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女人》

(2021-02-03 13:04:41) 下一个

              《女人》

                                        ---门三爷---

女人,柳眉桃腮,莺声燕语,凸凹有致,裙裾袅袅……女人,感情丰富,多愁心软,情感细腻,心慈念善…… 

一般来说,女人这些特征都是先天生就的,不是后天学来的,是长在骨头里嵌在基因中的,这与远古时代人类活动有关。

在远古时代,男人的任务是外出打猎,而女人的任务是守家做饭照顾孩子。在家照顾孩子与在外面打猎,情景可大不一样。女人的情感一天中要随着孩子们的喜怒哀乐而上下起伏多次。女人不但要照顾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情绪。一会儿,老二打了老三,老三来告状,女人就要安抚老三,而斥责老二。过了一会儿,老大不吱声了,是生气了?还是生病了?在这样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女人不但练就了一身察言观色的本事,情感也越来越丰富;她们变得心细敏感,善于交流,情感容易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起落…… 

女人的逻辑思维比男人差,因为在解决日常家务的时候,她们不需要逻辑思维。她们看问题很直观:衣服脏了,该洗了;天快黑了,该做饭了;孩子哭了,该喂奶了…… 

所以,男人不能跟女人讲理。她们不懂逻辑,她们只懂得讲简单的道理。

记得很久以前的一个星期六,我太太说,你上午跑哪儿去了?啥活也不干。我开始跟她讲道理。我说,咱家的草坪上长出很多杂草,我去买杀杂草的药去了。刚回家,还没下车,我看到草也变黄了,我就又去买了些化肥。我把割草机也从车库搬出来了,重新加了油,下午抽空我要割草,撒化肥,撒除草剂……我没闲着,一直在干活呀。她说,这点儿活你都不该干吗?我说,这可不是一点儿活。她说,干点儿活就抱怨,你有什么可抱怨的?我洗衣做饭收拾家,我抱怨了吗?我回答,我没说你抱怨了。我也没抱怨啥呀?她说,你没抱怨?那你为什么说我上星期做的包子太咸了?我说,我当时只是说盐放的有点儿多了?她说,好。明天你来做饭蒸包子,我想看看你放多少盐…… 

我只是出门买了点儿化肥,结果,明天该我蒸包子…… 我上哪里说理去?回头一想,还是自己嘴欠,包子咸了,只吃皮,不就没事了吗?

孔子曾经说过,千万不要跟女人讲理。否侧,她们有天大的理由让你晚上睡狗窝。

由于女人的情感丰富细腻,女人从古至今,慢慢的练就了一身从一件事扯到令一件事的本领。比如两个女人打电话,本来只说一件事,可她们能从一件事扯到另一件事,最后,扯出一百件事……这样才能满足她们丰富细腻的情感需求。 

两个女人打电话,嫦娥:喂,貂婵,这个星期六西单商场的衣服大减价。你上次看上的那件呢子外套好像减价百分之六十。貂婵:要是真的减价百分之六十,我就去把那件外套买了。嫦娥:上星期日, 在教会,我看见杨玉环穿了一件短皮大衣,挺好看。她就是在西单买的。我也想买一件。貂婵:杨玉环减肥挺成功,小腰细得跟十六岁女孩儿一样。她现在穿什么都挺好看。嫦娥:我也想减十磅。可是,总也减不下去。貂婵:你身材挺好的,不用再减肥了。嫦娥:不行。我今年的目标是再减十磅。貂婵:西施昨天给我打电话,说她去年烧饼吃得太多,身体发胖,今年的目标也是减十磅。嫦娥:西施现在忙啥呢?昨天我看到她老公武大郎了,骑了一辆新摩托车,挺神气的。貂婵:上星期西施跟她老公吵了一架。她想买一件貂皮大衣,她老公不同意, 两人就吵了起来。嫦娥:武大郎的生意挺赚钱呀!武大郎跟别人吹牛说他在做进口生意!貂婵:他不是一直在卖烧饼吗?什么时候开始做进口生意了?嫦娥:是一回事。烧饼往嘴里吃,不就是进口嘛!貂婵:哈哈,是这么个进口,我明白了。嫦娥:西施后来买了貂皮大衣没有?貂婵:买了。武大郎跟她讨价还价,最后达成协议,武大郎同意西施买貂皮大衣,条件是武大郎买一辆摩托车。嫦娥:我老公也想买辆摩托车。我没同意。我怕他喝酒后骑摩托车出事。貂婵:你老公酒的生意怎么样了?嫦娥:我老公的酒生意挺好的,酒都卖到美国去了。貂婵:美国人也喜欢喝桂花酒?嫦娥:是啊。美国的达官贵人们都喜欢喝。吴刚说了,他明年去美国考察,把我也带上。貂婵:我真羡慕你有个好老公。嫦娥:我老公是对我挺好的。可是,我老公最近又新招来一个女秘书,叫赵飞燕,长的非常漂亮,我就怕我老公跟她…… 

两个人约星期六去西单买衣服,几句话就能说完的事,她们在电话里聊了两小时,才搞定。

由于女人的情感细腻丰富,女人买东西的过程和结果就与男人不一样。比如说我太太想买双皮鞋。她进了商场后,到了卖鞋的地方,挑来挑去,最终选好了 一双满意的。先把鞋拿在手中仔细查看,再穿到脚上看,再照着镜子扭动腰肢,来回走几步模特步……一切满意后,脱下皮鞋,放回原处,之后,扭腰,提臀,她朝卖衣服的地方走去。到了卖衣服的地方,也是挑来选去,摸摸这件,再看看那件,穿上这件试试,再比量那件瞧瞧……过了不知多长时间之后,又摆胯,抬腿,她又向卖包的地方走去……三个小时之后,她回家了。一进门就跟坐在沙发上看足球的我说:喂,老公,我买了一个包,大减价,给你省了四百六。我一听,心里就明白,这个包肯定不便宜。我很想说:去买鞋就买鞋呗,为啥买个包回来呀?三个月前不是刚买了一个包吗?你说给我省了四百六,四百六在哪儿呢?给我看看?我是个聪明人,心里想的话只能放在心里说。经验告诉我,心里话一定不能说出口,否则绝没好结果。记得三个月前,我说我太太买的衣服太贵,不值那个钱。我太太觉得我言下之意嫌她乱花钱。听了我的话后,我太太不但当晚没做我想吃的红烧肉,而且给我做了三天白菜炖土豆、土豆熘白菜和清炒土豆白菜片……想到这,我面带笑容(假笑容)对太太说:把包拿来我看看,什么高级包给我省了四百六?实际上,我根本看不懂女人包的样子好看还是难看,而且也没兴趣看。我太太一边把包拿给我看,一边说:多好看!这是流行的样式,才五百二。五百二这几个字就跟锥子一样,一下子在我心上扎了个洞,疼。我心里大声质问:最多用两尺牛皮做的一个破包哪值五百二呀?买一头牛才多少钱呀?再说了,买这么贵的包干啥?装金条呀?人家就是骗你这样的二百五呢!可我嘴上却说:这个包真挺好看,买的挺值。你以后要是看中你真喜欢的包呀、鞋呀的,别非得等着减价再买。不用给我省钱,只要你高兴,想买就买!钱这东西,花完了再挣!刚说完慷慨的话,我心里就大声抱怨:钱哪儿那么好挣的?就算天上掉馅饼,我不是还要张大嘴不是?等你把我变成穷光蛋,我就用你那些时尚的包包去换土豆!

当晚餐桌上,我太太不但端上来了红烧肉,还有麻婆豆腐,一盘炒豆苗,外带一盘炒花生米。这些菜全是我喜欢的下酒菜。我太太还为我打开了一瓶二锅头,两杯酒下肚后,我心旌有点儿荡漾,面色有点儿发红,大脑有点儿轻松……越看,我太太的模样越俊,每多喝一口酒,我太太的姿色就往上涨一分,第三杯酒下肚后,我太太简直就是一位古代美人,媚眼含羞,丹唇逐笑,眉不画而翠,唇不点而红……我心里纳闷儿:我面前这位俏佳人到底是谁呀?又喝了一口酒,突然想起了红楼梦,我一下子大悟:哎哟喂,我的亲奶奶呀,我这太太不就是林黛玉她二姨转世嘛!

第二天酒醒后,我琢磨出一条真理,千万不要跟女人讲道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我佩服會説故事的人,聰明。
三三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你乐了,我的文章就没白写。我写不了清淡高雅的文章,只有多加酱油和佐料来掩饰我文笔的拙劣。谢谢你的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笑喷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