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鲶鱼效应》

(2021-01-05 17:47:13) 下一个

                              《鲶鱼效应》

                                      ---门三爷---

我娘在中国,一个人过日子。我娘是我的亲娘。我小时,她对我非常好。这一点就证明了她是我的亲娘。我娘年纪已经不小了,快八十了。我特怕我娘自己照顾不好自己,所以,每次打电话过去,都是嘱咐我娘,娘啊,您千万要这样做,娘啊,您千万不要那样干…… 

有一次打电话,我说,娘啊,网上看到,有的卖鱼人为了给鱼保鲜,往鱼身上洒农药。您买鱼时,千万要把鱼拿起来闻一闻。老娘回答,说,儿啊,这事电视上早就曝光了。放心吧,我每次买鱼时,都拿起来闻半天。

过了一阵子,给娘打电话,我说,娘啊,网上看到,有人把费纸箱子捣碎后,做包子馅。娘回答,这事我在网上也看到了。我说,娘啊,您上街时,千万别买包子吃。如果想吃包子了,您就买俩馒头,一碗红烧肉。往嘴里夹一块红烧肉之后,您就咬一口馒头。这样吃,跟吃包子差不多。老娘回答,说,儿呀,这办法可能不错。

一阵子过后,又过了一阵子,给娘打电话,我说,娘啊,微信上看到,电视上经常有买假中药的。您千万别在电视上买中药了。娘回答,说,儿啊,放心吧。假中药的事,我前一阵子在网上也看到了。我以后不吃中药了。

两阵子过后,又过了两阵子,给娘打电话,我说,娘啊,如果有人打电话给您,说他们是公安局的,说您的银行账号出现了问题。您千万别信。都是假的。他们冒充公安局的,就是想骗您的钱。娘回答,说,儿啊,你放心吧。没人能骗的了我。有一次,我接了一个电话,说我中了大奖,五百万。我说,好啊。麻烦你把钱送来。之后,我给你一半。那头听我这么一说,立马挂了电话。

我打心眼里纳闷。老爸去世十好几年了,老娘一直一个人过。她不但能照顾好自己,而且脑瓜子还越来越灵活。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她经常上网的缘故?

我娘没事就上网。在网上,跟上海人打麻将;在网上,她跟广东人聊天;在网上,买日用品……网上的事儿,我娘,门儿清。我娘就差没搞网恋了。不过,现在的世间,啥事都可能发生。哪天她老人家心血来潮,跟年轻小伙儿搞个网恋,也说不定呢。下次打电话,我得提醒她,娘啊,可不能给我找个比我小很多的后爸。您找个富翁,我不反对。儿没本事当个富一代,当个富二代也行啊。 

我娘脑筋比我还灵活,这到底是怎么个情况?我纳闷……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个故事,我的纳闷被打开了。

很久以前,在北欧,鲜活的沙丁鱼比速冻的死沙丁鱼贵好几倍。可是,沙丁鱼很不容易存活。捞到的沙丁鱼在船还没到岸之前,就都死了。后来渔夫们发现一个让沙丁鱼存活的好办法。在装沙丁鱼的水箱里放一两条鲶鱼。鲶鱼在水箱里会不停的东游西窜。而水箱里的沙丁鱼为了躲避鲶鱼,也不停的东游西跑。由于沙丁鱼的游动,水箱里的氧气就增加了,沙丁鱼就都活下来了。人们把这种效应叫鲶鱼效应。

看了鲶鱼效应后,一拍脑门儿,我明白了。我想到:那些做毒食品的,卖假药的,电话骗钱的,不都是些大大小小的“鲶鱼”吗?像我老娘这样的老“沙丁鱼”,要不是叫这些“鲶鱼”们搅和着,可能早就痴呆了……

亲娘哎,您加油,千万别歇下来,每天的咋骗电话,您一定要接,跟他们玩脑筋急转弯。为了不变成痴呆,过个十年八年的,我退休后,回去跟您一块过,跟您一块去跟那些骗子玩脑筋急转弯……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玩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