事业有成,又很有钱,老王就决定跟欧阳姐姐见面。老王跟欧阳姐姐见面的地方是在欧阳姐姐的餐厅。同桌的还有欧阳姐姐的闺蜜和老王的朋友。欧阳姐姐拥有三个大型自助餐厅,很有钱,每年收入大约300K,供给老王每月三千去赌场没问题。老王喜欢欧阳姐姐的餐厅,更喜欢欧阳姐姐的年收入。老王想,如果嫁给欧阳姐姐,不对,如果欧阳姐姐嫁给他,他就不用去上班了,而且,想吃啥,就有啥。可是,天下所有好的东西都有不完美的另一面。老王实在不喜欢欧阳姐姐的胖脸和她的短粗身材……见第二面后,老王虽依依不舍,但还是选择了忍痛割爱,把欧阳姐姐让给了其他餐馆老板。

给老王介绍的第二个美媚姓唐。他们是在一个日本自助餐馆见的面。唐女士比老王小五岁,老王心里叫她唐妹妹。唐妹妹人长的不如西施,但也挺漂亮,身材窈窕,穿着得体,谈吐有度,礼貌大方,还有个硕士学位,目前经营着她老公留下来的贸易公司。她老公得胃癌去世三年了,有一个女儿,大学毕业了,在外州工作。

吃完饭,互相加了微信,唐妹妹就再没跟老王联系。老王想跟唐妹妹联系,又怕操之过急,反而不好。过了三天,唐妹妹来微信:王哥,你星期六中午有空吗?我请你来我家吃九菜盒子。地址:XXXXX。请中午十二点半来。接到微信后,老王很高兴,心想,她叫我哥,叫的可真甜呀。甜妹妹呀,我一定准时来吃你的九菜盒子,嘿嘿嘿,老王心里这个乐啊,心里都开始管唐妹妹叫甜妹妹了。为了确保是九菜盒子而不是韭菜盒子。老王回微信:是吃九菜盒子而不是韭菜盒子?甜妹妹回信:Yes。想到要去甜妹妹家吃九菜盒子,老王心里像灌满了蜜,糖糖的,甜甜的……

星期六早晨,老王在幸福中醒来,老王想,这个甜妹妹可真甜呀,费心给我做九种菜的盒子,一定非常好吃。为了在胃里给九菜盒子挪出地方,老王早晨只喝了一杯牛奶。

十二点二十五分,老王准时开车来到甜妹妹家门口。老王没下车,在车里等了五分钟之后,下了车,敲门,进屋,换拖鞋……甜妹妹满脸堆笑,问,王哥你想喝点儿什么?老王说,不渴,不想喝什么。甜妹妹说,我还没有准备好,你在客厅坐一会,我去做九菜盒。老王说,我来帮你,边说边跟甜妹妹来到厨房。进了厨房,老王闻到一丝难闻的味道,不知道是什么问道,反正不太好闻,好像什么东西发霉的味道,这时,老王看到水池里没洗的韭菜,老王明白了,甜妹妹给他做的是韭菜盒子,微信里甜妹妹在跟他开玩笑。都十二点半了,连韭菜还没洗,这韭菜盒子要做到几点才能吃到嘴里呀?老王的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老王忍着饿,帮甜妹妹摘韭菜,洗韭菜,切韭菜……老王觉得走路脚下粘粘的,什么东西沾鞋底,仔细看看地板,黑乎乎的,地板上有一层脏东西,沾鞋底,每走一步,都有一点响声,就像撕纸片嘶嘶的声音。再一摸厨房的台面,油乎乎的也有些粘手,厨房到处黏糊糊的,总之,一个字来形容,不干净。甜妹妹和面,炒鸡蛋,煮粉条……老王看到甜妹妹家的抽油烟机功率不大,好像有油滴从抽油烟机上往下掉……这时,不知哪里来了一只黑猫跳上了厨台……甜妹妹赶快把猫抱起来,把猫放到地上,说,韭菜盒子还没好呢,去玩吧。之后,手都没洗,就去把面团拿出盆,放到面板上揉了起来。这时。来了个电话,甜妹妹接了,聊了起来……老王虽然没有洁癖,可也是个爱干净的人。他有点儿不想吃韭菜盒子了。快两点了,老王实在饿的受不了了,趁着甜妹妹打电话,就说他有点儿事,要出去一下,一会儿就回来。甜妹妹手捂着电话听筒,冲着老王说,好。你回来,我就做好韭菜盒子了。老王出门后,直奔麦当劳,他太饿了……边吃着汉堡,老王边想,甜妹妹老公的胃癌可能就是吃了太多不干净的食物得的。老王害怕了,甜妹妹虽然人很甜,可是老王不想得胃癌,只有又忍痛割爱,把甜妹妹让给其他爱吃九菜盒子的男人了……

凡间没有挑花运,老王开始去虚拟世界找爱情了……

老王在北美一个婚恋网站注册了一个网名:镜中的我真帅。基本资料:离异,年收入80K,身高180cm,有个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在外州工作,……其实,老王年收入是100k。在介绍自己这个栏目中,老王是这样介绍自己的:长相不错,一双眼睛,两只耳朵,一张大口,一个鼻子;两排好牙齿,一副好肠胃,一副好身板儿,一个好头脑。 喜欢吃米饭,糖饼,炸酱面,猪蹄子,猪肘子 ,红烧肉……凡是好吃的都喜欢吃。还喜欢看电影,旅游,读书,尤其喜欢在雨天读书……

婚恋网上,找爱情的女人可真多呀,老王都看花了眼啦。看着那些漂亮的照片,他真想顺着网络穿越过去,把她们搂进怀里……这样的春秋大梦,他天天做,非常的陶醉……谁发明的网络,应该给他发两个诺贝尔奖。

有一个大陆美女给老王来信,说喜欢老王的幽默,还夸奖老王的照片看起来很年轻,想跟老王有进一步的了解。这个美女在自我介绍里是这样说的:我的朋友和同事们都说我像杨玉环,他们叫我仙女。我气质高雅,超凡脱俗,貌似天仙。老王觉得仙女在自我介绍里说的有点儿不真实。从仙女的照片上看,老王估计仙女的体重是杨玉环的两倍,大约有一百八十斤。老王想,她以前可能确实是个仙女,由于吃的太多,身体太重,驮她的五彩祥云实在驮不动她了,就从她脚下飘走了,她就掉到了凡间。 老王回信:仙女你好。我猜,你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女儿,你的命中情人姓董,名永。你们最终的生活是过一种美好的田园生活,他挑水,你浇园。我从小在城市长大,没挑过水,也不想过田园生活。谢谢你对我的青睐。第二天,仙女回信:不识抬举。

七仙女之后,有一个叫雨蒙蒙的漂亮女人,是个网店老板,跟老王联系。老王挺喜欢这个漂亮女人。实际上,只要是漂亮女人,老王一概喜欢,不论是理发的,做饭的,开店的,他都一视同仁雨露均沾。这个开网店的女人不但长的漂亮,业余时间还喜欢读书,最喜欢下雨天读书,跟老王的爱好不谋而合。雨蒙蒙写道:窗外烟雨蒙蒙,屋内华灯一盏,坐在少发一角,身盖一床毛毯,喝一杯清茶,读一本好书……这个漂亮女人可真是个尤物,老王被这个雨蒙蒙妹妹诗一般的描绘感动了……老王顺着雨蒙蒙妹妹的描绘,发挥着他的想象:他穿越到雨妹妹身边,跟雨妹妹,坐同一个沙发上,盖同一床毛毯,喝同一杯清茶,看同一本好书,手牵着手,眸对着眸……老王从来都没这么浪漫过,跟前妻谈恋爱时也没这么浪漫过……老王被自己头脑中的浪漫景象弄的神魂颠倒,荷尔蒙飙升……半夜两点都没有一点儿困意。为了亲近,老王心里开始叫雨蒙蒙妹妹雨妹妹了。老王是个读书人,在国内拿了一个应用数学硕士,来美国后,又拿了一个计算机硕士,平时没事也喜欢读书,尤其喜欢在雨天读书。老王问雨妹妹,你喜欢读什么书呀?雨妹妹回答,《烟雨蒙蒙》、《月满西楼》、《梅花三弄》。老王回答说他没看过这几本书,但好像知道是琼瑶写的。老王又问,你还喜欢看别的类型的书吗?雨妹妹妹妹回答,她以前看过《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和《书剑恩仇录》。老王说,他以前也看过《书剑恩仇录》,挺好看的。老王接着问,你现在在看什么书?雨妹妹回答,她现在不看书了。看书太花时间,不如看电影。一本书要看十几天或者一两个月,一个电影,两个小时就看完了。后来,老王弄明白了,雨妹妹跟本不是个读书人。她把雨天读书描绘的那么诗情画意,就是为了吸人眼球,那段描写,也可能是什么地方抄来的。她说自己大学肆业,可能就是没上过大学。她借口太忙,就更没时间有读书了。现在,她只有时间看杂志了。杂志也是书啊,是一本比一般的书大,里面有很多画儿的一本薄书,读起来可以省很多时间呦!老王不喜欢看杂志,觉得跟雨妹妹坐在同一沙发上翻同一本画报不够浪漫,就又忍痛把雨妹妹割让给网上其他喜欢看画报的男同胞了。

一次新郎都没当上,全都忍痛割爱了……

不过,桃花运来了,挡都挡不住。继雨妹妹之后,又有一个女人,叫雪花飘,也是个漂亮妹妹,给老王来信,希望跟老王交朋友。老王心想,这些漂亮女人咋都这么会起名字。只看名字,就知道这个妹妹漂亮。老王体内荷尔蒙又开始飙升,网上的漂亮女人他都叫妹妹。刚走了个雨妹妹,又来个雪妹妹,以后,会不会再来个林妹妹?这个雪妹妹可是真漂亮,都快半百的人了,看上去好像二十八。这个女人在自我介绍这栏中写道:我的职业是艺术,能歌善舞,在长沙一个高档幼儿园当舞蹈老师。业余时间喜欢唱歌,跳舞,美容、美食,逛街,追剧……老王想,如果能把雪妹妹娶回家,一定会很幸福。晚上,啃完猪蹄,喝完小酒,冲着雪妹妹招招手,说,来,给朕跳个琵琶舞……时间不长,老王从雪妹妹的聊天中得知,雪妹妹的女儿十四岁。雪妹妹说,你要是把我们娘俩当宝贝儿一样疼爱,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我就嫁给你……说的好像只要老王把她和她的女儿当宝贝儿,她就把她宝贵的第一次献给老王。老王想,看雪妹妹的架势,好像不是来给他当老婆的,倒像是来给他当奶奶的,而且还带来一个十四岁的小奶奶,通常,小奶奶比大奶奶更难伺候。老王有点儿泄气,不敢娶两个奶奶回家伺候……

老王做梦娶黛玉,又是一场空欢喜。幸福来的快,去的也快。老王心中的爱情之花有点儿蔫了……

老王觉得应该戒网恋一阵子。有的女人太不靠谱,靠谱的女人又入不了老王的法眼。其实,老王的眼,也不是什么法眼,他的眼只是一双喜欢看美女照片的老花眼。网上长相一般的美眉,向老王示好,给老王抛媚眼的也有,可老王就是不睁一下他的法眼。

老王找我聊天,叙述他爱情路上的苦恼。世上,除了男人就是女人,他老王想找个称心如意的女人怎么就这么难呢?我说,老王啊,你不是想找个称心如意的女人,你是想找个如花似玉的女人。可是,有学位,有事业,能挣钱,年轻漂亮,貌美如花,为什么非要嫁你呀?老王说,那也不能随便什么东西扒到碗里就是菜呀,我喜欢啃猪蹄子。我说,那你就应该跟欧阳姐姐好好谈谈……

老王说,网络不靠谱,什么女人都有,端盘子的硬说是餐馆连锁店老板;高中都没毕业硬说大学肆业(大学没毕业);很多漂亮照片都是PS的,弄的真跟仙女下凡似的。我说,男人也一样,刻光盘的硬说搞IT的工程师;饭馆大厨硬说自己是饭馆老板;律师助理硬说开了个律师事务所;牙医助理硬说自己是牙医;这些男人的目的只有一个,回国去骗漂亮美女……之后,又不娶人家,让人家白做来美国的梦……网络给很多猥琐男人提供了行骗的机会,谁发明的网络,该把他关进监狱。

老王说,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爱情呢?年纪大了也还有追求爱情的权力呀?我说,你有上天赋予你追求爱情的无上权力。老王说,国内倒是有一个女的,不到四十岁,非常漂亮,而且聪明,有一份好职业,想嫁给老他。老王问我怎么办?我说这是好事啊。你就把她娶来当老婆,年轻又漂亮不正是你想要的吗?老王说,她如果图谋不轨,来了美国,我帮她拿到绿卡后,她就把我蹬了,之后,跟他前夫复婚,把她前夫和八岁的儿子弄美国来,他们最终旧镜重圆,把我当枪使,我不就亏大了吗?我说,你亏啥了?你赚了。别人家年轻漂亮的媳妇来给你当三年老婆,之后,物归旧主,你有什么亏的?人家美女骗了你的色?她如果不是奔绿卡来的,就是脑壳裂了缝,进了水。人家男人也不容易,为了绿卡,把漂亮媳妇撒出去三年,给你当三年老婆,是多不容易啊。你怕啥?你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再找下一个呀,虽然不能天天做新郎,每三年就做一次新郎也不错呀,而且你的新娘个个貌美如花……老王说,不要取笑我。这把年纪了,折腾不起了。我只想找个乐意做饭的,喜欢打扫卫生的,想好好过日子的,就行了。你帮我参谋参谋。我说,我只谈过一次恋爱,结过一次婚,又没出过轨,哪里有经验和资格给你当参谋。老王说,我想问问你,如果你是单身,你怎么找?我想,如果我是单身,我就天天啃猪蹄子,吃杂酱面,喝啤酒……上网跟美女聊天……我问老王,你到底想找个啥样的?老王说,当然要找个比我前妻年轻的,比她漂亮的,越漂亮越好,要大学毕业,有正当职业,爱做饭的,喜欢打扫卫生的……我打断老王的话,行了,行了。我知道你的标准了。为了准确无误,我来重复一下你的标准。你要找一个:年轻貌美的,高雅大方的,有大学学位的,有高新职业的,白天是厨娘,晚上是新娘,让你夜夜当新郎……而且,在你伤心的时候,还能安慰你,给你擦眼泪。老王没吱声,好像在琢磨我哪一点没说对。我说,你以为你是皇上选妃子呢,想选啥样的就选啥样的。回家洗洗睡吧,睡着了,你年轻漂亮的新娘就会出现在你的梦里。老王说,我总得有个标准吧。我说,对,是得有个标准,但要具体。比如说漂亮,这标准就太模糊。老王说,比我前妻漂亮就行,不戴眼镜。身高有要求吗?有,比我前妻高就行,一米六五以上。学历呢,我前妻是在美国拿的硕士。在这方面可以放低点,大学学历就可以了。年龄?比我小五到十岁。我说,这几个标准看起来比较具体可行。就这么定了。老王不愧是学计算机的,他说,硬件标准有了,可软件标准怎么定?我头脑简单,是个容易上当的人,我问,什么软件标准?老王说,比如脾气,性格,喜好,等等。我说,你说的对,也应该有软件标准。不过软件标准可不好定。没脾气的,你会嫌人家太蔫儿。有脾气吧,你会嫌人家太暴躁。性格外向吧,你会嫌人家爱热闹;性格内向吧,你会嫌人家太闷骚。喜好也是各人有各人的喜好。软件标准真不好定。最后,软件标准由老王敲定,以老王的喜好为准:女人耍脾气,挠墙,爬树,地上打滚,用老王的牙刷刷厕所,只要老王能忍,就行。

标准都有了,老王又问,可怎么找呢?我说,我有个办法。你去坐火车,以前,很多浪漫的爱情都发生在火车里。火车坐多了,运气好的活,就能遇上你的甜心(SweetHeart),糖饼(SugerPie),或者甜饺子(SweetDumpling)。十几年前,我的一个老美同事,就叫他的未婚妻甜饺子。老王说,别说笑话,我是认真的。我说,我也是认真的。办法之一就是你自己找机会去认识人,包括在火车里认识人。第二个办法就是靠朋友介绍,第三个办法是在网上找。

我以前在一本书里看过一段,讲的沉没成本。老王不知道什么是沉没成本。我说,据说沉没成本最早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提出来的。他的学生问他,怎样才能找到爱情?苏格拉底把他的学生带到一块麦田,对他的学生们说,你们往前走,一直走到麦田的尽头,在路上,你们每人只能捡一个最大的麦穗,并且,只能捡一次,这个麦穗就是你的爱情。如果你往前走不远,碰到一个大麦穗,就捡了起来,再往前走碰到更大的麦穗,你也不能捡了。如果在半路上,碰到个大麦穗,你没捡,以为前面还会有更大的麦穗,可是,很有可能走到田的尽头,也没有更大的麦穗了,你就只有捡一个小麦穗回家了。苏格拉底的学生们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不论是早点捡起碰到的大麦穗,还是继续往前走,去捡更大的麦穗,都有可能失去最大的麦穗。苏格拉底给出了答案:你们应该在麦田大约三分之一的时候找到一个最大的麦穗当样本,之后,继续往前走,只要碰到比你手中样本更大的麦穗,你就应该捡起来留下。之后,就不再捡了。如果,一直再没碰到更大的麦穗,那你只有认命,快到地头时,随便捡一个麦穗。在几率上,这种办法是你们获得最大麦穗的唯一办法。麦田前三分之一的麦穗是你们的沉没成本,所以,这种方法叫沉没成本法。同理,用这种方法,就能找到你们最理想的爱情。

老王问我,他怎样才能用这种方法找到爱情泥?我说,你就按三分之一原则去找爱情。从现在起,你认认真真的谈十五次爱情。前五次爱情算是沉没成本,在第六次爱情之后,只要有一个爱情比前五个爱情更好,更热烈,使你的荷尔蒙飙升的更高,你就到此为止,把这个爱情娶回家。老王听了我的建议后,想了想,说,你说的有道理,不过,谈十五次恋爱,我有点儿吃不消,谈九次行不行?我说,次数多,样本大,你得到更好的爱情的几率就更大。老王不听我的劝,决定谈九次恋爱……九次…恋爱……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